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每当我听到滋润万物的春雨的响声时,便有一股芳香在我心里弥漫,记忆中的那朵花再次盛开。
春天的记忆
那是一个寒冷的雨天,早春好没有摆脱寒流,暴雨倾泻,寒冷刺骨。我站在书店的台阶上焦虑地张望,一边埋怨着天气的喜怒无常,一边期待着家人接我。空荡荡的街道上只有汽车飞驰而过。偶尔有一两个打着雨伞的行人匆匆赶路。我紧盯着路口,希望能有个熟悉的身影打着伞站在那里。
突然,有一个瘦小的身影从路口出现,似乎是个小孩,难道他也在等家长来接她吗?过了一会儿,我渐渐看清了那黑影,竟然是一位卖花的小男孩!他的全身早已被冲刷的满身是水,裤腿边沾满了泥点,站在风雨中瑟瑟发抖。
这时他的身边走过来一对打着雨伞的情侣,他赶紧走上去问是否要一朵花,可男青年粗暴都把他推开,不耐烦滴嚷着:“走、走、走!别挡路!”
他没有哭泣,也没有哀求,或许他早已明白人情的淡漠、事态的炎凉。我对这个年龄幼小却为生活打拼的小男孩感到好奇,待我冒雨走进他后才发现,他的衣服残破不堪,就连鞋都开着天窗。他面色蜡黄,没有一点生气,看起来和我弟弟一样大,却没有在家中享受温暖,反而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在旁人的施舍和冷眼中生存,我不禁对他充满了同情。
我走上去轻轻地和他打招呼,友好地问他父母在哪里。他流露出警觉和戒备,始终没有回答,我看到他的眼神哀伤又忧郁,仿佛诉说着他悲惨的经历。花朵上的雨珠仿佛是他的眼泪,深深滴刺痛了我的心。我摸着口袋突然想起了什么,把买书剩下的钱全部塞进他的手里,买下了花篓里所有的花。他表现出惊讶和犹豫,我微笑着把花放回了他的花篓:“不要有顾虑,这是我送给你和家人的礼物,我希望你能把这份祝福带给你的亲人。”“……谢谢你,大哥哥……。”
终于,我看到了他甜美的笑容,那么纯真、那么灿烂,仿佛蕴藏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如同一朵艳丽的花在我的记忆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