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12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的诗句将江南水乡的柔美描绘的淋漓尽致,美不胜收。古色古香的水桥流水,精雕细刻的亭台楼阁,如梦似幻的缠绵细雨勾勒出了一个锦秀江南。
雨,是江南的灵魂。江南的雨从不倾盆而下,转眼即逝;江南的雨从来时起时落,阴晴不定。她宛如纯情的少女,附于你的耳旁轻声细语,清脆动听;又如正在缝衣的姑娘,不小心打翻了针线盒,飘洒而下。
江南的雨朦朦胧胧,似云似雾,悠然洒脱。车子“嘀嘀”的喇叭声……雨好象在逗你玩,故意蒙上了你的双眼,让你猜猜被她包围的是什么。当你站在窗口,欣赏江南雨景时,她趁你不注意,偷偷爬上窗户,在玻璃上点下了数不清的小雨珠,留下了她的足迹。
江南丝雨总会跳入你的手中。让你感到清凉舒适,她永远那么温暖,从不会发脾气。悠悠散时渔家,飘进村庄;亲吻熟睡的秧苗,抚摸每一寸土地,为田野送去琼浆,为春笋带去玉露,又给调皮的小孩送去玩耍的水洼……让原来水平如镜的泛起酒窝,荡起了涟漪。
如果说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塑造了北方人的豪爽性格,那这如诗如画的江南雨,就造就出如火的南方人。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