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智慧》读后感
寒假伊始,我拜读了伊记主编的《成功教师的智慧锦囊》一书。经过一周的认真阅读,我的心灵慢慢地一点点被触动着,直到心中涌动起感动、震撼。的确,这是一本好书,是一本能激励人、鼓舞人、使人昂扬向上的书,是一本适合所有教师体味的书。
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信奉的职业操守;我们怀着满腔的热情与学生交往,以学生的主动发展为最高目标,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我们把自己看成是教育活动的研究者,是有思想、有见解、有独立判断和决策能力的人;在我们看来,教学是艺术,教学是创造。面对顽劣孩子我们要有智谋,面对优生我们哟具备睿智,面对最易被忽略的中等生我们要具备所必须的理智。
本书共有七个章节,每一章节都在向教师诠释着身为教师所能体会到的快乐来源。教师不仅能从工作中获得快乐,也能从创新中获得快乐,更能在实际的教学中获得快乐。而在对学生的培养,和学生的沟通中逐步地爱上学生,更是能够让教师收获巨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而感觉到快乐,这样的教师不仅是一个成功的教师,也是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
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同学生一起度过的,可以接触到数以千计的学生。在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中,难以避免的是教师产生出一些负面情绪,经常能听见一些老师抱怨:"今天真是累死了!""最近一段时间事情怎么总忙不完啊!""事情怎么这么多?""什么时候才能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啊?""当老师真的是一点意思也没有!"等等。这些负面情绪的产生是让我们对教师这份工作产生倦怠之情的"罪魁祸首"。如何解除这样的负面状态呢?我想这种困惑会不断徘徊在教师的脑海心间,成为又一产生负面情绪之源。在拜读《成功教师的智慧锦囊》这本书之前,我也一样都一些苦恼,好似教的学生越多,而快乐越少,烦恼也更加明显。幸而,我们在寒假中读到了这本书,这本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章中的保持工作激情,只有当教师自己对工作充满激情,学生才能真正地受到感染,从而让他们对学习充满激情。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一些优秀教师共有的习惯,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三条总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想事情。
是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必须时时站在学生角度上来思考问题:假如我是孩子,我最需要的是什么?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做?教师工作的核心应当是学生,要能够以学生的"喜"而"喜",以学生的"悲"而"悲",时刻从学生的切身利益着想,总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地多替孩子们想想,师生彼此间就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涵,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耐心和期待,同时也会让师生多收获一份快乐和欣幸!当我们为学生考虑的时候,学生自然也愿意为我们考虑。教学中,我们如果能蹲下身来,认真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知道他们为什么那样想,才能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灵活多变、富有创造性的德育方法,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最佳的教育教学效果,实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从而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享受到和学生沟通的乐趣。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要懂得利用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设身处地的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处理事情的时候要懂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孟子曾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所以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注重运用情感的管理手段。比如,早晨铃声响的时候,要满怀激情地站在教师门口迎接学生,用自己饱满的情绪带领和感染学生积极面对每一天。
在与学生的沟通中要用心。《礼记》云:"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说的是要想挽救和帮助一个学生,教师必须了解和走进学生的内心。苏霍姆林斯基说:"真诚的关切,这是和谐发展的一般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的各个品质都会获得真正的意义。"这里指的是教育需要真诚,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获得成功的教育。例如,教师主动找学生进行交流,一定要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与学生沟通时态度要热情诚恳,亲切自然,和颜悦色。如果教师是与学生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进行谈话,尽量不要让学生站着,自己坐着。这样是会让学生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学生很难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美国心理学家萨默的实验表明,两个人最佳谈话距离最好保持在5。5英尺以下,教师和学生也是如此。所以,老师要主动一些,坐到学生的身边,有时候空间距离的缩短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两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学生更清楚地感受到教师的亲切和自然,同时教师也能更好更细致地观察学生情感,及时捕捉学生的心思,从而有效抓住学生的心理反应,因势利导,随机应变,有针对性地调整袒护的内容、自己说话的方式,最终提高双方谈话的效果。
在享受着和学生平等沟通时,也不能忘记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提倡的教师对学生的爱,并不是鼓励教师一味地去溺爱和宠爱学生。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积极坚持教育原则,坚持教育方针所规定的教育方向,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当学生犯错误时,教师要给予高度重视,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要求和指导,认真帮助他们分析犯错的原因,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处理事情的办法。除了要在学生的生活中对他们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更要在品德教育上进行积极引导,要对学生全面负责。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一视同仁,不能偏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即使品行恶劣的孩子,也不要轻易放弃,而是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爱。只有这样,教师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才能在学生心中获得应有的地位,赢得他们的尊重。
"目光中有爱,不起眼的小草也能开出海一般湛蓝的花;抒写中有爱,平凡的小事也能谱成优美的诗篇。"相信教学中有爱,寻常的生活也会日日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