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最近,有幸阅读了他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书中介绍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每谈一条建议,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神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通顺流畅,书中许多独到的见解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特别是对我们一线工作者来说,对于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尤其有很大帮助,掩卷沉思,感受颇深。看了这本书,我看到了很多的启示,书中所折射出来的苏霍姆林斯基的敬业精神,反思实践的能力都使我深深震撼,他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他想尽办法减轻学生负担,他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把教变为学,而印象最深的,便是苏霍姆林斯基对学生深深的理解,宽容,尊重,热爱,特别是对所谓的“后进生”的关注,更倾注了他很多的心血,他认为教育是一种个性化强的艺术,没有一种通用的方法可以适用于所有的孩子,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都是一本独特的,非常耐读而且不易不懂的书,需要老师用智慧和理性去理解,做孩子心灵的知音,理解孩子每一个行为背后的意义,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而不那样做的原因,他们每一个细微的量变,都是在积累和孕育着一个伟大的质的飞跃,而老师的理解和宽容,欣赏和赞许,则是促进孩子加速前进的动力。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问题学生不一定是“坏学生”,这使我想起了英国科学家麦克劳德的故事,麦克劳德上小学的时候曾偷偷地杀死了校长家的狗,这在西方国家显然是难以原谅的错误,但麦克劳德遇到了一位高明的校长,惩罚他的是画出两张解剖图;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正是这个包含理解,宽容和善待心怀的“惩罚”,使小麦克劳德爱上了生物学,并最终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走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
反思我们的教育,我们有时候也可能习惯一些行为过失调皮捣蛋的孩子戴上“坏”帽子,随意的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其结果往往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径一事,不长一智,孩子们正处在身心发展阶段,是非观念尚未成熟对一些问题有不正确的看法和错误的做法,是难免的,细细想想,其实孩子犯错误时,他们迫切想得到的,是老师的理解和帮助,而绝不是粗暴的批评和惩罚,孩子们正是通过不断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成长,成熟起来的,其实孩子们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他们最需要爱的时候,如果我们讨厌孩子,那么我们的教育还没有开始,实质上就已经结束了,让我们时常想一想教育专家们的谆谆告诫:“你的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我转变了许多教学的观念。
一、首先,我深刻领悟到教育重在师生间的相互信赖,而信赖取决于民主平等的沟通。
只有尊重孩子,才能教育孩子;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教师应该学会“蹲下来跟孩子说话”,对孩子倾注全部热情,和孩子平等相处,给他们亲切感、安全感和信赖感。爱孩子,就必须善于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幼儿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心灵感受心灵,育感情赢得感情。我想:这是教师从教的基本功。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其实我们也能体会到,当孩子对我们说悄悄话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就已经成功了。
二、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有爱的情感,爱的行为和爱的艺术。爱是一种信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激情,只有把孩子当作平等的人、自主的人,才会产生爱的情感;只有把孩子的成长真正和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紧密相连时,才会增强爱的情感。记得有人问起著名特级教师斯霞老师,教育何以会如此成功。斯霞老师将她几十年教学生涯成功的真谛,归结为“童心母爱”,热爱学生,永远以平和,愉快,友好和鼓励的方式对待孩子,爱的教育,最终目的是应使孩子在感受教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
最后,我想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名言作为我今后工作的座右铭,“我的基本原则永远是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这些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在实践中不断反思,真正地尊重、关爱每一个孩子,努力提高自己的保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