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记忆11
从被“流放”的课外班出来,忽然闻到一种既熟悉又甜丝丝的香味,抬头一看,浓密的绿色槐树叶中镶嵌着洁白的槐花,看着看着,一抹不经意的弧度跳上了嘴角,记忆突然涌上了心头。
小时候,奶奶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槐花树。到了春天,一簇一簇洁白的槐花争先吐蕊,空气中充满了氤氲的槐花香。这时候,奶奶总喜欢坐在树下,一边闻着花香,一边听戏,角落里斑斑的收音机就会断断续续地唱着:“一片梅林春雪涌,半映粉白半映红……”,消磨了一个绿茶般淡黄色阳光的下午。
每当这时候,我总是缠着奶奶做好吃的槐花拨烂子。虽然家里有槐树,奶奶却总是到门外买一簸箕的槐花。奶奶进了门,小心地把槐花倾在锡盆里,加了水,用手轻轻搅一搅,洁白的槐花就在锡盆里跳起了圆舞曲。银灰的锡盆里面回转着洁白的槐花,很是好看,更少不了一旁紧紧盯着的一对黑黑小眼睛。
不过多一会,奶奶就端着一碗槐花拨烂子出来了。洁白的槐花上裹着晶莹透亮的面粉,散发着滚滚的热气与香气,细细品味,还有一股槐花动人的香气。一碗拨烂子总是被我一扫而空。这时奶奶便会慈祥地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说:“不要急,还有呢”。便转身进入厨房,再笑吟吟地端出另一碗拨烂子。
吃了这样的拨烂子,梦都是香的呢!
看着眼前的槐花树,又想起了故乡,想起了春天的那些记忆。转眼间,却早已离开了故乡。看着一年香胜一年的槐花,期待能看到那个熟悉的佝偻身影。
飒飒的风吹拂着槐树,些许白玉般的槐花从树梢飘落,槐树静静的站立着,久久无言。
终究没有遇到那个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