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路上5
城市一角的书店,犹如阳光,把我平淡的人生路途,瞬间点亮。
——题记
暑假中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一个人骑车去书店。西市场那边也好,英雄山那边也好,距离再远,只要能捧上一本书,在书店里待上一下午,再多的辛苦也甘之如饴。
每一个夏日的午后,人们都躲在空调屋里不敢出门,太阳无语,烘烤着大地,马路上热浪滚滚;蝉有气无力地匍匐在树干上,扯着嘶哑的喉咙知知不休;马路上难得的清净,整个城市都昏昏欲睡。突然,一个女孩骑着车闪过,轻快如风,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这便是我了,一反在学校中沉静安稳的常态,带着初次步入社会的小激动,伴着些许耀眼的阳光,踏上了书店之旅。
新华书店我常去,选了一本喜欢的书就浏览起来。书中一篇一篇的贴近生活的散文,读起来引人入胜。若不是腿脚发麻提醒了我,竟不知太阳何时从楼顶歪到了一边,阳光透过窗户,撒到我捧着的书上,染成了淡淡的黄白色。我慢慢地合上了书,轻轻地放回原位。大大地伸个懒腰,惬意极了。
过了几天,天气转阴,气温也随着降低。但这并不使我懊恼,正巧路上不会很热了,于是又开始了我的读书之路。
凉风微微润湿,轻轻拂过脸颊,一路上,我哼着欢快的歌,心中无比期待着。这次去的,是英雄山那边的书店。虽然远了些,但这家可不同与上一家,在这里不用那么拘谨,允许坐在地上看书,也不会有人走过来提醒你“姑娘,这里不能坐”扫了兴致。当你静下心来,仔细聆听,便会不难发现,空气中还流淌着天籁一般的典雅筝乐。我同样找了一本书,到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细细品味。或许是因为这书让我痴迷,或许是因为有着音乐让我陶醉,直到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才让我如梦初醒,“下雨了,你回家了吗?”我匆忙挂了电话,骑上车就往家赶。风中夹着绵绵细雨,扑到我脸上。我弓着身子,眯着眼,双脚一刻不停地蹬着车子,一连超过了几辆电动车。在路人的诧异眼光与低声议论中,就这么肆意无惧地回家了,真是畅快。
坐落在城市一隅的书店,犹如永不泯灭的阳光,不管途中如何晴朗,如何阴霾,它始终在那里,把我平淡的人生路途,瞬间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