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14
微微润湿的空气含着鲜花和泥土有芳香,窈窕的绿草在风中舞蹈,苏州人是自然的知音。
苏州人都是悠哉游哉的,老年人的拐杖在桥上缓缓落下,好像在演奏一首小令。年轻些的人时不时甩甩衣袖,还把胳膊挽在一起并排走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苏州人特别爱去夜晚的河边,散步时欣赏各色的灯火,总是人多,人却都不急,谈笑自若,不知不觉走出了规律。
我坐在公交车上,目睹了一场江南的雨。水滴撑着泛绿的雨伞,跳着轻快的舞蹈。阵形错落有致,像河边散步的苏州人。
渐渐地,雨密了起来。它们带着绿叶饱满的绿色,那种绿毫不拘束,带着一种活力。
风也来陪伴这绿,它带着河畔花、草、树特有的香味,重现了怒放的生命。撑着绿伞的水滴惬意地倾斜,扭一扭,绕一绕——像苏州人的步态。
饱满的绿呀,你有着怎样的生命力!雨滴滑翔到车窗上,又飞快地滑下,织起一张绿色的网。路边的树被水滴染进了水墨画里,连柏油马路也被染绿了,窗外已成一个绿色的世界。人行道上,没撑伞的苏州人又习惯似的潇洒地甩甩衣袖,融在一片绿意中,微笑。
雨却在眨眼间停了、空气中绿色的网依旧在那里,生命的诗意融在了绿意里。
河边的苏州人继续过着他们慢节奏生活,悠哉游哉。桥上散步的人依旧那个步态。河边有人垂钓,还传来这样的谈笑声:
“说不定还能钓到伍子胥呢!”
“……”
撕掉喧嚣与浮华,静下心来,感受那份生命力,让自然成为你的知音,你的生活也会悠哉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