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山公园2
在青岛日益喧嚣的尘世中,中山公园是难得的一方净土。自公园西门入,行不数步,已经置身雪松丛中,满眼的草地小径。阳光投下了交错游离的光点,一时让人恍然不知所在。
回首而望,远处是小鱼山的一派绿色。黄海饭店的尖尖屋顶在树丛中探出一点明亮,成了眼下最独特的风景。时已深冬,天空湛蓝,阳光轻盈得象一对翅膀,在绿树间尽情地飞翔,雪松的枝条还像夏天一样柔软,在微风中摇曳舒展。一片世外桃源。
(二)天空明净,湖水如玉。再走几步,我们就到了弯弯绕绕的小西湖。虽然湖边还是芳草绿意,但是夏天铺满水面的荷叶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把视野还给了素妆的湖水。微风下,湖水连连如裙裾飘动,让稍远处湖面上的一层薄冰也一起上下晃动,在冬阳下熠熠闪光。我似乎聆听到了轻微的咔咔声,那是冰层断裂的声音,或许也是风飘过树梢的声音。侧耳细听,远处的汽车笛声偶尔透来,缥缈如烟雾,美妙如仙乐。
(三)已经是午后三点,公园一片清静。儿童游乐设施清冷的停在那里,几个售票人员在小屋中缩着脖子。偶尔遇到的几个游人也很快就湮灭绿树丛中,甚至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没人更好。人是群居动物,也是独处动物。我们需要群居取得欢乐,也需要独处静静品味。在冬日的阳光下,仔细品味靠山面海、一片绿荫的中山公园,也是人生难得的幸事。漫步走过芦从小桥,漫步走过会前村遗址,漫步走过樱花大道,慢慢欣赏曲径草地,慢慢领略湖水秋风,慢慢回顾自己往事……冬日的中山公园凝固了,成了我独特的一道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