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故而又称《诗三百》。从汉朝起儒家将其奉为经典,因此称为《诗经》。
《诗经》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是地方民歌,"雅"主要是朝廷乐歌,"颂"主要是宗庙乐歌,表现手法主要是赋、比、兴。
每一次读诗经,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收获。众多文章大多从民间采集而成,是我们伟大的祖先留给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用词遣句清新自然,朗朗上口,如璞玉浑然天成。语言天然纯净清新,文采古淡高雅圣洁,音节顿挫回环和谐,意境敦厚正诚平和。如饮山间甘泉,如沐初春清风,顿觉远离尘嚣而入桃园,洗尽铅华出水青莲。读之唱之,馨香缕缕随风飘来,咏之味之,绕梁三日隐约不散。
开卷一篇,是著名的《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相信这是最著名的一篇了,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念过这几句。在年少青涩的年纪里,懵懂而迷醉于诗中的语句,想象着河州的淑女:窈窕。就这一个词语,就能勾起年少的心灵无限的想象!纯真的梦从此开启了人生漫漫求索之路。记得上学时,听着老师讲解,尤其是讲到"窈窕"这个词时,同学们听着老师摇头晃脑的讲解和抑扬顿挫朗读,我们懵懵懂懂的青春的纯真欢笑,就这样定格在青葱的岁月里。时隔多年,而今再读时,已经多了几分庄重和感怀:不愧是《诗经》的开篇,雅俗共赏,乐而不淫,忧而不伤,几入中道矣!
接下来第二篇《葛覃》"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萋萋。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故事直接承接和延续《关雎》,写的是女子出嫁和回娘家的情景。从这两篇文章的排列上,可以看见古人智慧:诗言志,诗源于生活,诗从来不是高高在上,束之高阁于象牙塔里神秘的文字。诗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从生活中去体会,去提炼,才能打动人心,才能写出优秀的作品!
《诗经》中有众多感动的打动我的地方:如写出门在外的《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人生有多少这样的来来往往,依依霏霏,每一次的相聚和离别,都是一次生命中最深刻的体验!《鹿鸣》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表达的又是一种惺惺相惜,对才贤的渴望与亲近。
《采葛》中的"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相思之深,如藤茎蔓生纠缠不解,摘不完,剪不断,三月,三秋,三岁的层层递进,感情的步步加深。读着文字,仿佛看见一位用情至深的人,在田间工作时,对思念的人发出的强烈信息,感染者每一位读着!
《蒹葭》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以水、芦苇、霜、露等意象营造了一种朦胧、清新又神秘的意境。描写所思念的人儿远在彼方,由于受阻,总是可望而不可及。正因为如此,才给了我们追求的无穷动力和决心。《邶风柏舟》中的"我心匪鉴,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据。薄言往愬,逢彼之怒。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仪棣棣,不可选也。"语言凝重而委婉,感情浓烈而深挚。表达了一种坚定不动摇的决心和骨气。《小雅车舝》中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让我们对高尚品德和行为有所仰慕!《黍离》中的"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从此诗可以看到一个孤独的思想者,面对充满生机的大自然,对自命不凡却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人类的前途的无限忧思,这种忧思只有"知我者"才会理解,可这"知我者"是何等样的人:"悠悠苍天,此何人哉"从中读者看到了另一个诗人的影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吟出《登幽州台歌》的陈子昂心中所怀的正是这种难以被世人所理解的对人类命运的忧思。表达了对社会和人生高度关切,对未来深度的思考。我们仿佛看到一位对家国和社会充满热忱的中华志士,昂首问天,引吭高歌。
爱,自由,正义,希望,是《诗经》永恒的主题,也是生命永恒的主题,诗人吟咏是用最朴素,最精致,最睿智,最韵味的语言,讲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每一种感情都如此强烈和真切,每一颗心灵都如此善良和真诚。他们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理想照亮未来。每一首诗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每一首诗都是一首动听的歌曲,每一首诗都拥有一个美丽而高尚的灵魂。
让我们打开诗经细细品读,用心静静聆听,你可以感觉到那来自远古的心灵呼唤!你会跟着他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悲,一起乐。因为《诗经》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凝聚我们祖先丰富多彩的情感,是我们最重要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文化和精神生生不绝的来源!万古诗三百,千秋一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