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女儿》读后感
小时候,我很爱读一本《365天童话》,而对安徒生所写的《海的女儿》留下深刻印象。美丽的小人鱼最后应嫁给英俊的王子,两人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随着阅历的增加,我才渐渐地明白自己所幻想的结局可能也仅仅存在于美丽的童话中而已。今天,我再次读到这则故事时才真正领悟其中的真谛。
《海的女儿》是一则爱情故事吗?有可能。那么她仅仅是一则孩子们喜欢的童话爱情故事吗?不一定。当然,这则故事最打动人的一定是小人鱼那纯洁而又崇高的爱情观。
每次重温《海的女儿》,我便愈发感激安徒生,感谢他为我们的心灵创造了一个美丽的栖息地。虽然这是一个让人伤心落泪的悲剧,但给那些依旧默默固守美好价值观的人以无比坚强的信心: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一种崇高的东西值得我们去相信,去盼望。
在小人鱼公主身上,让我们找到了一种寻觅已久的率真品质。这种感觉在我们生活的年代里显得那么珍贵,让人觉得如沐春风,如嗅芝兰,久久回味而唏嘘不已。小人鱼有五个姐姐,她们喜欢的是用她们从沉船里所获得的最奇异的东西来装饰她们的花园。而小人鱼喜欢的却是像高空的太阳一样艳红的花朵和一个美丽的大理石像(这尊石像代表一个美丽的男子)。和几位姐姐们喜好追求物质享受相比,她要追求的却是光明和爱情。当她遇到了自己深爱的王子,并且费尽周折救起了落海遇险的他之后,自己却远远地向海里游去,好使谁也看不见她小小的面孔。她并没有想让王子感激自己从而最终爱上自己,只是决不能让他死去,而宁愿让自己非常的难过。
她的爱是不求回报的!她的母亲告诉她,只有人类才有一个不灭的灵魂。小人鱼公主却始终对爱怀有坚强的信心,仍旧要牺牲一切来争取他和一个不灭的灵魂。她的想法那么单纯:为了和他在一起,我永远牺牲了我的声音。我要照看他,热爱她,对他献出我的生命!小人鱼打动我的还有她的善良。当老巫婆告诉她,当你穿过我的森林回去的时候,如果珊瑚虫捉住了你的话,你只须把这药水洒一滴到它们的身上,它们的手臂和指头就会裂成碎片,向四面纷飞了。可小人鱼认为没有这样做的必要。当王子把另一位公主误认作当初救他的人,并且最终与其订婚后,她知道自己的幻想破灭了,自己也将会在婚礼后的第一个早晨变成海里的泡沫。在那个宣布订婚的晚上,她知道这是自己看到他的最后一晚。为了他,她离开了家庭,交出了自己美丽的声音,每天忍受着没有止境的苦痛,而他却一点也不知道,她在舞会上依旧笑着,舞着,因为她不想让心中深爱的人不开心!她最终没有听从姐姐们的劝告,她把这刀子远远地向浪花里扔去,再一次把她迷糊的视线投向这王子,然后她就从船上跳到海里,她觉得她的身躯在融化成为泡沫。为了所爱之人的幸福,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也正是小人鱼公主的善良所在。小人鱼有美丽的皮肤、美丽的眼睛、美丽的声音、美丽的身材,还有美丽的心灵。她追求的不是外表的美,而是要拥有永恒的灵魂。
这则故事为什么偏偏要以悲剧收场?我在《夜行的驿车》一文中找到了答案。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安徒生曾经无奈地拒绝过一位美丽女子的爱情。他想,如果自己听任这种爱燃烧起来,那么他的心将容纳不下它。这爱会给他带来那么多的苦恼和喜悦、眼泪和欢笑,他是没有力量去经受住它带来的种种变化和意外的。他生怕因爱情,让那五彩缤纷的一连串童话黯然失色。他告诫自己:只有想象中的爱情才能天长地久,才能永远围有一圈闪闪发亮的诗的光轮。此后,他和那位女士再没见过面,但是终生互相思念。无怪乎安徒生逝世前曾对一位青年作家这样说道:我为我的童话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要说,是大得过分了的代价。为了这些童话,我断送了自己的幸福,我错过了时机。安徒生正是为了对人类的热切的爱而牺牲了自己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