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3
我讨厌江南的雨。
我不记得这场雨下了多久?好像下了相当久了。江南的雨真让人厌烦。因为一下起来就连绵不断,下个没完,气压又低,总是让人觉得气闷不舒服。身处其中,就像是被罩在蜘蛛网里的小昆虫,那“天罗地网”仿佛没有尽头,没有了自由的空间,也没有了快乐的理由。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李清照的那首词《声声慢》:“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江南的雨是细小的,像针尖、像麦芒、像丝线,窸窸窣窣地悠悠飘落,一点儿也不引人注目。
江南的雨是调皮的、任性的。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一会儿又去挠挠太阳公公的鼻子,让他打个小“喷嚏”。看着我们不停地打伞、收伞、打伞……好不热闹!
江南的雨是丰满的,密密麻麻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在不知不觉中,草木枝叶里的水分都到了饱和的状态,显示出过分的、近于夸张的旺盛。
江南的雨是富有美感的,它的降临常常会伴随着雾气的笼罩,雾气就像灰色的纱幔,遮起了一层薄薄的屏障,但是雨点就像小精灵一样在屏障中跳跃舞动。雾和雨又好像是好朋友,它们在山林和高楼之间无拘无束地嬉戏玩耍。
“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有灵气儿的雨给静谧的江南带来了生机、也把这水墨江南渲染得更加美轮美奂。
烟雨江南似乎不那么让人讨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