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记忆13
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个三月。看着书桌边那一束栀子花,眼底泛起了泪花,陷入了怀着栀子花气息的回忆。
去年,也是一个春天。我随父母从上海回安徽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每次回老家,对我来说都是充满惊喜。爷爷会骑着自行车载着我去镇上吃烧饼,听昆曲;奶奶会搀着我的小手带我到田间地头挖荠菜,摘野花,每天都有很多很多做不完的新鲜事儿。当然,更吸引我的肯定是奶奶的手艺了。奶奶亲手做的芝麻桂花糕,是那样香甜;手擀鸡蛋面,切得是一般的薄宽;饱含鲜味的荠菜肉馅的饺子,像等待受阅的士兵一样排列整齐;卤制的酱红色的猪耳朵,香味诱人。
思念随着行程的时长,越发浓厚。来到小院,我便欢天喜地地去寻奶奶。一头银丝的奶奶正站在一株硕大的栀子花树下。听爷爷说,这株栀子树年龄比我爸妈还要大。粗壮的枝干,油绿油绿的叶子很是茂盛,现在正是栀子花盛开的季节,一树的栀子花开得正旺,浓郁的香味都要把我熏醉了。听到我急促的脚步声,奶奶转过身,脸上泛起笑容,眼神亮亮的:慧儿回来啦?正好喝我刚泡的栀子花茶!栀子花树下有一个矮矮的小木桌,桌上有两杯刚泡的栀子花茶,晒干的栀子花在开水的浸泡下,重又绽放起她洁白优雅的身姿,凑近一闻,淡淡的栀子花香飘散开来。
我轻轻端起一杯,递给奶奶:奶奶您喝。奶奶笑了,笑容像栀子花一样灿烂。奶奶接过花茶,轻轻抿了一口,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微抿了一小口,栀子花的香味便蔓开了,舌尖感受着微甜的茶味,不由神清气爽。
好好喝!我忍不住夸赞起来。奶奶听了,眼睛越发明亮:你喜欢就好!
渐渐地,眼前的景物模糊了,奶奶的身影融入了白色的栀子花之中。顷刻间,世界变成了白色,最清晰的,唯有那一朵朵白色的栀子花在风中摇曳。微风中,不断有花儿脱离了枝叶,随风飘向远方,旋转着,飘荡着。
去年底,奶奶走了。春风拂过,吹散了栀子花的香气,一地的花瓣,再无人为我捡拾,晒干,制成香甜的栀子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