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明亮的人读后感
那天听到让我们读《精神明亮的人》,咋一听这个书名,我就觉得怪怪的,没拿到书之前先猜想了一番,这本书究竟是写什么的?市局选择让我们教师读,我想那大概就是关于老师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肯定不外乎像陶行知的《给中小学教师的建议》,肯定是教育思想类的书籍。但当我真正拿到这本书时,才发现这是一本散文随笔自选集。
说真的,也不怕大家笑我孤陋寡闻,在这之前,我还真不知道王开岭是谁?但当我读了他的第一篇散文,我就已经对他肃然起敬了。对于初读者来说他的散文还真不易读懂,甚至你不用心读,没有一颗“净”心,还真是不易被他的文字所吸引。感觉他的文字没有吸引人的故事情节。但只要你静静地读,品味,却发现它有一种世外桃园的感觉。看似形散,实则神聚。读他的文章,感觉一种释怀。
如“按时看日出”,乃生命健康与积极性情的一个标志,更是精神明亮的标志,它不仅代表了一记生存姿态,更昭示着一种热爱生活的理念,一种生命哲学和精神的美学。我想,每天看日出,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坚持,因坚持不易。
从他的文章里还能读出对童年的另外一种感觉——童心未泯。我感觉这就是一种对回归本真的渴望。例如有这样一句话: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只有恢复孩子般的好奇与纯真,只有像儿童一样精神明亮、目光清澈,才能对这世界有所发现,才能比平日里看到更多,才能从最平凡的事物中注视到神奇与美丽。
值得尊敬的成年人,一定是那种“直至成年依然童心未泯的人”
仔细研读这本书,更多的感受是他给了我们一个更广阔的精神世界。如何能抛弃更多的功利性质去认识去看待这个世界,促使人心向善、重新审视生活、审视自然。
“ 背叛童年的成年人算什么人呢?浑沌、暗淡、萎靡、失明。”
让我看到了我们作为教育人应该追求什么?不言而喻——本真,即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还有他写的远行笔记——为何远行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忧郁者,我只有一句话,向远处看。如果眼睛自由了,头脑便是自由的。”
又给了人我一种更高、更远的精神境界。向远处看,需要的是气度,是洒脱,是一种胸怀。
王开岭是比我大不了多少的中年作家,是CCTV的媒体策划和节目指导。王开岭的文字敏感、深邃、明亮、干净。在《精神明亮的人》一书中,写满了作者的感动、责任和求索。
他对大自然的感悟很深刻。他自认猝然绊倒在福楼拜“按时看日出”的话下,“正如分娩决不重复,日出也从不重复,按时看日出,乃是生命健康和积极性情的一个标志。”“透过那橘色晨曦,我触摸到了一幅优美剪影: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
他对成长的理解很特别。他说“在成人世界里同,几乎已没有真正生动的自然,只剩下了桌子和墙壁,只剩下了人的游戏规则,只剩下了同人打交道的的经验和逻辑。”“所谓成熟,表面上是一种增值,但从生命美学的角度看,却实为一场减法:不断地交出与生俱来的美好元素和纯洁品质,交换成人世界的某种逻辑,某种生存策略和实用技巧,不断掏出兜里的宝石,去换取巫婆手中的玻璃球”。
他很懂得男人与女人以及美。“凡美的大都简单,只有丑秽的东西才不得不借助混沌与复杂。”“在这个世界上,女人常常因为简单成为受害者,但她们并非人性的失败者”“女人是脆弱中的强大,男人是强大中的脆弱”“女人是雪中的白,男人是雪中的惨白”。
他呼吁保护星球、保护树木。他说“人类不过是个偶然,不过日光和月光下一群生命蝌蚪,不过宇宙恩泽下的一条灵性小溪,背叛了这一本份,才是悲剧开始”。在保护森林里,他谈到两则报道:一位叫朱丽娅希尔的少女,为保护北美一株巨大的被称为“月亮”的红杉树,从1997年12月10日起,竟然在这棵18层楼高的树上栖居了738天,直到树的所有者——太平洋木材公司承诺不砍伐此树。1971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因市政工程建设,要砍伐国王花园的古树,一群众年轻人站了出了,高喊“拯救斯德哥尔摩”,用身体组成人墙保护树木,迫使政府作出让步,将地铁线绕道而行。作者感动于这两个故事,他感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的教育为什么树不出这样的人呢?像树一样郁郁葱葱、根深叶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