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7
每次过年,我都会迫不及待的回到家乡,回家的感觉就如走入温泉一般,随着身体的一部分进入,温暖和湿润也在一寸寸的漫上心来,每年都吸引了无数游子。而最令人魂牵梦萦的,还是故乡那融融的年味。
冬至一过,大人们便忙碌了起来。贴对联,包饺子,大扫除,样样不会少,但在其中最隆重的,也是最出名的就是过年拜神祭祖的活动。在汕头潮南区,这还是非常重要的大众化的活动。具体的形式,就像鲁迅五猖会中所描写的那样——这是一条很长的队伍,领头的是几个壮汉,抬着三尊神像。神像不大,也就半个人高,表面接近古铜。色彩早已暗淡,想必是经过了岁月的洗磨。接着便是许多画了脸谱,头戴面罩的人敲锣打鼓,叮叮当当,跳着各种奇怪的舞蹈,当时现场烧了很多香,在烟雾缭绕的氛围下,还怪吓人的。剩余的队伍由每个家庭中的一名男子组成。这条队伍犹如一条彩色的巨蟒,在楼房林立的城市里来回穿梭。在马路稀疏的汕头,这条巨蟒是最夺人眼球的,这也成为过年汕头特有的亮丽风景。
在我的家乡有着许多小吃,其中土豆糕就是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选择的糕点。名字俗,可它的味道却不俗,顾名思义,它是把土豆煮熟打烂,和地瓜粉一起和成泥,加上蘑菇花生等配料,搅拌均匀,再把它们揉成椭圆体或圆体。还没完,还要放进在通风的地方晾一晚,之后才能将其切片,把双面煎至金黄就大功告成了。吃起来香脆可口,是过年时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旧历的新年越来越近,家乡的夜晚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但人们的心并不漆黑。全家人聚在一堂,沏上一壶好茶,磕着瓜子,天高地阔地谈了起来。茶油黑而浓酽,喝了提神醒目。谁家孩子书读的好?老人的身体如何?这都是他们说不完的话题。随着第一声爆竹的响起,就如往水中扔了一个石子,浓浓年味也在人群中一波波荡漾开来。(妙极!)
寂静的夜空,偶尔会有一两声爆竹响彻云霄,仿佛在告诉人们,春天的脚步正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向人们悄悄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