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作文
7月7日,我有幸来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来到桂林的第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乘车一起来到了阳朔,首先参观了铿山寺。那里有至高无上的佛像,有可爱的生肖卡,还有1300年的“长寿龟”呢!
接下来,我们又来到了“大榕树公园”。一进去,远远就发现了一辆明黄色非常漂亮的水车。整个水车就立在金宝河岸边。水车身后的金宝河缓缓而流,明净如镜。金宝河桥,足有五米宽、二十米长。横跨在金宝河上,缓缓流过的河水从桥南漫过桥面突然飞泻而下,形成了一条20米宽的瀑布!远远望去非常壮观!众多游客小心翼翼地淌过(桥)水面,或提着鞋,或拉着手,或推着双人车,尽情地享受着水绕其间的刺激、舒爽与惬意。而河边则是距今约一千五百年的奇特大榕树。树冠呈圆形,远望似一把绿色的巨伞,近看盘根错节,叶茂根多,独树成林,亭亭玉立于金宝河畔,此“榕树古渡”为阳朔一景,也曾是拍摄电影《刘三姐》的外景地。
离大榕树公园和聚龙潭不远,丛山林立中,有一峰高耸,峰顶有一大圆洞,高而明亮,如圆月高悬,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月亮山。沿着月亮山的观月道且走且看,月亮形状由蛾眉月—满月—半月—月牙,不断变化着,由角度变化而阴晴圆缺,这也是阳朔风光中被世界各国游人和各国领导人所赞叹的一绝。
下午,我们乘坐着一艘大船观赏了漓江的美景。漓江,是中国锦绣河山的一颗明珠,是桂林风光的精华,早已闻名遐迩,著称于世。漓江两岸的山峰挺拔,形态万千,石峰上多长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远远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坝上,终年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真有“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国水墨画。
江水依山而转,景致美不胜收:海豹山、单笔峰、七仙下凡、鲤鱼挂壁、美女照镜、九马画山……新版20元人民币的背面就是以漓江的山水为版面。在这百里画卷中,青峰夹岸,绿水萦回,峡谷峭壁,悬泉飞瀑,景致万千。千百年来,她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正如文学家韩愈的诗句所言:“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8日是桂林市内一日游。
桂林因“桂树成林”而得名,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著称,素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独特山水源自岩溶地貌的发育,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所特有的神姿仙态的峰林、幽深瑰丽的溶洞和神秘莫测的地下河。其中有桂林市城市标志的“象鼻山”;有“大自然艺术之宫”的芦笛岩;有挺拔俊俏的叠彩山、伏波山、独秀峰、七星公园......
我们首先去了“象鼻山”。
象鼻山因酷似一头活生生的在河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明代孔镛诗赞:“象鼻分明饮玉河,西风一吹水应波,青山自是饶奇骨,百日相看不厌多”。
叠彩山因其山石层层横断,如彩绸锦缎相叠而得名。自古有“江山会景处”之美称。王力先生不在别处只在叠彩亭题下了必将流芳的楹联:“过五岭近月牙,秀水花桥竟秋色”。
伏波山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孤峰,有“伏波胜景”之美称。而七星公园的七座山头就像天上的北斗星及克林顿曾经演讲驻足过的骆驼山而闻名遐迩。
“现在,我们要去美丽的芦笛岩。国宾洞参观游览。”导游说道。
“桂林山水甲天下,芦笛美景堪最佳”。芦笛岩是桂林山水一颗璀璨的明珠。沿阶而入,“狮岭朝霞”像雄狮在朝霞中带领一群大小不一的小狮子在迎接游人;而“高峡飞瀑”、“塔松傲雪”、“原始森林”等或气势磅礴或气质高贵;我最喜欢的是鲤鱼照镜:短短的、胖乎乎的身子,又细又长的尾巴,逼真的鱼鳞和鱼鳍,再加上正下方的“镜子(一个特别清的小水洼)”,组成了一个“鲤鱼照镜”;最难忘的是孙悟空大闹龙宫:只见“孙悟空”“站”在一座“山”头上,正开心地抓耳挠腮呢!而对面,一条赤色鲤鱼因打不过悟空正“头”朝下地往地底下钻呢!最让我惊讶的则是“秋季大丰收”:这不,绿色的丝瓜、白色的蘑菇和大白菜、红色的西红柿、橘色的南瓜、紫色的茄子都在等着你来“品尝”哩!出口处,一组“雄虎送客”竟与入口首尾呼应,不得不叹服这座大自然的艺术之宫竟是如此得丰富多彩、仪态万千、光彩照人、气韵如仙!难怪邓小平、朱镕基、李鹏及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等80多个国家元首曾到这里参观,是名副其实的“国宾洞”呢!“芦笛岩头枷锁破,桃花源内仙灵唱”,这是郭沫若《满江红。咏芦笛岩》,而导游姐姐相送游客的“刘三姐”那甜美的歌声同样为芦笛岩、也为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添彩!
桂林之行,是我暑假里也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