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5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诗人杜牧的诗句,将江南水乡的柔美描绘的淋漓尽致、美不胜收。古色古香的小桥流水,精琢细雕的亭台楼阁,如梦似幻的缠绵丝雨,勾勒出了一个锦绣江南。
雨,是江南的灵魂。江南的雨从不倾盆而下,转眼即逝;江南的雨从不时起时落,阴晴不定。她宛如纯情的少女,附在你耳边轻声细语,清脆动听;犹如闺中姑娘,不小心打翻了针线盒,飘洒而下。
江南的雨朦朦胧胧,似云似雾,让人恍如置身于瑶台仙境,悠然洒脱。茫茫的前方,鸟儿的欢叫声,车子“滴滴”的喇叭声……雨好像逗你玩,故意蒙上了你的双眼,让你猜猜被她包围住的是什么。当你站在窗口,欣赏江南雨景时,雨趁你不注意,偷偷爬上窗户,在玻璃上点下了数不清的小水珠,留下她的踪迹。
江南丝雨总是钻入你的颈中,让你感到清凉舒适,她永远那么温柔,从不会发脾气。她悠悠散进渔家,飘进村庄,亲吻熟睡的秧苗,抚摸每一寸土地。为田野送去琼浆,为春笋带去雨露,又给调皮的小孩儿送去玩耍的土地。雨在江南的湖上舞蹈,让原来水平如镜的湖面泛起了酒窝,荡起了涟漪。
“呱呱呱呱……”青蛙为丝雨歌唱,“沙沙沙沙……”树儿为丝雨伴舞。“淅淅沥沥……”江南烟雨留下了甜美的最后一笑,悄无声息地回到了云层里。
如果说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塑造了北方人豪爽的性格,那这如诗如画的江南雨,就造就出了如水的南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