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读后感
今天好不容易去跑了步,那就聊聊这本书吧。
谈起村上春树,不外乎是“日本当红作家”,“诺贝尔文学奖陪跑者”等印象,最为人耳熟能详的《挪威的森林》和《1Q84》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起也被贴上了小资的标签(想必这也是我之前一直不太愿意读村上作品的缘故)直到前几日一时兴起,从图书馆借回《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爱不释手,完全被这个老头的人格魅力所吸引,看完之后便觉得,村上绝不是会因为没拿到诺贝尔文学奖而郁郁寡欢的人啊。
此篇读书笔记不想涉及太多个人感想,仅想以此来分享个人觉得令人开怀一笑或是值得细细品味的语句。
“每每有人问我:跑步时,你思考什么?提出这种问题的人,大体都没有长期跑步的经历。遇到这样的提问,我便陷入深深的思考:我在跑步时,究竟思量了些什么?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
“跑步时浮上脑际的思绪,很像天际的云,形状各异,大小不同。他们飘然而来,又飘然而去。然而天空犹自是天空,一成不变。云朵不过是匆匆过客,它穿过天空,来了去了。唯有天空留存下来。”
“有时候我会用拳头砰砰地使劲敲打腿上僵硬的部位,让它松软下来,当然很疼。然而,就有点像我的顽固一样,我的肌肉也十分顽固,或许更甚。肌肉记忆着,忍耐着。在一定程度上,它也会进步,却不肯妥协,也不肯给我通融。不管怎样,这是我的肉体,有着极限和倾向。与容颜,才华相同,即便有不尽人意之处,也无足以取而代之的东西,只有靠它拼命向前。随着年华老去,这种状况便自然形成,就好比打开冰箱,只用里面剩余的东西,利利索索地烹调出随意的,不无巧妙之处的菜肴来。哪怕只有苹果,洋葱,奶酪和梅子干,也不吐怨言。手头上能有点东西,就应该感恩戴德了。能够这样思考问题,乃是年华逝去一事为数不多的好处。”
能如此从容淡定地接受逝去的年华和老去的容颜的人,还真不多见,至少现在的我还是会怀念叹息的,或许几十年后可以如此了?之前还听说有日本人在如花似玉的年纪自杀,没有什么其他的原因,仅仅是想像樱花一样在最美的年华逝去,在世间留下最美的自己,一般人是难以理解的,不过也无可厚非。
“每次去跑纽约城市马拉松而造访那座城市,我脑中都会想起那支瓦农杜克作曲的洒脱而美丽的歌谣——《纽约的秋日》。
十一月的纽约实在是一个魅力十足的城市。空气仿佛打定了主意,澄静而晴朗。中央公园的树木开始染成金黄色。天空高不可测,高楼大厦的玻璃奢华地反射着阳光。从一个街区到另一个街区,似乎可以无穷无尽地一直走到永远。伯格道夫·古德曼百货店的橱窗里,展示着高雅的羊绒大衣。街角飘荡着烤椒盐卷饼的味道。”
可能是因为男票也会经常在中央公园跑步,便不由自主地把这一段多读了几遍,想像他在跑步途中除了遇到正在专心致志啃着松果的小松鼠之外,途中遇到的树变成了什么颜色呢,在跑完回家的途中是不是也能闻到烤椒盐卷饼的味道呢。
“只要身体允许,纵然已是老态龙钟,纵然周围的人频频忠告,‘村上君,不要再跑了,已经上年纪了’,我还是会不以为意地继续跑步。哪怕成绩大幅下降,我也会朝着跑完全程马拉松这个目标,如同从前一样——有时还会超过从前——继续努力。是啊,不管别人说什么,这是我与生俱来的性格,就好似蝎子天生要蜇人,蝉天生要死叮着树一般;又好比鲑鱼注定要回到它出生的河流,一对儿野鸭子注定要相互追求一样。”
若是有不管怎样也想要坚持下去的事情,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每当我想到村上君还未成为一个职业小说家,经营一家餐厅的时候,每天晚上,在餐厅打烊收拾完之后,他还趴在厨房旁的桌子上写小说,经常写着写着就睡着了,从心底油然而生出佩服之情,放在普通人身上,每日经营餐厅已经是够受折磨的了。
好了,读完这本书,不说学习如何轻松自然富有哲理地看待世间万物,至少,先重拾跑步计划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