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4
那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小城——苏州。没有北京的繁华,也没有杭州的典雅,但她那小家碧玉般的温润气质却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江南美,美在那白墙黑瓦的水乡建筑。
江南美,美在那绿树掩映的小桥流水。
江南美,美在那幽深庭院的昆曲评弹。
江南美,更美在那清新迷人的蒙蒙细雨。
推开窗子,只见灵动的雨仙子正在轻轻抚弄春姑娘的琴弦,肆意挥洒清脆的音符。原本平静的湖面泛起了一圈圈涟漪,宛若一朵朵雪莲在盛开,冰清玉洁、赏心悦目。那湖,好似恬静温婉的少女;那波,好似少女脸上泛起的甜甜酒窝——呵!恍惚之间,湖儿笑了,笑得天真烂漫!一叶渔舟悠然划过,惊破了两岸静寂;一只银白色的水鸟蓦然飞起,在天幕中划出几道优美的弧线,忽而又不见了踪迹。一座亭亭玉立的小桥横跨在两岸,几缕婀娜纤细的柳条轻拂在半空。渔舟、白鸟、小桥、柳丝都沉浸在淡淡的烟色里,如诗如画。
湖边古韵悠悠的古石板上,一群窈窕淑女,撑着油纸花伞,迈着凌波微步,芳影渐去渐远。丽人入画,伊人入诗,江南更美了。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炉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在这纷飞的雨丝中,容我系挂几分情趣,静静地,静静地,品味这烟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