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读后感
一直希望我的课堂能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我的教育能让我的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从而走向“享受学习”的境界。世界上有这样两种思想:一种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却随着这个时代的结束而宣告过时,另一种也是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但却对人类有着不朽的价值,就像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它经过时光的打磨,反而更加光彩夺目。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无疑属于后一种思想。他的教育理念被证明是普遍适用的,因为它揭示了人性和心智发展的规律而使孩子和家庭受益无穷。正因为如此,许多科学家、教育学家称斯宾塞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二个牛顿”。哈佛大学校长艾利奥特称他为“一位真正的教育先锋”,“他的思想值得每一位家长和老师聆听”。
在阅读《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的时候,我深深地被赫·斯宾塞富于人性的教育思想所震撼,为他奇妙的、开创性的教育方法所吸引,为一百多年前他那先进的教育理念而惊讶。在读这本书时,我不时为自己在日常教育中曾经有过的一些过失而惭愧,也为自己偶尔的一些与斯宾塞的方法相同的成功教育方法而高兴。我聆听着一位智慧老人的娓娓叙说,不断充实着已近枯竭的心灵
书中谈到,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必须做一些教育的准备:要点钻研、要点机智、要点忍耐,还需要自我克制。抛却机智不谈,当我的学生出现问题时,我更多的是找出孩子的不是,却很少真正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很少给予孩子真正的关怀。有一句话讲得真好,“在教育你的孩子的时候,也要进行对自己的教育”。而我们总是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却往往忘了让自己不断地接受教育。
斯宾塞这样说:“爱,真的需要说出来。美好的情感当你说出来时,也会唤起别人同样美好的情感。”最令我难忘的是这样的一个章节——《走进孩子内心的12张卡片》。不管怎样的学生,他都需要交流,他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孩子的内心世界有动物、有人物、有梦境、有情绪斯宾塞用简简单单的12张卡片就做到了与孩子之间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孩子们轮流抽,抽到哪一张纸牌,就回答上面的问题。如“讲一讲你最不快乐的事情”,“说一说你做的一个梦”人们把这个游戏叫做“斯宾塞纸牌”,12个问题让斯宾塞走进了孩子的内心,成为了他们的朋友。
我也尝试在自己的课堂上运用这样的方式和孩子进行沟通,但是我把这种方法进行了改进。在上课的时候,当学生回答不上来我提出的一个曾经学过的知识的时候,我会会跳跃题目让他回答另一个问题,比如:“你最喜欢的是谁啊?”“今天什么事情让你感觉最开心呢?”“你最想对老师或者是某位同学说什么话呢?”等这样的问题。最开始的时候,学生对于我这样的“惩罚方式”很不理解,也觉得很新奇,有的同学甚至还是“战战兢兢”的,但是,当他们看到我只是单纯的问这些问题,并不会有其他事情,学生的胆子就渐渐地大了起来,逐渐地接受了这种“惩罚方式”。之后,我开始把提问的权利交给那些课堂上积极发言的同学。通过这样的尝试,我发现,有很多学生也喜欢问我许多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我和学生们提出“如果某位同学能够主动五次提问,那么,他就可以获得向班级的任何一位同学或者是我提一个问题的机会。”意料之外的是,消息一公布,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课堂上学习的气氛也更浓厚了。通过这样的方式,课堂上学生们的注意力更加专注了,积极发言的人渐渐地多了,课堂气氛也越来越活跃了。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对孩子们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的提问方式也大大的拉近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得我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对于知识的学习,斯宾塞谈到:痛苦的功课使人感到知识讨厌,而愉快的功课会使知识吸引人。那些在恐吓和惩罚中得到知识的人们,日后很可能不继续钻研;而那些以愉快的方式获得知识的人们,不只是因为知识本身是有趣的,而且许多快意和成功的体验将促使他们终身自我教育,这不就是教育的真谛吗?我相信每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都如我一样,希望自己的课堂成为愉快的课堂,希望自己的学生快乐学习并学有所成,这也将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快乐的教育是多种多样的,“寓教于‘玩’,寓教于‘动’的快乐教学”;“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劳动创造的乐趣,培养动手能力”;“让学生进入生活角色的快乐教育”;“教育生活化,让学生从有趣的现实生活中学到有用的知识。”
读着这本书,我很羡慕斯宾塞先生,因为他可以完全按自己快乐教育的方法来教学,而我们却有着种种束缚。但不管怎样,我期待着能以斯宾塞快乐教育的精髓努力尝试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带着孩子们去“享受学习的快乐”。“顺应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多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他们才会觉得是在为自己读书,才会感到学习的乐趣。”读了这本书以后,我对“乐趣”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快乐,才有兴趣”。所以教育首先要让学生快乐,学生快乐了,才会对学习产生兴趣,不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吗?“兴趣”来了就是找到了“最好的老师”,有了“最好的老师”教育就成功了一大半。“快乐”是教育的目标,也是教育的方法。
有首歌这样唱:你快乐吗?我很快乐。我想,快乐应该是人生的真谛。最后我想用斯宾塞的几句话作为结束,与大家共勉: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当孩子遭遇不公的时候,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当孩子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开始走向成功了;当孩子怨恨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出错的,宽容一些,对大家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