把爱装回家作文
渴望一年的心愿终于得偿,在开学的第一天,2010年9月1日,我怀着与往不同的双倍激动与兴奋,载着成为一年级新生的儿子进入校园。经过一天的久站与盼望,儿子终于在一年级教室安定下来,而我也重整思绪进入了工作状态。儿子在班主任的安排下坐在第二组的第二排,跟一个漂亮的小女生同桌。我心里暗暗地高兴着,希望儿子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迅速结交更多的好朋友。
开学第一堂课,不能马上上新课,我按照惯例对四十一个小家伙进行入学教育。首先,我进行了自我介绍,再三叮嘱这些小朋友要记住语文老师的名字,因为我跟班主任同姓,所以,要称呼姓名才能区分。我把自己的名字工工整整地写在黑板上,并且抄出了自己的电话,让他们作业不清楚时,请家长打电话给我。可怜的小家伙们,折腾了老半天,我的名字写不出来,连我的手机号码也抄不完,真是无言。最后,我宣布,抄不完的下课后再抄,或者请家长自己过来问。暑假里与儿子彩排多日的一幕终于一一上演,上课,老师好,小朋友们好!请坐!三番五次地例行公事,终于让这些小家伙们记住了上课前要做的事。
接下来,我拿起语文书,为他们介绍这本漂亮的书本,就是今后要陪伴他们的好朋友。在他们都喜欢上这本图文并茂的课本时,我顺势写下“语文”两个字,让他们认识。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很听话,在我的指示下,一会儿看书,一会儿读生字,一会儿交流,配合得十分好。一天下来两三节语文课,就把他们收拾得服服贴贴的。我的声音也已经有点沙哑了。可爱的儿子果然不负我望,坐得端端正正的,一问什么就回答,非常自信的样子,让我从心眼里自豪起来。上了三天课,一年级的小朋友程度不同,有的反应很快,有的则呆呆的,什么也不知道。一时之间,也不清楚他们到底能力如何,程度如何,只能以后慢慢接近他们再加深对他们的了解了。
儿子在我的课堂上,表现得比较突出,总是抢着回答问题,一点也不输那些留过级的同学。而他的堂哥则文静多了,上课是一句话也不敢说,只有叫到前面时才会回答;他的表弟好一点,比较活跃,但是也不大喜欢回答问题。堂弟妹再三交代我要多关照一下他儿子,看来也是有点麻烦的事。表姐也把自己的儿子交给了我,让我要帮她教教她儿子。本来这就是我的分内事,再加上亲戚关系,这个忙更要帮了。儿子整天与我对视,倒也规规矩矩,不过,坐久了,就会注意力不集中,在下面做自己的事情,我在暗示无效的情况下,只能点名批评他了,没想到他就不高兴了,低耸着小脑袋,一句话也不说了。好无奈啊!看来不采取非常手段是不行了。
晚上睡觉前,我再三提醒他,要记得我们的约定,在教室里绝对不能叫我妈妈,要称呼我冬菊老师。儿子故意与我唱反调,他说在家里要叫我冬菊老师,在学校里叫我妈妈。我被他气得哑口无言。第二天上学时,儿子一下课就跑到讲台桌前妈妈妈妈地叫。害得其他小朋友奇怪地问我:“老师,他真的是你儿子吗?”这还有假的啊?我无奈地点点头,再悄悄把儿子叫到我跟前,小声地说:“在班里不要再叫我妈妈了!”儿子这回学乖了,点了点头,算是答应我了。第二节下课后,儿子果然跑到我跟前,轻声地叫了一下:“冬菊老师,我要……”这下换我不习惯了,我看了看一本正经的儿子,忍住笑意,问道:“这位小朋友,你有什么事吗?”呵呵,儿子说清了自己的想法,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纵观班上四十几个小朋友,像儿子一样大的也很多,一个个聪明可爱的样子,让人看了打从心眼里喜欢。再看看那些文静漂亮的小女生,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更让人喜爱。一肚的满足从心底传到脸上,春风满面的我,应该不会吓倒这些小孩子吧!上音乐课时,我倒被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子吓住了。当我教完《上学歌》时,叫几个小朋友上前来演唱时,有的唱得很响亮,有的唱得很小声,当第三个小朋友上来时,我问她能不能边唱边比动作时,她马上点了点头,并且一点儿也不生分地跳起了舞,动作之美,连我都惊叹不已。我问她是谁教她的,她自豪地说是跟邻居学的。看来我们又遇到一个小天才了。果然在以后的课堂上,她都表现显著,认识的字非常多,回答问题也非常响亮。真是令人意外呢!
爱每一个小学生,爱我们班的每一个小朋友,这是我今后要做的,必须做好的。看到小朋友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大眼睛,我下定决心,要把自己所学尽快尽多地教给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做事,学会创造,这四个学会是现在我要教他们的,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在我的潜移默化下,我相信若干年后,他们必定能成为一群合格的小学生。
把爱装回家,爱儿子,爱自己,爱每一个学生,爱自己的工作。这是开学每一周我学到的新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