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后感
对于我,《阿甘正传》并没有给我带来想象中的震撼,取而代之的却是对电影本身和自我的审视。
首先在人物形象方面,阿甘虽然被介绍为一位智商不健全的人,但在电影中并没有过多地表现他“傻子”的一面。在绝大多数人心中,所谓智商低一定是讲话都讲不清楚、不明事理、思维缓慢的人,但影片中这些“特质”都没有被明显地表现出来。相反,阿甘十分清楚“做傻事的人才是傻子”这句话的含义,从这一方面来看,阿甘并不是个傻子。更不可思议的是,阿甘有他特有的长处:从小跑步飞快,青年时很适合当兵,战后乒乓打得很棒,中年时懂得追求理想与爱等等。正如许多感叹“傻人有傻福”的人所感受的,阿甘似乎不再是个“傻子”,而是一个十足的幸运儿。
这也许和我们心中的设定有所偏差——为什么?我本是来看一个傻子是如何艰苦地突破社会的重重障碍,通过极为痛苦的“破茧重生”而重新定位自己的呀!为什么阿甘的成功来得那么幸福快乐呢?是电影表现出现差错了?
这是我一开始的想法,其实不然,电影之所以没有将阿甘的人生苦难化,是因为他想用更乐观的视角记录一个“原本不幸者”的人生,用更客观的镜头讲述每个人都经历的坎坷。我相信你不会忽略阿甘在车上没位子坐时的无措、被恶童追赶的恐惧、心爱的珍妮掉头而时的无奈……也许你对此不屑一顾——这些都只是阿甘暂时的弱势而已,后来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那么,这就是电影告诉我的,在我生活中的许多不幸只是暂时的。也许有些时候,我们会觉得某些不幸因素会影响很长的一个阶段、甚至是人的一生,我们因此感到无奈、痛苦,并不断地挣扎在因素限制的人生中,这样甚至会致使因素存在得更长久。而这部电影就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成功的正面例子:阿甘有一个极为长久的、客观的不幸因素,即智力低下;以及众多如上文所述的外界影响因素。但电影逐渐地随着阿甘的成长将这些因素淡化,用阿甘单纯看世界的眼光告诉我们:不要考虑那么多所谓的影响因素,我们只不过是在享用一盒未知的巧克力,我们只要用心走完人的一生,所谓的痛苦并不需要深思熟虑地考虑怎样承受,继续走下,我们拥有爱、拥有自己真正的心灵,这便是幸福的一生。电影给我们的视角,没有刻意地刻画阿甘对不幸的抗争,而是每当阿甘面对那些“不是很甜美的巧克力”时,呆呆的装作不理解或忽视,甚至是转身笔直地、卯足了劲地夺命狂奔……也许这就是这部影片带来的简单、温暖的正能量。
关于智慧
阿甘的成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困惑——既然一个智商低下的人可以获得成功,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拼命学习、追求智慧?做一个认知能力、反应能力、学习能力低下的人不是依然可以拥有幸福吗?更胜者,“越聪明,活着内心越痛苦”的说法也是一次次地不断被证实。对此,我与其他人也曾有探讨,但他们并没有能够给我满意的答案。我想,大概是因为大家对智慧的定义是曲解的——很多人认为学习知识基本上就是智慧的全部内容,如果凭这一点来看阿甘的成功的话,智慧真的与成功无缘了。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学习知识,只是通向智慧、可见的、被大多数人使用的一种“捷径”,是的,没有一条道路比知识与智慧连接得更为紧密了。即便如此,我们看似拥有许多知识的人,往往却不能够将真正的智慧引入生活:众所周知,我们在学校学习的许多深奥知识在以后的生活中很少会运用到;许多学生读到了博士学位,渊博却局限的知识却只是可怜地被运用在每学期的论文上。而与此相反,阿甘虽然几乎没有知识和所谓的“手段方法”,但他却在用心生活、用心爱他人、用心爱祖国、用心保卫理想和尊严、用心做他自己。我想这就是属于阿甘的智慧,一种简单、令人幸福的生活智慧。我想我们找到了答案,智慧,脱离智商知识因素存在于生活之中,是可能的,它将创造一种简单的幸福感;反观自身,我们用知识在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智慧,是极好的,它将带来更加多元、更加深刻、并更富有意义的人生。当然有的人觉得,智慧会带来忧虑,其实这种忧虑会带来更加深刻、与众不同的价值
