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作文
清晨的时光里。退去了燥热,一丝冷风,不经意间穿过十字小巷。
一个季节的开始,退去了孩子般的天真与温和,一种成熟的思想,在山野之间蔓延,城市正在经历轮回中的交接与融合。太阳照常的升起,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它总是以一个智者的身份,看待万物辗转,生长,喘息,没有多赋予也没有对谁以敌视,厚此薄彼。智者总是站在天平的中心,不偏不倚。自然尽在无声之中,笑看它的子民们的忧伤与喜怒,碰撞之中的和谐,或是头破血流的死去,或是残疾的存活。
太阳照耀着一样的生灵,包括我,包括你。我们是太阳的子民,是自然的孩子。但我们忽视了自然的存在。
清晨里,有咄咄逼人的乡野的气韵,来自于,夜晚没有尽兴的欢愉,在惆怅中与白昼相拥而泣。一丝阴冷,在温暖的光线里缓慢的游移。天空没有一丝云的痕迹,如同刚刚整理好的夜的床榻,干净的没有一丝褶皱曾经来过的踪迹。只有,阳光拖着永远不减的热度,长途跋涉,一以贯之。如果没有它的坚持,世界将是怎样的沉浸于一望无际的黑暗里,可想而知。
自然总是将尘世一分为二,阳光普照,暗影同现。它在缓缓抬起的头颅里,将城市分解为不同的层次。我在陌生里,感知乡村被拥挤的一隅,在光线还没有真正的俯射城市之前,城市里拥有最初的村庄。陌生与我是不停的声音,停止不了。我面对的树丛,已经开始凋落,两只小鸟儿在裸露的树枝上,轻轻的耳语,一边游戏,一边在窥视。躲在树丛中的夏天,在清晨的薄凉里,销声匿迹。无论是窈窕的,还是臃肿的,或是单薄的,还是伟岸的,都在秋天的晨曦里,体味即将到来的风言风语。北风将退去所有的绿衣,而人类则在相反的航道上,将寒气驱赶。
在阳光里,缓缓升腾的光波,在没有曼延开来的时候,体味乡村里的鸟语花香,显得笨拙而原始。声音依旧亢奋着,难以阻断。我的双脚以及我的双臂,都在用力的挥舞之中,它们停不下来,它们需要,见见世面,于是,它们在晨曦里,由笨拙而进入到驾轻就熟,而后,身体的重心开始自由的挥洒。冰冷的铁器,沾染着阳光的温情。清晨里,冰冷之中的热度,将夜不为人知的寒冷吸入骨髓。
阳光渐行渐近,乡村在阳光里,被城市的高大建筑遮掩。乡村回到了它的尴尬的处境。陌生已经远去。在熟悉里,接受角色以及光影的转换。一束光打在低矮的被修剪过后的规规矩矩的灌木丛上,露出人为修饰的痕迹,拘谨,呆板。城市里与乡村的本质区别在于,拒绝自然的无拘无束,而要让城市在所有的雕饰之中,诠释所谓的文明。
我被城市捆绑着,只是,这一刻,我和所有的城市人不同。我从乡村回到城市。这么多年了,我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城市人。我居住在城中,却在拒绝与城市亲近。于是我成了一个很尴尬的中间人,既不属于城市也不是乡村的,既不是农人也不是一个腰杆挺直的城里人。如此的尴尬,如此的我。
高峰已过,城市生活在规矩之中,不论与乡村比之,它有多时尚,它也必须遵守它自己的规矩,比如,这一刻的马路,车辆的零落,比如园子里的安静。而在这一天的某一时刻,这里是人头济济,吵闹无边的。马路也一样。这规矩已经形成,变成了城市的风景,穿过城市的每个清晨还有日暮。
树枝在向阳生长,高于我的视线,将温暖拒之在外,冰冷的气息,没有温度。不远处的高楼还在阴影里。如果没有它,我的面前,将是一望无际的天空,而它阻挡了我的视线,但是,我却感到了距离还有层次的现实意义。
我的身体在冰凉的器械上游荡,凉在时间里,渐渐的被来自于我身体里的热度,所感染。
当我适应了,那就不是一个难题,但是,还有更高的,等待时间超越。
寒冷,我的身体里。没有汗珠渗出。时间在秋天里。
当我想要透透气的时候,寒气开始迫近。是否,所有的失去,都留下一个遗憾的标记,在时间里,在岁月中。
空间在发生变化的同时,我的眼界,开始放弃唾手可得的咫尺。
当我需要深呼吸的时候,我发现,季节已经落下了帷幕,我还需要一个季节的等待,也许更长,也许更久。
秋天,正在滑向另一个沼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