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7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诗人杜牧的诗句,将江南的柔美描绘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古色古香的小桥流水,精雕细琢的亭台楼阁,如梦似幻的缠绵丝雨,勾勒出了一个锦绣江南。
雨,是江南的灵魂。江南的雨从不倾盆而下,转眼即逝;江南的雨从不时起时落,阴晴不定。她宛如纯情的少女,附于你的耳旁轻声细雨,清脆动听;又如闺中姑娘,不小心打翻了针线盒,飘洒而下。
江南的雨朦朦胧胧,似云似雾,让人恍如置身于瑶台仙境,悠然洒脱。茫茫的前方,鸟儿的欢叫声,车子“嘀嘀”的喇叭声……雨好像逗你玩,故意蒙上了你的双眼,让你猜猜被她包围住的是什么?当你站在窗口,欣赏江南雨景时,雨趁你不注意,在玻璃上点了许多小水珠,留下了她的踪迹。
江南似雨总是钻入你的颈中,让你感到清凉舒适,她永远那么温柔,从不会发脾气。悠悠散进渔家,飘进村庄;亲吻熟睡的秧苗,抚摸每一寸土地,为田野送去琼浆,为春笋带去玉露,又给调皮的小孩送去玩耍的水洼。雨在江南的湖上舞蹈,让原来水平如镜的湖面泛起了酒窝,荡起了涟漪。
“呱呱呱……”青蛙为丝雨歌唱,“沙沙沙……”树儿为丝雨鼓掌。
“淅沥淅沥……”江南烟雨留下了甜美的最后一笑,悄无声息地回到了云层里。
如果说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塑造了北方人豪爽的性格,那这如诗如画的江南雨,就造就了如水的南方人!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