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15
一碗不起眼、色泽暗沉的炒菜却是家家户户每年必备的饭桌上的热门菜八宝菜。今年的年夜饭,它依旧是主角儿。奶奶手疾眼快,夹了一些给我。
我夹起碗中的一条腌白菜,放入口中,酸酸的,咸咸的,心想:奶奶真小气,大过年还吃这东西。我又不好意思吐出来,只好勉为其难的咽下了。奶奶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八宝菜才是年夜饭的主角,寓意着吉祥如意。这是我们过年家家户户的必备菜,这可比山珍海味来的实在。是最平凡,也是最美味的家常菜。静静啊吃了这菜,明年一定更加聪明。连财神爷的好这口呢
听了奶奶的一番介绍,我对这碗身世不简单的八宝菜起了浓厚的兴趣。我缠着奶奶要听财神爷吃八宝菜的故事。奶奶拗不过我,就给我一一道来:相传,绍兴有家做小生意的人家,有一年运气不佳,亏本负债。眼看快过年了,想请财神菩萨换换运气。无奈,只能从家中拿出冬天常备菜腌白菜煮熟作供品,谁知被饱食山珍海味、鸡鸭鱼肉,喝得酒醉眼迷的财神爷看中,供品与众不同,就大吃几口,谁知荤后吃素,味美异常,财神爷牢记心中。第二年,这户人家买生意兴隆,发了财,村民见状纷纷效仿。从此,绍兴人做祝福不论贫富贵贱,必有一碗清口腌白菜,以后几经改良提高,发展成为颇具特色的八宝菜。
我咽了咽口水,舔了舔嘴唇,刚刚那酸爽的口感,还真是回味无穷啊!最近吃了太多大鱼大肉,体味起来八宝菜的口感还真爽口,是该好好品尝品尝。我哀求奶奶第二天再帮我做一次,奶奶答应了。她备了一些菜让我帮忙切。腌白菜洗净去蒂。冬笋,香菇,香干,金针菇,千张都切成条状。黄豆板摘去根洗干净,黑木耳洗净。奶奶把八宝投入锅中翻炒,加入调味料就完成了。我夹了一口,热乎乎的,酸甜可口的滋味布满整个口腔。吃腻了荤菜,一盘平平常常的八宝甚是清甜爽口。
八宝菜是我吃过最幸福最甜蜜的年味,这是家乡的味道,也是奶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