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11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盼望着,盼望着,年的脚步声近了,学校也开始放假了,今年到外婆家去过年,经过几小时的颠簸到了外婆家。这里的年味可浓了,家家户户都挂着灯笼,贴着春联。置办年货,买新衣服,爆竹烟……大家忙得不亦乐。
这年货提前置办的,大家忙活打糍粑,做豆腐,炸肉丸子等。还有一种凉拌菜鱼腥草根,这是外婆家乡餐桌必备的地道菜。
走在街上,人山人海,挤的水泄不通。因为马上过年了,都来置办年货。
除夕这天,每家都很忙,一大清早各家都在忙着做饭,因为今天要给祖先烧纸,以表示对他们的怀念。
下午街上玩,看见一个阿婆穿得花花绿绿的,身上套着一个船形模样的竹制品,走路一摆的,身边还有两个挑花担的也是左右摇摆,一个画着花脸手拿划践浆在假装划船。表哥告诉我这叫彩龙船。不远处还有玩龙灯和舞狮的,热闹及了。
晚上家家灯火通明,喜气洋洋全家欢聚一堂,吃起了年夜饭,今出碗菜都是热腾腾的,我的心里暧洋洋的。在我的眼里,这些菜都蕴含着浓浓的爱,我们吃得热火朝天。过年总不能漏看春节联欢晚会。吃完年夜饭,我们就守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一个个小品把我们逗的人仰马翻,一个个相声让我听的有嗞有味,增加了不少过年的气氛。在大年初一的最后几秒钟,我们一齐欢呼起来"五,四,三,二,一!”无数个礼花腾空而起,又带着满身的光焰洒向大地,把大地映得光彩夺目。人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纵情的欢呼。变幼无穷的焰火映照着人们兴奋的笑脸地上是焰火的光彩,天上是光彩的焰火。红的,似节日的灯笼;黄的,像成熟的稻谷;绿的,如茂盛的大树。把平门闪闪发光的星星羞得不敢露面,就路灯这时,也没了用场,各色礼花在空中竞相开放,构成一幅花团锦簇的图画,一幅幅,繁花似锦,绚丽多彩,好不令人叹为观以止!
年初一上午还有乡村文艺汇演:如独唱,弹琴,跳舞等节目。这便是外婆家乡的习俗,有着我喜欢的热闹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