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初识林徽因,是这首诗;《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再识林徽因,是这本书。那么到底该怎样去形容这个民国时的倾世才女呢?柔弱吗?但她从来坚强;多情吗?但她从来坚强。无论她这一生经历了多少,她始终是那杯淡雅的清茶,那朵纯洁的白莲。白落梅在书中写道:“想起林徽因,总是在人间四月,春水煮茗,桃柳抽芽,有一种轻灵和鲜妍的美丽。”的确,想起林徽因时,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是四月天,而林徽因仿佛被人们封存在四月天,窗外的柳絮做了萍客,梦中的白莲做了知己。她是这样的温和,没有张爱玲的凌厉,没有陆小曼的决绝,亦没有三毛的放逐。就是这样一个民国女子,她的人生早已被书写,她注定有不平凡的人生。
她从小浸在诗歌的世界里,锦绣肝肠,并在十几岁的时候,随父亲去欧洲,后来又去留学,这也使她了解到世界的文化,浏览过许多的名胜古迹,观赏过秀丽山河,也使她深深爱上了建筑学。此后,一提起建筑学,她仿佛眼里有光,也在建筑学领域有许多的成就。正是因为四处求学,眼界宽广,所以她灵秀并不小家碧玉。而正是因为她的才情,也俘获了这世间形色的男子的心。其中,在她的人生中有三个最重要的男人。
我本将心托明月——徐志摩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他是浪漫的才子,他是康桥的诗人,他是徐志摩。这世间的一切,似乎都与缘分密切相关,一切因缘而起,又因缘而灭,得不到也等不到。而徐志摩与林徽因的康桥绝恋似乎也在冥冥中注定是一场无果的恋爱。他们相识于康桥,相恋于康桥,相别于康桥。康桥是美好的记忆,康桥是错过的遗憾。林徽因不像张爱玲,为了爱可以放下骄傲卑微到尘埃,她得知徐志摩有妻子之后,毅然决然地转身,放下这段倾世绝恋。她放不下自己的骄傲,舍不弃自己的清白,她离开了康桥。有人说,他们是绝配,不该分开,梁思成配不上林徽因,但是那不是我们的人生,选择了,我们又何必评头论足。有人又说,她太过绝情,而人们又怎知,这个绝世才女心中的傲气,她想要的是清白。徐志摩确实给了林徽因浪漫、懵懂的爱恋,但是梁思成给她的是现世安稳,是清茶淡水的幸福,他能给她的,是一世的清白。后来,他们并没有形同陌路,徐志摩的心中一直将她视为白月光一样的存在,他们也成为了知冷暖的红颜知己。
不信人间有白头——梁思成
“携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不平凡,不够浪漫,又不诗意,却让人觉得踏实深稳,他是梁思成,一位著名的建筑学家。很多人无法理解,林徽因为何选择了梁思成,包括他自己也不理解,他对她说: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了,为什么是我?她说: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去回答你,你准备好了吗?林徽因的回答很温柔,她是个聪明冷静的女子,她不允许自己的人生有一点偏差,她桀骜,她不够任性,她愿让他给她一世安稳,而她也做到了从未半途退场他的人生。
美人如花隔云端——金岳霖
“无缘者,纵算近在咫尺,亦只可遥遥相望,如隔云端,”他是金岳霖,是中国哲学界第一人,堪称学界泰斗。生活,他随性散漫,安之若泰;感情,他理性冷静,痴心不已。他默默守候了林徽因一辈子,林徽因住在哪里,金岳霖总是在她的邻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却从未离开。林徽因也彷徨过,他问丈夫,我好像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梁思成说,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会祝你们幸福。金岳霖和梁思成一直是君子之交,而梁思成的话也让金岳霖甘愿退出,就这样,他守护林徽因整整一辈子。他和林徽因的感情也早已超过男女之情,她是他心中的女神,他是她的依靠,他护她一世安稳,直至她逝后,也从未忘记那个惊艳了他一生的女子。倘若说徐志摩是他的灵魂伴侣,梁思成是他的人生伴侣,而金岳霖则超过了一切,他用最高的理智驾驭了自己的感情,因她终生未娶,痴爱一世。徐志摩给了林徽因诗一般的美丽,给了她懵懂的爱恋;梁思成给了她真实的相依,风雨与共的温暖;金岳霖则是让她心生钦佩,让她此一生,觉得因他的存在,而不怕无枝可依,更不惧此身无处安放。相比徐志摩那场浪漫的康桥绝恋,金岳霖给他的是细水长流的爱,是付出不求回报的爱。
林徽因被有些人认为太薄情,其实并不是薄情,而是人本多情,一切因果也皆是由多情而起。犹记得霞光掩映的晨晓,暮色低垂的黄昏,明月皎洁的夜晚,幼小的女孩手捧一册册线装书,读着书卷里的词句,那时的小女孩并不懂得诗的意境,却从此爱上了读书,爱上了淡雅。或许那时的她也不知道她的人生会如此精彩,且正如泰戈尔那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读人物传记,在书中不断寻觅他们的人生,却不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无法去评判每个人的人生,因为那毕竟不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也永远无法得知故事的背后是怎样。读完整本书,不似其他名著那样启悟颇多,读这本书,只想走进,这个温婉淡雅的女子的一生。
林徽因,她永远是那个高高在上,如莲花一般纯洁的女神。
林徽因,永远活在她的四月天里,一世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