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场就那样浅浅的静静的铺满了整个的路面,拉开窗帘,整个的天地都是雪白的。久居高原,对这样的景色早已不再陌生,放一首歌,捧一杯清茶,看着那白茫茫的一片,躯壳留在原地,思绪却回到很久远很久远的童年时代。
那时候,冬天可没有现在这么温柔,从十月开始就铺天盖地的开始了降雪。地上的雪淹没到了膝盖,上学的时候必须踩着别人走过的印迹否则不知道会陷到什么坑里去。没有帽子,围巾,手套,雪地靴,脸蛋和小手常常的冻得通红,可是孩童的本性仍然没有冻掉,我们在雪地上打滚,堆雪人,扫出一片净地跳皮筋,玩得不亦乐乎。每每看到这里,父亲总是得意的把我们的这份耐寒归功于每年冬至那一锅狗肉汤。
小时候家贫,姊妹三个,吃的穿的都够父母操心的,尤其在这高原上,冬天是尤为难熬的。可是他们自有他们的办法,那就是每年喂一只狗,到了冬至就杀了给我们炖上一大锅的狗肉汤,父亲固执的认为,御寒,那是最好的东西,内体好了,自然不怕冷了。于是每年的一锅狗肉汤就伴随着我们长大。
那一年的初春,姐姐在回家的途中救了一只正欲被主人扔到河里的狗崽,那人说,母狗一次性生了七只小狗,送不出去,家里乱得一团糟,只好抱来扔河里了。看到姐姐想要,他连忙递过来,毕竟是一条生命,谁也不愿意做个残忍的人吧。
姐姐忐忑的抱回家来,父母竟也没有多加指责,在门口的小院里扔了几件破衣便成了那条狗崽的家了,因为是姐姐抱回来,我们便细心的呵护着它,那么小小的一个东西,竟也被我用米汤一口一口的喂到了能自己出去找食物了。
谁说动物是不懂感情的,这条狗成天的陪伴我们,对姐姐它更是忠诚。那时候,姐姐刚进厂,还实行三班倒,夜班是凌晨十二点接班,每晚它把姐姐送到车间门口然后返回它的狗窝,第二天中午它便蹲在家门口的那条路中央,车来时它让开,车走了它又继续,直至看到姐姐的身影出现,它才欢天喜地的跑过去,围着,嗅着,舔着,每一次看到这样,我总是追着打它,怪它对我没这样好。
那一年几乎就是这样,姐回它便回,姐不回它便等,如果超过了时间姐还没有到家,它便开始了烦躁,最后跑到车间门口迎候。到现在我都不明白,它是如何计算时间的,姐上中班的时候,是凌晨十二点下班,它都能准确的出现在车间门口,在那么多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都是它陪着姐姐回家的。我也不明白,它怎么知道是姐救下的它,它的报恩方式简单直接,却让我们汗颜。
那一年的冬至快到了,它也长到了足够大。看着父亲每每注视它的眼神,我们开始了惶恐,尤其是姐姐,我们求父亲,别杀它,今年我们不吃狗肉了,我们也不怕冷了。父亲不摇头也不点头,我们便知道,他不会放过它的,于是我们想着要把它放掉,带它去了很远的山上,可是,我们到家的时候它已经等候在门口了
我们又把它带到离家几公里的县城,我们扔下它后搭车返回,可是,夜幕才降临,它的爪子已经开始叩门了,看着满身疲惫的它,我们亦无可奈何了。忘不了那一天,冬至的前一天中午,我和妹妹放学回家,远远的看到家门口的那根柱子上吊着的它,头朝下,后脚被绳子紧紧的拴着,父亲和另一个帮忙的人正一棒一棒的使劲敲打着它的脑袋,它不停的扭动着自己的身体,哀号着,我被这一幕惊呆住了。
冲过去死命的拉着父亲,可是,没用了,它的头无力的耷拉着,鲜血不停的流,只是它的眼睛还大大的睁着。拥有了七条命的狗狗,终也经不起这份残酷的折磨,只是徒增了它的疼痛。我知道它勉强撑着是在等谁,我的姐姐终于下班了,她也冲了过来,看到这样的它,她快崩溃了
开始骂父亲的残忍开始哭泣,而此时的它终于闭眼了,然后顺着鲜血一起流下的还有那一滴清泪。最后,它终归变成了一锅狗肉汤,没有了生命的它用它的躯壳为我们驱着寒。或许它早知道它的下场就是如此,它拒绝我好意的驱使,明知道留下来必死无疑,也不肯离去,为了便是这一锅汤吧。
姐姐不吃不喝独自躲在自己的房间,许久都不肯原谅父亲,而我和妹妹不知道是抵抗不过那美味的诱惑还是惧怕生气的父亲,我们吃了那肉,喝了那汤。只是,从那以后我们家再也没有喂过狗。
长大后成家了,有了女儿,女儿天生喜极了小动物,小兔,小鸡,珍珠熊,金鱼,我都买来给她喂过,唯独不同意她养狗,每当看到她对每一条流浪狗的喜爱我都忍不住的心痛。我害怕喂狗,是因为我害怕想起那条狗的眼泪。每一年的大雪都让我忆起那条忠实的狗狗,我怀念它守候在路中央的身影,我心痛它临去的那声声哀号,我多想能在某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它朝我们跑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