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1200字
真善美的守望与追寻,封闭的思维慢慢开启,开始学会关注那些未知的世界时,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多么的封闭,我们把自己封锁在属于成年人的世界里已经太久。接触《小王子》,让我重新找到了那份单纯中的美丽,孩子的世界里,永远不乏爱与真善美。
《小王子》 是法国著名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一部童话小说,也是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用作家的话来说,是写给“还是孩子时”的大人们看的童话,全书使用孩子的视野描绘着这个原本简单而现在却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世界。
小王子来到地球前,拜访了周围的六个星球,每个星球上都有着不同的人,但是我们却发现,每个星球上的守望者,都是单独的个体,不论是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还是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等,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但是却有着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孤独的生命存在,他们整日忙着自己所认为的重要事务,而这些在孩子的世界里都是无法理解的。作者写这些人的真实目的其实在以孩子的视角向我们揭露这个世界:国王——象征着权力;把别人都当成自己的崇拜者、自吹自擂的人——象征着虚荣;为忘记喝酒的耻辱而喝酒的酒鬼——象征着荒唐;忙于数星星、想把星星占为己有而变得富有的商人——象征着贪婪;终日忙碌、循规蹈矩的、却毫无目的的点灯人——象征着盲目;脱离实际、自为清高的地理学家——象征着虚假……而这些,都是小王子眼里我们司空见惯的大人的形象,或许也是我们这个世界目前的客观存在。
权利、虚荣、荒唐、贪婪、盲目、虚假滋生在人们的心里。我们向欲望屈服对物质顶礼,因为堕落而痛苦,因为痛苦而愈发的堕落;背负着知识的重担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人们一点想象力都没有。他们只是重复别人对他们说的话……”;我们苦苦追求着幸福,但却常常粗暴地把幸福从身边赶走。虽觉如梦,虽视如盲。“人们是从来也不会满意自己所在的地方的。”“你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中种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然而,他们所寻找的东西却是可以从一朵玫瑰花或一点儿水中找到的……”
我们太关注于物质的世界,反倒遗忘了心灵真善美的守望与追寻,而小王子拜访周围星球的历程,正是追寻心灵空间的历程,正是追寻纯洁的爱的过程。
童话里有“驯养”一词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从作者的解释来看,应该是指两种事物之间发生了情感的联系,只有发生了情感的联系之后,才能说是“被驯养了”。世界上很多事物是类似的,就像小王子看到的玫瑰园的玫瑰,表面上看花朵都是一样,于是小王子忧伤,本以为自己的星球上的那朵玫瑰是唯一的,但是当看到更多类似的玫瑰时,他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小王子苦闷时,狐狸却帮助小王子解开了心结,世界上的事物只有在被驯养后,显示出与其他事物的差别,因为在被驯养之后,事物与驯养者之间发生了情感的联系,它就是唯一的,尽管在表面上它仍旧与其它事物一样,但在本质上是发生了变化的,因为被驯养的事物对于驯养者来说已经变得重要了,“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认真地琢磨“驯养”这个词,感觉很有深意,我们的生活中难道不就是这样吗?人生中我们遇到的人和事的确很多,但是真正与我们发生联系的却很少,而是否真正与我们发生联系,取决于我们是否用我们的心去对待,只有发生了心灵的联系,才能受到震颤。由此想想我们周围的人,不论亲人,恋人,还是朋友,哪一个不需要用心去对待呢,只有用心了,才能成为我们的唯一。
孩子的世界应该是纯真的,但是我们的世界却越来越缺乏“孩子”,我们越来越向成人的世界靠拢,我们在不断丧失心灵的那片净土,我们在不断地远离爱的世界,而当虚假充斥于这个世界各个角落时,那将是整个世界的悲哀,我们面对的必将是没有哭泣的人类葬礼。
让我们的世界还留存孩子般的纯净,让我们的心灵还保留那一份真善美,童话里有着梦,梦中有孩子,也应该有那些还是“孩子时”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