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月亮作文
生活是需要调情的。有句俗话说:“没事儿偷着乐。”我想,快乐何必隐藏,还是正大光明些好,也许还会成为别人的乐趣呢!就好像张小娴这样,把自己私密的日志与读者分享,写成《一个人的月亮》,将记忆里那些美好的东西一一道来,但却绝不是以庸俗的方式对文字进行“浓妆艳抹”,而是以真实的平凡的语言诉说着自己的心情,深深地透露着生活气息,读来有一种小资情调。每每翻开《一个人的月亮》,总是倍感亲切,就好像打开自己的日记那样理所当然。
看着书里的一幅幅精致的小插图,我总是嘴角不自觉上扬,有一种幸福感,那样的真切。或许有人会笑我幼稚——都多大了,看书还只注重那些零零碎碎的插图,简直是没有层次。但我想说,一,只看图并不算幼稚,难道你就不曾关心过你说看过的书里的图片吗?二,书里的插图并不是没有意义,那是张小娴生活的一部分,是张小娴成长的历程,是我所喜爱的东西,自然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凡是对生活感知认识能力强的人,都会从中窥探出或多或少的生活哲理。读书,本不是什么特别有趣的事——对大部分人来说。然而,读一本自己喜欢的闲书,却成了一种享受,成了一种别样的乐趣。
生活是什么?是毛毛熊,是意大利丝枕套,是蓝色的星星,是香薰炉,是电暖脚套,是保温杯,是粉红药箱,是灵感簿,是百合花相簿,是风景玻璃球,是一个人的月亮……是这些林林总总的小事物所拼成的,是有关这些东西的小事儿,点点滴滴累积而成的。毛毛熊也许是童年最好的知心伙伴,意大利丝枕套也许倾注了深夜里无奈的悲伤,蓝色的星星也许寄托了我对远方的深深的祝福,灵感簿也许成为我一辈子也不会一起的温馨小道具,风景玻璃球也许摄入了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成为我成长的见证,而一个人的月亮却意味着太多太多……“月亮是一个人内心的追寻,也是最私密的时光。一个人的生活,就是那个人的故乡。”我以为这是很有道理的。夜深人静,一丝丝清冷的月光照进房间,总是禁不住勾起人们的胡思乱想来。“一个人的生活,就是那个人的故乡。”这话实在说得太妙了。思来想去,原来,我们思念的不是人,不是事,不是物,而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细细想来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幸福是什么?是少女的肤色,是丝薄粉底,是救命面膜,是体贴蒸面机,是洁面刷,是繁星眼影,是天然的甲油,是一生的香水,是肚子里的童年往事,是苦味的幸福……这是每个普通女孩所追求的,所向往的那么些浪漫事儿。但又何尝不是最动人的,最真诚的呢?生活其实而很简单,幸福其实很简单,只需追求自己所喜欢的,为自己的生活化化妆,平添几分浪漫色彩。“我奢侈地买一袭华美的内衣,不过我知道,肉体会衰朽,爱会败亡,美丽的东西,稍纵即逝。我买的,是回忆。”只要抱有这样的生活态度,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真正追求什么,就够了。生活里的那些事儿,好的或坏的,繁琐的或简单的……或许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全部,但只要有一件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生活就是有意义的,幸福便是可寻的。
我一直追求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浪漫,一直寻觅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情趣,一直先方设法地为自己刻意制造曲折情节。我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但读了《一个人的月亮》后,对于生活我有了更深的理解:慵懒有时是一种闲适,寂寞有时是一种享受,奢侈有时是一种回忆,庸俗有时是一种高雅,一个人的月亮,是我的生活的故乡。生活里的那些事儿,教会了我太多太多……感知还在继续,成长还在继续,生活还在继续,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