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刚学过一篇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而后便迫不及待地找来这本书,如干燥的海绵尽情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废寝忘食地把它读完。掩卷之后,满脑子里仍是这本书,心中澎湃着的也全是关于它的激情。这就是《鲁滨孙漂流记》一本具有魔力的书,一本让我们男孩子豪气万丈、充满遐想的书!刚学过一篇课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而后便迫不及待地找来这本书,如干燥的海绵尽情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废寝忘食地把它读完。掩卷之后,满脑子里仍是这本书,心中澎湃着的也全是关于它的激情。这就是《鲁滨孙漂流记》??一本具有魔力的书,一本让我们男孩子豪气万丈、充满遐想的书!
它到底写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其实故事并不复杂: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像父亲那样平庸地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危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但每次都历尽艰险。有一次,风暴将船打翻,鲁滨逊一个人被抛到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在那里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在岛上,支持着鲁滨孙活下去的,是一个硬汉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以及他的创造精神、开拓精神。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生存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种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去。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在岛上的第24年,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奴仆和朋友。他在岛上仅仅只是一个人,但他的精神世界却大得像一个王国。正是这种精神,使鲁滨逊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看完《鲁滨孙漂流记》,我被鲁滨逊的精神深深折服了。一个人被抛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没有任何文明迹象,我想任何人都活不下去,但是笛福笔下的鲁滨逊却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中生活了28年之久!他面对的困难,在我们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但是他却一一克服。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试验,花钱请人到海洋中的一个荒无人烟小岛上去生活,为他们准备了齐全的日常用品,根本不愁吃穿。但最长的人也没呆满两年,一回来就抱怨,说自己再也受不了。两年,这个数字与28年比起来了,真的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即使解决了生存所需的衣食住行这些问题,还有精神寂寞、孤独这些精神上的巨大困难。而鲁宾逊都一一扛下来了。在前途渺茫、不知何时能被搭救甚至不知能否被搭救的情况下,鲁宾逊坚持着记日期,学会了制作家具,养起了鹦鹉……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坚毅、自信、乐观、聪明、创新、勇敢……这些带有“钢铁”气质的词语,似乎都是为他而生。那时我才相信,精神可以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事。拿破仑靠武力折服世界,海伦?凯勒靠精神折服世界,鲁滨逊无疑又是一位靠精神折服世界的人。我想小说中最吸引人的,除了精彩离奇的故事外,便是鲁滨逊这种令人折服的精神。感谢笛福,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给予我们这么丰富的精神食粮。
而今,“鲁滨逊”已成为航海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尽管鲁滨逊这个人物是虚构的,但是他的精神却盛着文字遨游了世界,征服了千千万万个读者。这里边,当然也包括了我,一个六年级的小小男子汉。豪气在我胸中澎湃,一颗“鲁滨逊”的种子在我心中萌芽。我也要做一名“鲁滨逊”,一名具有英雄气质的“男子汉”,一名新时代的探索者,在求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哪怕前方迷雾重重,哪怕前方泥泞坎坷。鲁滨逊没有完成周游世界的梦想,我却要乘着他的精神遨游我心中的世界。因为此刻,乐观自信已在我心中萌芽,坚毅勇敢已在我骨重生根……这一切,都拜这本书所赐《鲁滨逊漂流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