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借口读后感
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把学校下发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阅读了一遍。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在想书本里免不了都是一些咬文嚼字的内容,是我最怕读的那类书,但是在细细读了一部分以后,我才发现这本书竟然有如此大的魅力,在读的时候我就感觉精神好像在充电一样,读完以后,感觉精神一下子神清气爽,以前总在纠结的问题,一下子豁然开朗,很多事情都想通了。整本书的内容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给予处于迷茫之中的人一些精神上的引导以及动力,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这本书的内容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没有任何借口。从以前到现在,无论何时何地,我们总能这样或那样的借口:路上堵车了、手机没电了、电脑死机了、没有时间做、太忙了、太累了……这样的借口总是很多,就连我们自己每天多多少少会说些类似的借口。无论我们做什么事,如果没有成功,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的借口,来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或许这是让自己心里好受的借口。但是找借口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不要让借口成为自己的习惯,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对待工作我们要无条件的执行,把工作看作是自己的一份责任,而不是义务,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我们要有一颗不怕困难的勇敢而勤劳的心,不要让借口纵容了我们的懒惰。在工作中,就拿我们老师来说,每天要面对很多小孩子,而我们的教育对他们来说是成长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不仅要教育他们知识,更多的是良好的习惯。但是在平时,每天收作业的时候,总会有学生没交,理由很多种:忘在家里了、忘记做了、作业丢了、不知道作业是什么……而我通常的做法就是让他们重新写一遍,因为我也想让他们知道,不是找个借口就能把问题解决,找借口就是推脱责任的一种表现。我不仅要要求自己同时也要教育学生,不要为自己找借口,遇到事情要主动进取。
整本书中还有一个很让我印象深刻的词语——责任。“责任感是简单而无价的。”“工作就意味着责任,责任意识会让我们表现得更加卓越。”看到这一篇章的时候,首先让我一下子记住的就是这两句话。只要我们在工作,就要有相应的责任,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懂得自己的责任是什么。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我们要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更多的是对我们自己负责。责任需要我们做好每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书中还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在极其平凡的职业中、极其低微的岗位上,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蕴藏着巨大的机会,首先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不给自己任何寻找借口的机会。其次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技能,也要注重向其他同事学习,取长补短,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遇到困难时,总会有办法去攻克它。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读完《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我更多的是感到惭愧,想到自己以前,凡事感觉做到差不多了就可以,抱怨工作的辛苦,遇到困难了首先是想着怎么逃避,正因为如此,渐渐丧失的积极性,失去了勇于面对生活中种种困难的勇气。《没有任何借口》教会了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接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而不是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是退缩以及为自己寻找借口以求心安理得。不但要迎难而上,而且还要努力做到更好,要有坚定的信念。我要学会如何适应压力,并努力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这本书给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想办法完成任务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我会努力做到更好,使自己的能力不断的提高,充满自信的面向生活,不能被自己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