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10
在我小的时候,记忆颇深刻的莫过于这样一幅画面:一个人撑着一把伞,悠闲地走在江南古镇的街道上。天空灰蒙蒙的,雨点滴落在地上,溅起一朵水花;落在伞上,轻轻的,几乎听不见;滴在脸上,那感觉就像是母亲的抚摸。也许我是一个生性喜欢朦胧之感的人吧,就这样,我渐渐喜欢上了江南的雨。
江南的雨不像北方的雨那样稀少、软弱无力;恰恰相反,江南的雨是多么温柔、绵长、恬静,让人感觉到春天的生机勃勃的气息。
江南的春夏两季,雨水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透过窗向外看,天空中的云慢慢地聚拢来,不一会儿,淅淅沥沥的雨点便飘落下来。撑开雨伞,雨点触碰着伞面,仿佛在演奏一曲乡村音乐,令人陶醉其中,使人感到心旷神怡。
走出家门,到田野中去看看。雨像母亲一样轻轻地抚摸着田中碧绿的小草,吹拂着柳树纤细的绿叶,细心地洗刷着远山。有的还别出心裁的浮在山顶上。站在高处眺望,你看到的是鲜艳夺目的嫩绿。山脚下是一簇簇正在怒放的鲜花,真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啊!随着江南春天的雨的到来,万物苏醒,百花齐放,绿色像水一样迅速蔓延,成为春天的主打色彩,正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江南的雨,正是像母亲一样,滋润、呵护着天地间的万物。
江南的雨,是伞面上跳动着的音符,是唤醒大自然的春的使者,更是孕育生命和希望的一片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