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10
今天就是除夕了,家家户户开始贴对联,贴福字。我们家也不例外,准备着过喜气洋洋的春节。
不一会儿,就到吃年夜饭的时间了。奶奶和家人们,烧饭的烧饭,炒菜的炒菜,忙得不可开交。过了一会儿,奶奶把香喷喷的菜端上来,有酸菜鱼,猪蹄,饺子,各种各样的菜,使我们迫不及待把它吃掉。接着,爸爸拿着手机,大声喊:“拍全家福了!”我们便都对着镜头,咧开嘴笑了笑,等爸爸拍好了,我们便开吃了。香喷喷的饭菜让人垂涎欲滴,禁不住就夹一口吞下去。美味佳肴让人闻着总感觉是特有的家乡的年味。
大年初一,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家家户户燃起了烟花,放起了鞭炮。这家放完那家放,真是热闹。爷爷也点燃了鞭炮和烟花,那铿锵有力的旋律开始演奏起来……
清晨,随着鞭炮声的平息,心里想得到压岁钱的愿望愈来愈高了。妹妹忍不住,起先跑到我房间,用她那天真可爱的腔调对我的妈妈和我的爸爸说:“祝婶婶、叔叔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随即,我爸爸妈妈对着她笑了笑,立刻把各自的红包塞到妹妹怀里。我们便都起来,小孩子给长辈说祝福语,长辈给小孩子红包,顿时,屋里沸腾起来。
给屋里的长辈拜完年,我们穿上新衣服,蹦蹦跳跳地到亲戚家去拜年了。我们去了舅公家,我对舅公说:“祝舅公新春吉祥,长生不老。”接着,对舅公笑了笑,只见舅公也朝我笑了笑,把红包塞到了我怀里。我又走过去对舅婆说:“祝舅婆狗年旺旺旺。”手里又被舅婆塞了一个红包,领完红包后,我们高兴得不得了,激动地回了家。
家乡的年味可真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