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作文
走进八月,云霞是燃烧着的,军徽是闪耀着的。走近《给战友们》,心情是澎湃着的,军旗是飘忽着的。走近呼啦啦飘的军旗,走进呼哈哈吼的军营,曾是我儿时的梦想。遗憾没有……心安的是还有不少学生走进了军营、军校;不安的是世风日下!——读《八一,写给战友们》而跟帖。题记
虽然喜欢读书,爱写写弄弄,涂涂画画,也爱教书育人这行业,师生情谊也不错,但在心中总有一丝缺憾——自己没能在军营里浸泡,没有经过一二一的锤炼,没有体会过刀枪的刚毅,没有经历过肩并肩、手挽手、挡子弹、背伤友的粘稠,没有接受过这样硝烟战火与鲜血泪水的洗礼!因此遇到军人,敬意总是油然而生。
我特别爱看战争题材的影片、书籍,特别爱与有从军经历的人交往,听军营里故事、战场上事迹。从中去感受军人的风采、气质、胸怀、内心深处的信念与柔情。
从小,喜欢军人。还没上学,只想长大了当解放军,喜欢军装,因为,穿上那军装——英武。上学不久,真想长大了当解放军,张思德、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杨根思、雷锋……当了解放军,可以当——英雄。再以后,读关于他们的文章,听他们的故事,再读古今中外的英雄人物的传记,更想成为一名军人,他们的精神、胸怀、智慧,召唤着我!
再大一点就失落了——自家成分不好!工作了,接过老爸的裟衣,走上了教育岗位。部队是真空,学校是净土,想想也不惆怅,当一名善施教化的教师也不错,于是埋头书本,坚守讲台!但对军人的崇敬依旧不减。
平时爱穿军鞋,爱背军包,当然,少不了做好事!单身汉时,过年了,上身穿件军棉袄。一女同学这样评价我,牛角瓜,穿衣服就是不一样,要不是二十年后的叫花子,要不时髦得别人赶不上!上过大学的女生眼光和语言就是不一样。不久在军人服务社,买了套军官服。这套衣服,在孩子他妈来相亲的那天,居功至伟。
除了在书本和电影、电视里与军人交流,与军人接触还有这样的记忆。三十年前的一个雨天,我在车站候车。一辆大客车,进站了,我眼睛一下放着光。车上绝大多数是军人,准确地说,是退伍军人,这些人的帽子上,没有红五星,衣领上,没有红领章。下了几位,其中有一位普通乘客,到车顶上拉开帆布,拿自己的东西,把一个网袋拉下,“哐当”一声,掉在地上的污泥塘里(当时的停车场,还不是水泥地),车上,一位退伍军人,带着哭腔叫了起来——我的日记本,我的日记,我的日记……这叫声震撼了我,一网兜的东西,脸盆,茶缸、衣服……一捆扎得紧紧的本子!那时代,网兜里的东西,应该算很宝贵,让退伍军人感到最珍贵的是日记本。怎么不让我震撼!迅速下来几位退伍军人,拎起网兜,看看那捆本子,有的傻着眼,有的摇着头,还有一位哭着。哭得很伤心,喃喃地说——三年,三年就这样没了!
怎么不珍贵呢!当兵三年,三年浓缩在一捆本子里!本子里应该是自己三年的汗水,三年的心血,三年的思想,三年的情感,三年的战友情,三年的师长父母恩!怎么不哭,本子里应该是三年的青春血泪、铿锵树木、柔肠寸草!怎么不珍贵,怎么不哭?其他东西,洗洗还可以用,唯独这捆本子,已经不能——再翻——再看——再记!现在想来,那伤心,不亚于恋人没了,爱人走了,父母亡了,不亚于现在几十万付之一炬!我更向往军旅生活了,那是生命和金钱换不来的财富!
由于这一幕让我难忘,让我震撼,加至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镜头、事迹。我帮学生知道,军人的形象和职业是崇高的。我的学生中有入伍当兵的,有考上军校的!也曾想让儿子从军。
唉!儿子没听我的,没有从军!唉,从军又怎样?从军的学生中,当兵的早退伍,上过军校的有的早专业,有的还在部队。前年微恙,在医院小住几天,有从军经历的学生来探望,退伍的说,老师,部队不全是您说的那回事,比地方还……;有从军校毕业后,下部队的,我问,什么级别了?叹息——没钱送礼,就等几年一过自然升;还在上军校的说,没有关系,不知毕业了是个什么去处!
是啊!军队不再是真空,学校早不是净土,世风日下了!这是个功利心泛滥的社会!过去,为拿下某高地,冲进某火海,指挥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而现在,高地变成m m,火海变成⊙⊙才会这样!拿下某高地,成了搞倒某上级;巩固好阵地,成了,拉大自己的小圈子;过去是战斗里的堡垒,现在是堡垒里的战斗;身上的权利变成了人情,手中的权力中饱了私囊。见利是图,利欲熏心,至少有的是;明哲保身,不求有功,算好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少了去!烈士墓前,谁还会想到他们是怎么倒下的?
真的不想再想,唯有希望倒下的烈士,睁开长眠的眼,到休闲中心、赌桌、酒店、宾馆、豪宅……去看看,去为他们讲讲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不过死人说的话,不一定全是鬼话,他们死了,魂魄还在,这是军魂!
还是来世去当回兵吧!好在今生与来世之间,多聆听烈士的鬼话!来世做个号手。我的军号,至少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