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携手,并肩。倾闻雨后香樟散露的淡雅之气,沁人心肺。意定,无言,漫步向前。
顺岩攀凿的石阶上,回忆如梦般消逝的孩童时光,跃入清池,激起欢笑的水花,浮在你脸庞,梦靥般,惊艳。鹅卵石铺就的林荫小道,静谧地躺在山势的怀抱中,你的浅跟用歪歪扭扭的步伐打破了原本属于山与路的寂静。沿路而下,另一头,是鬼工般的佳作,两株茂密的合欢树,枝叶含首交叉,似低头蜜语,似相敬相扶。斑驳的叶影,见证了千年携手共度的岁月,如梦般延续。
竹林地,小溪旁,小店的阿婆语笑来往。一眼看穿了你磕地响的小鞋跟,经验满满地说:穿这鞋上山,怕是前路艰难哪,小伙子,待会你护送小姑娘上山的任务甚是艰巨啊。回阿婆的话:保证没有怨言,圆满完成!哈哈哈哈……
云梯的坡度,必须仰望。步步向上,没有留下脚印,却刻下了人生路的印迹。两旁,竹林中徐风阵阵,霎时清爽,凉了闷热的空气;月前破地而出的竹笋,早已冲出十来米,用青春的力量演绎新老交替这亘古不变的延续。云梯的尽头,是座小庙,小庙供了大佛,所以并不安静,爆竹声声,烟雾缭绕了庙的棱角,寄托了佛缘者的情愫,散尽在竹风中。
曲折的小路,还算平坦,路旁清流的小渠,冷静了攀爬产生的燥热。一处山萸林,拖一把摇曳的藤椅,速度坐了下来停歇自己。只是停歇脚步,目光环绕四周,没有寻觅到小桥,但山萸餐厅和流水仍可诠释流水人家的逍遥,这里可以很好的安静自己,让心接受洗涤,不受尘染。
此山因石得名,山中石景众多,形色各异,实有天工之巧。某个不得名的人工小亭,坐落在一峻石之上,向前可俯视清池和蜿蜒的山间小道,瞬间高大了自己;回望,便是雷劈岩,只耸百余丈,刚才的高大恍惚见又被渺小了;雷劈岩临渊而立,小渊中,尽是翠竹,竹稍随风飘动,伸到小亭旁,闭眼,蒙风,感受自己在竹稍中随意飞行,独享此受。
水杉被青藤缠绕,滚石错落相间,又是一条粹石路随山延伸。空旷的林间,偶尔一两座小石桌,几个小石凳,都是小憩的人群,没有嘈杂。巨石滚落在一处道坎上,很是霸气,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此处曰“天门八戒”,潮流的道士,在八戒石旁,在相机的卡擦声中,留下了日后可以翻看的笑容。八戒石后,又是一条小石阶,只是此处石阶旁,多起了盛开的金银花,花色黄白脚间,花香扑入眼鼻,这路走的也轻松了起来。
石阶后,是一处开阔地带,游人散开在各个可以游玩的角落。我想起了一处奇石景,不容你考虑,便拉着你去探寻那奇骏的石景,奈何天公不作美了起来,阵雨骤然而下。不作美的天公,作美了我的契机,我伺机为你撑起了小伞,不让纷飞的雨滴沾湿你漂亮的衣裳和美丽的容妆,而路不平,你又不得不借助我坚毅的臂膀来维持平衡,纵然不能拥你入怀,我也要承认我乐在了心里。
阵雨歇了又来,来了又歇,反反复复几次,总算是停了。偶尔一两滴迟到的,落在湖面上,又立马消失在水球激起的波浪中,水球中孩童们欢笑的声音,似乎让你想起了什么,我猜不透。湖面的吊桥,平稳的荡来荡去,似乎我们都想在上面跳动,而又在犹豫着什么。是岁月的年轮,带走了我们的无忧无虑的儿童时光,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迟疑。
古训堂,镌刻了历史人物的庄容,还有他们书写的历史。如同堂壁的爬山虎,在延续历史的传奇,只是英雄人物淹没在百姓中,等待下一轮历史的发掘和叙写。呐喊声阵阵,寻声望去,是追求刺激的青春人士,在索道飞速滑行时自豪的吼声。满壁字刻,透露了种种书写的技法,或飘逸、或劲道,或透露了精神的逍遥和淡然,种种境界,我参不透。
堂上有小塔,九层。没有十全十美,九全失一美,总是最美,让你有了继续追求美的动力和期盼。只奔塔顶,塔顶风劲儿足,环走四周,在风中眺望家的影迹,怀落在远方的薄雾中。
饿了,速度下塔,来到湖边的小餐厅,晃动的老桌椅,也不能湮灭这几分惬意,几道农家小菜,味儿还算地道。一边细细品味农家菜,一边看纷纷过往的人群,没有抢到位子,投来羡慕的神情。只因过往人群太多,你怕被熟人瞧见,只是低头,在我看来,那是最美的温柔。
饭毕,神清气爽。我们向另一处山头漫去,此处没有多少游人,只有几对情侣在切切密语。我斗胆耍起了流氓,执意要牵着你的手,温情地走过这段平坦的小路,你尽是矜持,总要挣脱,怎奈我执拗,不给你片刻放手的机会,就这样,我一直偷笑着。
可不曾料想,平坦之后尽是坎坷,穿那样的鞋子走在如此艰难的山路上,苦了你的双脚。我提出把我的鞋子给你穿,只是我那小脚还是太大了。我说要背你下山,你说不能让我占尽便宜,不肯。你执意脱掉鞋子,走在满是小石子的路上,看着我都疼,我毫不犹豫脱掉板鞋,提在手中,就这样,我们相互搀扶着,神经病般,穿着袜子走起了下山的路,这最美的旅途!
这段下山路,很是辛苦,又遇一林间小亭,休憩。石椅上,拥你入怀,你在我臂腕上浅睡,含眉挂汗,林风袭袭,我渴望时光在此停滞,不多说,你懂的。
石松、石浪、石泉、石屋之景已如过往云烟,天色渐行渐远。初夏的天气也如此般变幻无穷,让人措手不及,瓢泼大雨穿透林间密密的树叶,滴答滴答敲落在小巧的太阳伞上,管它阳伞还是雨伞,就这样将就着用了。半拥着,磕磕盼盼下山来到了山脚新修的泊油路上,躲在一棵硕大的樟树下,总不至于狼狈了自己,路上蒸腾的热气,如梦境般环绕在我俩身旁,尽管衣袖尽湿,也满是笑容,我们。
雨后,夕阳透过淡云,斜照归途,没有彩虹,确是心照不宣,牵手,同途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