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明亮的人读后感
精神明亮,目光澄澈。每一轮日出都是新的,每一双眼睛从儿时开始都是澄澈的。但是,我们还能够记起哪次日出、哪天的美景?
多年以来,每次重读王开岭自选集《精神明亮的人》,总被居斯塔夫·福楼拜的故事深深打动:19世纪的一个黎明,在巴黎乡下一栋亮灯的小木屋,居斯塔夫·福楼拜在女友写道:“我拼命工作,天天洗澡,不接待来访,不看报纸,按时看日出(像现在这样),工作到深夜,窗户敞开,不穿外衣,在寂静的书屋里。”“按时看日出”,我被这句话猝然绊倒了!
难以想象,一位矢志以面壁写作为生的文学大家,一个对时间如此吝惜的人,却每天惦记着“日出”,把普通人眼里的寻常事视为精神的洗礼,天天修炼,为什么?可以想象,面对一次次变幻莫测的日出,居斯塔夫·福楼拜会有怎样的生命体验?黎明,拥有一天中最纯澈、最鲜泽、最让人激动的光线,哪是灵魂翩翩起舞的时刻。迎着晨曦,我们分明看到一幅优美的画面: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
记不得多少次静静守在高速岗位上看日出,每当旭日缓缓升起,朝霞洇染水天,成群结队的天鹅迎着太阳飞翔的画面定格在相机镜头时,我总会在心底重温王开岭讲述的故事。那一刻,天光乍泻,如沐春风,神清气爽!那就是灵魂应有的大自在、真本色。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孔子认为,有修养的君子要做到“智”和“仁”。智者,随遇而安,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包容宽厚,动静皆风云,利万物而不争。仁者与人为善,临谤不戚,受誉不喜,遭辱不怒,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智、仁、勇是儒家人格的最高理想,勇是智、仁的结果,具备君子人格的人,像山一样坚韧不拔,像水一样勇住直前,就是一个崇高的人、一个快乐的人。儒家劝诫众人,爱山爱水,以山水品格为做人楷模,就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无忧无惧地安度人生。夫子之志足见高明:“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事实上,古今中外热爱或寄情于山水者,神采飞扬,精神明亮,怎么能不快乐呢?
美国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被林肯称为“美国的孔子”、“美国文明之父”,认为“自然界本是思想的化身,又转化为思想。”“怎样思想,就会有怎样的生活。”他在《论自然》中写道:“日光是首屈一指的画师,在他的色彩浓艳的笔下,再丑陋的东西也会变得媚态百生。”“实际上,从事青银高速工作的我发现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看到自然,多数人不会仔细观察太阳,至多他们中是一掠而过。一个真正热爱自然的人,是那种内外感觉都协调一致的人,是那种直到依然童心未泯的人。”我常常在工作回家的路上看到年轻的孩子拥有童心是多么胡幸福,他们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们的生命感受与大自然更为贴近,能够发现生命中更多美好的东西,精神明亮,目光澄澈,令人景仰。
大学者钱钟书活了88岁,1966年与夫人杨绛先后被打成“牛鬼蛇神”,双双接受改造,被迫剃了“阴阳头”。钱先生不改幽默本色,淡然说道:“小时候老羡慕弟弟剃光头,果不其然,羡慕的事早晚会实现。”1991年,全国18家电视台联合拍摄《中国当代文化名人录》,要拍钱先生,遭到拒绝。有人告诉他会有很多酬金时,他淡然一笑:“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还会迷信这东西?”书画大家启功先生是xx皇帝第九代孙,自称“姓启名功”,从不以皇族后裔炫耀,活了93岁。生前,把卖字画的钱全部捐了出去,自己居于陋室。去世后,留下一大柜子,人们以为肯定是珍贵字画、文物古董。但打开柜子一看,原来是一柜子的玩具。正如先生生前所说:“唉,人生其实没那么复杂,就是找乐子啊。”
大道至简,道法自然。在青银高速的工作与人生的至高境界上是一致的。从福楼拜到爱默生,从孔子、钱钟书、启功到王开岭,都有一颗未泯的童心,不为浮名俗利所累,纯真无邪,怡然自得。我常给同事讲到,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为何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答案就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换句话说就是:“忘却赤子之心,就会精神萎靡,只在庸俗的磨道上打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