斌哥您一路走好作文
斌哥,您一路走好
——写在刘斌去世三周年之际
赵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遇断魂转眼刘斌部长离开我们已有三个整年头了,我这拙笔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来纪念他,内心总是惴惴不安,连连几日,夜不能寐,写下此文,来怀念刘斌生前美好时光
当得知刘斌突然因公殉职的消息令人震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无论如何不相信这是事实,这毕竟来的太突然了,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儿,一时间没缓过来神儿,禁不住泪水模糊了视线
刘斌究竟何许人也?他可是土生土长的饶河农场人,他原是饶河农场电视台资深记者,他的新闻稿件画面多次在农业频道北大荒新闻、黑土地、农垦红兴隆联播、农场新闻播发过。
2008年夏,他由电视台调到农场宣传部任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团支部书记。主抓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他本人亲自带头写稿。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先后在《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经济报》、《北大荒日报》等各媒体有数百篇稿件见诸报端。
认识他时还得从1998年年底说起,当时农场举办的通讯员新闻写作培训班,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报道此次培训班的新闻画面的就是农场电视台记者刘斌,只见他一米八的个头,带副眼镜,一副厚实的长相扛着摄像机录制培训班的新闻场面,同事告诉我这就是农场赫赫有名的大记者刘斌,每天出入农场各个场面,都有最新鲜的新闻出现,只是无缘接触,身为通讯员的我,虽然和他“身份”不同,但非常羡慕他,羡慕“记者”这一职业,他是一个非常执着、敬业、务实的人,放下摄像机,拿上照相机,从电视台到宣传部虽然是画面与文字来个转行,但写稿的热情没变,那份执着、敬业的精神没变。我也曾梦想着当一名记者,但时隔今日也没能如愿,自认拙笔写不出刘斌在我心目中的万分之一神韵来。
记得他任宣传部的副部长后,第一件事就是想见见我,这让我很感动,他也听说我特别酷爱写作,当时农场宣传报道环节比较弱,我愿为农场的宣传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余热。这之前有一面之缘在宣传部,不想他调入宣传部成为我的领导,这让我和他零距离接触,心里不免豁然开朗。但他丝毫没有架子,朴实的外表,务实的精神,他越是这样,我对他越是肃然起敬,有事,没事总往宣传部跑,每次都带着“作业”,去让刘部长帮我把关,2009年管理区的专版中,我和刘部长合作好几篇稿件都见诸报端。每次只要刘部长在机关,离老远就能听到他敲击键盘的声音,一年中,他发表的稿件令人吃惊,《北大荒日报》的专版,头版头条、各版头条洋洋洒洒占了大大小小的版面。因此,他被《北大荒日报》评为“十杰”,排名第四,这可是饶河农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开门红,为农场争了光,露了脸。
2009年末,红兴隆管理局举办新闻报道员培训班。刘部长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让我参加培训班,我自然不会错过这次难得机会。我所在的第十居民组交通不便,如果我在居民组坐车显然赶不上往红兴隆的客车,无奈,我只好起早在家吃点儿饭,徒步8里路赶往斗文管理区坐车,凌晨五点外面已是一片漆黑,我顶着满天星星出发,隆冬里早晨是异常的寒冷,当我徒步赶到管理区的时候,我的头上和眼眉毛也是很厚的霜面子了,刘部长得知这一情况深受感动。
最让我感动的一次酒席间,由于此次来学习的都是红兴隆下属各农场的骨干报道员,大家以酒会友,在这里只是做了自我介绍便不胜酒力,直到散席,他们都走了,我愣是不敢离开酒店,怕见风,因为一出门,我便会吐,为了不给团队丢面子,我只能在屋让老板沏壶热茶来解酒,刘斌回到宾馆发现我没有一起回来,便给我打电话,我则告诉他喝多了,怕给团队丢脸,这让刘斌很感动,派武装部干事王占伟和医院的张伟来接我,这让我心里也热乎乎的。
2010年的夏天,一次意外的车祸差点让我丧命。我浑身是伤,躺在病床上不能动,毕竟在农场的地面上出的事儿,我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内心感到很无助,一些事情处理不了,我想到只有刘斌部长能帮上我的忙,刘部长答应我帮我协调此事,让在病床上我心里脱了底。直到有一天,刘部长在医院病房里出现在我的病房里时,这让我有些过意不去,而刘部长的一句话让至今不能忘,“我把你当做兄弟,不然我不会接你电话的,帮你忙。”每每提起此事让我好感动啊!
每每回想起这些,心里不免黯然,泪水在眼圈里打转,眼瞅着快过年了,大家都在置办年货,我的内心却放不下刘部长,上网拜祭了一番,看见他一张孤零零的照片,曾经的音容笑貌只能凭记忆来缅怀,这是多么残酷的一件事儿啊!看见他妻子的留言,内心好酸楚呀!
刘斌比我年长两岁,平时见面都以“刘部长”相称,却从没喊他一声“斌哥”,现在想来已是不现实的一件事儿了。曾被您器重的小弟仍没有多少长进,“进军“百强”,在各报纸都有农场的报道,有我(赵伟)的名字”您曾经的嘱托,斌哥,我有失您的厚望了!
斌哥您太累了,为了事业,您一天忙到晚,有时为了赶一篇时效稿几乎通宵达旦,我们都替您身体担心,该歇歇了。
您在家中是好丈夫;常听嫂子这么夸你;在孩子眼里,您是个好父亲;在父母眼中是好儿子;在同事中您是好同事;好领导
您用毕生精力书写过农场新闻事业的辉煌篇章,您的离去是农场、垦区、乃至新闻界的一大损失,您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您无愧于这个时代,您的离去重于泰山
您是我们第二代北大荒人的骄傲,您的名字和事迹将“永垂不朽”我们永远学习您那种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