智慧的价值无限而多元,阿甘的智慧让我们学会简单生活、幸福地活着。
关于理想
过觉得和一个傻子谈理想简直可笑。但电影却告诉我,当傻子拥有理想、并为之不顾一切地付出努力和坚持的时候,是多么让人动容、多么励志。
第一次谈到理想时,珍妮问他:“你有梦想吗?你梦想成为什么人?”,“我将来不成为我自己吗?”这是他的回答。一开始以为他似乎是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珍贵、美好的理想!“成为我自己”,这个理想看似简单易取,但事实上,在社会中的许多人往往迷失了自己,并为此痛苦不已。杨澜在《成功,没那么痛》一文中曾说:成就,从发现自己开始。我想,当我们大谈特谈自己所谓的理想,想成为各种成功人士或下一个谁谁谁的时候,就应该扪心自问一下——我真的是在做我自己吗?也许当你收获了当初梦想的名利时,再反观内心,一切就来不及了。这里,珍妮也许是电影中设置的一个对比。
第二次说起理想,是当阿甘遇到了巴布这个一直梦想开捕虾公司的朋友。不幸的是,巴布却葬身沙场。或许出于友谊,也或许是因为阿甘心中对生活的热爱,阿甘将这把理想之炬接到了自己手中,并为之付出行动、坚持,甚至用这个理想拯救了一个毫无理想、苟且偷生的中尉。精彩的创业故事数不胜数,阿甘也许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位,他并没有惊人的创造力和别样的眼界,他只有对理想最忠诚的追求和上帝给予的幸运。电影在这里也许只是想表现一下理想的巨大影响力:坚定的理想可以感染他人,使你的精神在他人身上被体现;坚定的理想可以拯救个人,使个人活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第三次的理想体现在阿甘一次看似没有任何目的的长跑中。许多人觉得这段场景说的是坚持,但我觉得从阿甘最后一句话“我累了,我现在想回家”来看,这一段并没有体现所谓的坚持。我想这里体现是阿甘和整个社会关于理想的矛盾。阿甘只是想跑步而跑步,没有目的,有的人把这种行为简单地归结于自己想干什么就做,对此我不置可否。但当我们看到那些更随阿甘跑步的人——他们有的觉得阿甘是为了争取某种权益而跑步,他们有的觉得阿甘为大家带来了希望,他们有的坚信阿甘具有创造天赋……阿甘似乎是一个偶像般的引领,于是他们跟随着阿甘,想找到心中的“答案”。可当阿甘停下后,他们所有人却都是一脸茫然。他们以为自己以坚持跟随可以找到梦想,直到最后才暴露了心底最迷茫的一刻。在当时的美国,这一代人正是那时的“垮掉的一代”。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其实有的也只是表面上“跟随性”的理想,往往突然发现理想的荒诞和看似无意义,就极可能不知所措、陷入迷茫。所以在这里,我想阿甘告诉了我:不要为了拥有理想而拥有理想,更不要附着他人的理想,这样的理想宁缺毋滥。首先还是必须尊重自己的内心。
关于爱
一个充满爱的人生才是成功的,阿甘无疑又一次诠释了这一点,并成为这部电影的主要旋律之一。对于母亲,他能够理解母亲的每一句话,并记住;他用心走好一生,并有了作为;当他听到母亲生病时,飞回了母亲身边,用自己的理解送走了不可挽留的母亲。这是对关心自己的母亲的爱。对于朋友,阿甘能够竭尽所能地关心他,在生死线上拯救他,为他延续梦想、照顾家人。对于珍妮,虽然我并不认为阿甘真的给予了她想要的爱情(因为阿甘并不理解珍妮),但阿甘却用爱为她搭建了一个温暖的避风港,这样,也许是珍妮终其一生挣扎反叛的最好的结果吧。
最后,我们在影片结尾又看到了飘转的羽毛。我想,这也许是象征我们命运飘忽不定,起点不定,过程有起也有落,但总要落地。我们的命运也许受许多因素的限制甚至摆布,但其实我们活着也像那起舞的羽毛一样,本身就是一种简单的美、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存在。正如阿甘母亲逝世前所说的:“你要凭着上帝给予的做到最好”,不仅对于阿甘,对于我们每个人,这便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