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眼睛》读后感
最近看了毕淑敏的《心灵眼睛》,里面主要是各种不同主题的文章组成。
在《心灵眼睛》中,我最喜爱毕淑敏的《提醒幸福》了,它阐述了在生活上喜或者悲的时候,都要提醒自己,正确看待事情,尤其要记得关于幸福的提醒,它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现实生活上,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会一帆风顺,或许是遭到天灾,或许是碰到人祸,这时,有的人悲痛欲绝,怨天尤人,有的人则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中的一些灾难。“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也能够说,我很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钱没了可以重新赚过,至少,我们还拥有健康的身体,这也是一种幸福呵。“当我们不再享有健康的时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着说:“我很幸福,因为我还有一颗健康的心。”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各不相同。应该说上帝对你有多重视,它就可能让你的人生有多磨难。记得有作家说过: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苹果,它特别青睐你的话,缺陷也就大些。我们一出生就没有了选择的余地,那我们就唯有勇敢地去面对,努力地去奋斗,经过了这些挫折之后,就会有好日子等着你。“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人生就是这样,先苦后甜,这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灾难降临时,要提醒自己坦然乐观地去对待;志得意满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提醒自己,灾难随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们要加倍地珍惜幸福,享受幸福。要知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幸福都会存在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对待生活,我们的生活会更多彩,世界会变得更加美丽。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在热闹的文坛,毕淑敏似乎自立门户,不能把她归属于任何一个派别;她不以
学问见长,也不以前卫的语言标榜;她不是江南的清山秀水,也不是草原上的黑骏马,她似乎是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走来,但又不全是传统文化的回归。她把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作为审美客体,把人人都经历的事情写得妙趣横生。这种朴实无华的文风,很有一点“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她的笔触不仅仅停留在自然,更多的是停留在生活。于是,在她的笔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用充满睿智的眼光在对生活、对生命进行理性思索的智者。
“我很重要”这句话我们太久太久没有说过了。也许年幼时就曾经说过,那时觉得自己了不起,很伟大,长大了一定会是一个人物。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慢慢地成熟,开始懂事有责任之后,这句话就只能卡在喉咙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考虑一下别人,而常常忽略了自己。于是“我”作为个体被遗忘在角落。时间久了,我们就会对“我”这个概念淡忘,麻木。很多人经常会这样想:即使没有我地球一样转动。街上依然车水马龙。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没有我,大海还是那个汹涌澎湃的大海。这种念头不知打败了多少渴望成功的人,他们觉得自己不重要,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可是,这篇文章告诉我们,“我是重要的”,因为“我是由无数星辰日月草木山川的精华汇聚而成的。”。我很重要,我是特别的人,全世界只有一个我,我应该爱我,爱这个样子的我,爱现在的我,也爱将来的我,我是伟大的。假如我不存在了,世界上就会少一个人在海边看瑰丽的旭日。我应该多给自己一些赞美,让我感觉自己很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要信心,才会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掘自己的激情,才会面对成功和失败的挑战。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说“我不重要”,文章一开始,作家就用一连串的四个排比句,来解释“我不重要”的教育,其实是忽视个体尊严和个体价值、缺乏人文关怀的教育。接着从多方面列举了“我很重要”理由:对生命而言,每一个生命来之不易,我们没有权利和资格说不重要;对父母而言,我们是他们慈爱的对象,幸福的中心,我们不敢说不重要;对爱人而言,我们是相濡以沫的同道,我们不忍心说不重要;对子女而言,我们是他们的靠山和慰籍,我们没有胆量说不重要;对朋友而言,相交多年密不可分,我们不好意思说不重要;对事业而言,我们就是创意,就是新设想,我们无法说不重要。
面对着这么多无法拒绝的理由,我们怎能不说“我很重要”?而且应该是由不习惯说到大声地说,从“我对自己小声说”到“响亮的对世界宣布”,我们应该有这份勇气,因为能大声说出“我很重要”,就是心灵对生命的一种庄严的承诺。尚且,只要我们无比重要地生活着,我们就无愧于心灵对生命的许诺!
毕淑敏的文字,写来神闲气定,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她的冷静与善意,让人感觉这是一位有着大智慧的女子。她用己之笔,言己之心,让人不禁深深折服于她的素面朝天而心颜常驻。
读着《心灵眼睛》中一篇篇精美散文,心里安详静谧,温柔如水;馥郁芬芳,缓缓浸染,令人陶醉。好久没有静心沉醉于文字了,这一次,我真的是在品。一字一句,一行一段,反复琢磨、联想、感受,其乐融融。时间不复存在,读着毕淑敏,感受毕淑敏,只有满满当当的情趣充实了这个冻手冻脚的冬天,心里才是满满当当的温暖。《心灵眼睛》真的是我的心灵眼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