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读过一本小说,它的名字叫《平凡的世界》,它曾经在我最彷徨的时候给予我力量,让我走出困境,它深深地影响了我,它彻底地改变了我。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1975年的黄土高原到处是一片贫瘠的景象,农村学生孙少平尝尝咀嚼着贫困带给自己的自卑和痛苦,由于同病相怜,他和班上最贫穷的女孩郝红梅关系密切起来。但不久红梅疏远了少平,原来她被班长顾养民吸引住了,少平为此痛苦过。在这之后不久,少平又认识了学识广博的田晓霞,并深受其影响。田晓霞读书很多,思想活跃,她经常借书给少平阅读,从此少平能用比较广阔的目光去审视自己和周围的事物,从此书开始改变着孙少平。
少平的大哥孙少安,当年由于家庭的贫穷,毅然放弃了学业,在家务农扶持着这个大家庭。少安与大队书记的女儿田润叶青梅竹马,却因地位悬殊娶了温柔贤慧的贺秀莲。田润叶因此嫁给了她并不喜欢的李向前,生活在无情地改变着他们的命运。
改革开放后,少安办起了砖厂,生活也在逐步好转。此时的孙少平已不甘心呆在双水村,他毅然到黄原城闯天下,成为地道的揽工汉子,后来又进入煤矿成为普通的煤矿工人。劳动和读书使他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同时在与晓霞的交往中,他们也萌生了爱情。正当爱情甜蜜地进行着,晓霞却牺牲在抗洪的第一线,少平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少安的砖厂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砖厂濒临倒闭。幸好在朋友的帮助下,砖厂再次红火起来。少安吸取教训苦心经营,砖厂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盈利滚滚流入少安的腰包。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少安决定赞助电视台拍电视剧,少平知道后马上阻止了他,劝他拿出钱来为村民办实事。少安出资重修了双水村小学,小学竣工那天,县乡领导亲自赶来参加“落成典礼”。可是,少安的妻子秀莲这时却得了肺癌,同时少平也在一次事故中毁容,生活的苦难再次落到这两兄弟身上。在平凡的世界中,少平、少安两人用自己的经历探索着人生之路。
每每想起这本书,心中便充满着莫名的感动,尤其是那些曾经乃至现在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的片段和章节。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孙少平特别爱读书,当别的揽工汉因一天的劳累而呼呼大睡时,当别的揽工汉因下雨而打牌取乐时,当别的煤矿工人贪恋玩乐时,孙少平一直坚持读书,他从不放过学习的机会,所以他才能在煤矿考试时,别人只考零分,而他却能考满分。读书使他扩大了眼界,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他个人修养,塑造了他那特有的气质。当我在书中读到这些时,我也在改变,我开始热爱读书,尤其读那些名著,它们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在书的世界我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因为《平凡的世界》,我养成了经常读书的习惯,它会让我终身受益。
记得书中有一段关于“男子汉”的论述:“难道说戴个墨镜,一脸络腮胡子,嘴里叼根烟,穿一身黑风衣,就算时男子汉吗?不是的,这只是外边打扮,真正的男子汉应是内心坚强,有足够勇气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与挫折。”是啊,说的多好!当我读到这里时,不禁产生了共鸣。“注重锻炼内心的强大”,这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
书中还有一处最令我意外了。当田润生开车在一小镇停留时,竟遇到了郝红梅,而且两个人最终走到了一起。当初郝红梅为了改变家庭贫困,才疏远家庭同样贫困的孙少平而和家境优越的顾养民走在了一起。后来红梅一时糊涂偷了手帕并被顾养民知道,于是顾养民抛弃了她。再后来她远嫁他乡来到这个小镇上,可不久丈夫又死了,她只能独自照顾孩子,艰难地生活着。当你回顾他们的学习生活时,你会发现当初上学时润生与红梅的生活根本没有交集,他们甚至根本没有说过话,然而生活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每每想到这个结局,我都不禁感叹生活的难以预料,我都不禁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充满恐慌。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实在太多了,它教会了我很多人生哲理,让我明白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每当遇到爱读书的同学我都会向他们推荐这本书,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读到这本书,能够看到那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生,能够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演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