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6
轻轻地走过江南的小巷,留下一个伤心的背影。那掬水,那点墨,辨不清的是情,润不开的是你。
不记得存在了多少年的石桥,青苔遍布,不记得流了多久的水,清澈见底。谁还记得那个踏着春雨而来的少年,骑着马,初遇打着小伞的伊人。回眸一笑,令多情公子半生思念。可惜,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哒哒的马蹄声早已远去,只剩下那被锁在深深庭院中的涓涓心事。他走了,带走了钥匙。空荡的小巷,琴声还在响,就如那桥下的水还在流,只是少了呜咽的箫声,滑动的双桨。
漫天的飞絮,如雪花一般。抬起头,那是春与夏的定情信物。一池荷花,映出伊人的容颜。多想变成一滴清露,与之相伴。何时,荼靡花谢了,满园的荒凉,拿起酒杯,又放下。这才是雪,晶莹的纯白。骑上马,踏着白雪去寻那一缕幽香。仿佛那江南的雨巷,淡淡的丁香,迷离的彷徨。
躺在床榻上,看香炉升起白烟。那场梦,汩汩的水,淡淡的香,萋萋的草还有缕缕情丝。不知是谁在梦的最深处种下一颗种子,长出无数藤蔓,开出不知名的花。
江南一直这样美吧!从来没有变过,以至于能嗅到古老的气息。四季变换,花开花落。她说冻风来时,雪絮满天飞舞。风夹杂着雨,滑过脸脥,轻轻的,凉凉的。
回过头,望那千年古桥,青苔遍布;桥下流水,清澈见底。人生若只如初见,曾记否,烟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