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读后感
昨天元宵节,但作为一个对所有节日都不敏感的人,我没有在家吃元宵放爆竹看元宵晚会,而是去看了《爱乐之城》的点映,说说爱乐之城观后感吧。刚开场时因为影院出现了小插曲,延迟了差不多十分钟才播放影片,影厅里怨声载道。电影好不容易开场后,刚开始的部分却又是窄屏,身后的一个姑娘大声抱怨:“这该不会是枪版吧!”
而电影结束后,那个姑娘率先鼓起掌来。
片尾曲响起,一些人慢慢离开,而更多人久久不愿意离场,因为音乐实在是太好听了,好听得耳朵快怀孕了。
很多人比较关心这部影片是不是真的像宣传上所说的那样好看。新闻上说,它斩获了金球奖七项大奖,包括最佳(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剧本,最佳导演,最佳(音乐/喜剧类)男女主角,最佳电影配乐,最佳电影网友原创投递歌曲。听上去很诺难子。
作为一个刚验过货的行外人,我的态度是,作为一部歌舞电影,你判断会不会喜欢其实很简单,就是去找来其中最经典的音乐来听听,看合不合你的胃口,《爱乐之城》最可参考的,应该是《繁星之城》!不妨来听听,反正我是无可救药地迷上了。
人们总说这那,这首音乐大概就是我这个春天的了。
当然,如果你因为不喜欢歌舞,而不去看这部影片,你就会错过一次邂逅最美“电脑桌面背景图”的机会,那将非常遗憾。
看了《爱乐之城》,你会发现,你以前用过的那些自认为很美的电脑桌面,简直是渣渣,都应该进垃圾桶里呆着。
虽然音乐很棒,画面唯美,但是倘若你怀着一颗看爱情喜剧的心去看《爱乐之城》,一定会大失所望,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一部很残酷的歌舞电影,它讲述的是一个有关错过的故事,它会揭开珍藏在你心底的某一段回忆,让你不禁悲哀地想――那些曾经对你说过永远的人,为何却最终会成为路人?
究竟是你出了问题,还是他出了问题?
你会发现,其实每一段感情的遗憾分手,都毁于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人生际遇和某一次人生选择。细节决定成败,在爱情里也同样适用。
在影片即将结尾时,女主米娅看着在俱乐部台上表演的旧情人塞巴斯蒂安,突然进入了一个想象的世界,在这个想象的世界里,她和塞巴斯蒂安选择了另一种相处方式,例如塞巴斯蒂安没有理会一个乐队的邀请,没有去当键盘手;米娅的话剧很举办得很成功;当她去巴黎发展时,他随同她一起……
但我们知道,现实中没有如果,在想象中,任何一个人都是希望可以永远爱下去的,但在现实面前,当你们面对各种各样迫不得已的选择,当你们不得不妥协,你们其实就已经渐行渐远了。
哪一个前任不曾对你许下永远,哪一个前任又不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不得已”而离开你的世界?原来那些永远,有朝一日,都会成为永远不可能在一起。
遗憾,谁的人生又不曾布满遗憾呢?就像有人说的,谁还没几个爱得撕心裂肺的前任啊?
看《爱乐之城》时,有三个问题不以前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答案,这三个问题分别是:恋爱中,遇到更喜欢的人要和现任分手吗?人生中,坚持梦想有意义吗?如何面对前任?
先来说说第一个问题:恋爱中,遇到更喜欢的人,要跟现任分手吗?
很多人认为,遇到更喜欢的人,只是个拙劣的借口,知道会遇到更喜欢的人,为毛还要开始当前的一段呢?这不是渣么?
在《爱乐之城》中,这个问题似乎得到了答案,女主米娅在遇到男主塞巴斯蒂安时,其实两人一开始并无好感。而在几次碰面后,渐生情愫,那时候米娅却已经有了男朋友。塞巴斯蒂安约她看电影的那一晚,正好男朋友带她见家人,她纠结了一会儿,果断从餐桌上跑掉了!
这个桥段,也可能会让很多去看这部影片的情侣感到不安。但你又不得不佩服米娅的勇气。
你可以骂她骚蹄子贱,但是你会不自觉地认为,她如果不跟自己现在的男友分手,去和男主角在一起,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辜负!
恋爱中,都还有选择权,在恋爱中中途退场,总比结婚后出轨伤害要小得多。所以,如果由人问,遇到更喜欢的人,要和现任分手吗?我的答案是,越早分手越好,如果伤害迟早要来,宜早不宜迟,越晚伤害越大!
第二个问题:坚持梦想有意义吗?
《爱乐之城》其实也是拍给很多为梦想而奋斗的人看的,男主塞巴斯蒂安是一个钢琴家,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成立一个爵士乐俱乐部,让更多玩爵士乐的人,能聚集在一起,也要让更多人喜欢爵士乐。因为这个梦想,他在女主的眼里,是一个闪闪发光的人。
而女主角,则是一个咖啡馆的服务员,而她却有一个演员梦,她不断地翘班去试镜,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去演戏。
他们都是现实中很渺小的人,却坚守着自己看起来偏执而又不可思议的梦想。
女主角艾玛。斯通在金球奖颁奖礼上如是说:“LA LA LAND是一部献给梦想者的电影。我认为希望和创造力是世界上两样最重要的东西,也正是这部电影的涵义所在,如你是那怀才不遇的人,当希望之门在你脸前砰然关闭,你几乎快要放弃,但次日来临你又坚持下去的时候,无论你是谁你身在何方,这个奖,我愿与你分享!”
梦想对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周星驰说,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深以为然!
梦想至于人生,就像水之于鱼。就像男主塞巴斯蒂安,他最终失去了爱情,但是至少,他的人生,还有梦想,他终于可以弹奏自己喜欢的音乐了,而不是在一个傻叉的老板要求下弹奏《铃儿响叮当》!
第三个问题:如何面对前任?
关于前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把前任当仇人,有人把前任当陌生人,有人把前任当备胎,有人把前任当肉体伴侣,有人说前任是朋友……总之,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前任的使用攻略。
怎样面对前任才是正确的姿势呢?
《爱乐之城》中,米娅的示范就很好,当她和丈夫下了高速公路,偶遇一个叫“小塞”的酒吧,当熟悉的爵士乐响起,自己的前任在台上弹奏起熟悉的曲目,她只是默默倾听,让回忆的潮水在脑海中汹涌,而她并没有和那个曾经很爱很爱的过多的牵绊,而是在走出“小塞”的时候,回过头,与他相视一笑。
一笑之间,过去的爱恨纠葛,都一笔勾销了。就算曾经那个永远说爱你的人已经成为了路人,已经不再重要了。明日太阳升起,又是新的一天,我们各自为梦想继续前行,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