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读后感
今天我们全年级一起看了《阿甘正传》,对作品中的阿甘印象深刻。阿甘是一个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智商只有75的“傻子”,不得已戴上了腿箍,从小遭尽歧视的他只相信妈妈的话:“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一样,你不是傻人,干傻事的才是傻人。”他在妈妈的坚持下相信自己不傻,相信自己能行,上了全市最好的学校。
但是第一天坐校车,就遭到了下马威,全车人都在鄙视他。不愿与他同座,就在阿甘尴尬的准备站到学校的时候,一个羞涩的声音感动了他,那是来自一个小女孩的声音——珍妮,他在珍妮的帮助下第一次感受到了除了亲情之外的感情,那就是友情。阿甘和珍妮就像“秤”和“砣”,这也如同这个故事的发展,无论有再多的磨难困阻,阿甘和珍妮还是在了一起。
阿甘和珍妮在大学时分开,却在夜店相遇,阿甘看到别人调戏珍妮,便上前阻止,但是珍妮却呵斥了他,甩开了阿甘,“秤”甩开了“砣”。
但是他们又一次遇到了,这一次,珍妮又是远离阿甘,与反夫组织离开。阿甘打橄榄球出名后,选择服役,远赴越南,越战失败,但是阿甘因为珍妮的指导救了许多战友,也因此立功得到召见。阿甘从战场回来,无所依靠的珍妮看到后飞身跃下湖中,再一次给了阿甘希望,但是这一次的结局还是离别,“秤”又一次甩开了“砣”。
一次接着一次的甩开,一次接着一次的投靠,阿甘如同玩物般被珍妮操纵,珍妮没有将阿甘当作是伴她度过一生的爱人,而是一个过客。小时候爸爸对她的伤害让她对于男性格外排斥,却又接纳,珍妮放纵着自己。而那个阿甘,那个执着的阿甘却认定了他这一生的爱人只能是那个在校车上羞涩的说:“坐这里吧!”的那个善良纯真,聪明乖巧却又命运坎坷的青涩孩童。
阿甘执着的等着,哪怕亲眼看到珍妮在夜店放纵自己,哪怕亲眼看到珍妮让其他男人任意羞辱,他都还是执着的等着,等珍妮真正爱上他的那一天,他要让她做陪他度过一生的人。
珍妮在大学时主动地亲吻、拥抱阿甘,但是阿甘拒绝了,因为他知道,珍妮只是放纵自己,并不是爱他,你可以说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低的可怜,但是你不得不承认,阿甘的情商却远超于常人。在1972年的新年,丹中尉和他认识了几个女人,那两个女人主动的勾引阿甘,而且如果阿甘答应了这两个女人珍妮也不会知道,但阿甘拒绝了她们,因为他要用他的一生去等那个女孩——珍妮。阿甘为了珍妮在艰苦的越南战场忍着疲劳伤痛,克服艰苦的条件给珍妮写信,想让她了解自己的现状,但是当回到美国,却收到了自己寄给珍妮的每一封信,上面有一个纸条,上面只是简简单单的写着“查无此人”。
珍妮离开了她的家,开始漂泊。阿甘为了找回自己,跑了三年,通过三年的不停歇,让他找回了自己,也让他找回了那个曾经抛弃他无数次的女人——珍妮。珍妮剪掉了不羁的长发,而是换成了干练的短发,当阿甘得知珍妮有了孩子之后脸色一变,但是知道孩子是他的后,却只是问了一句话:“他笨么?”是的,就是这句话。他的妈妈因为他笨,奔走四处,低声叹气,甚至为了他还要去哀求校长,他不希望他的珍妮也因此操劳一生。
当得知珍妮身患绝症的时候,珍妮问了一句:“你还会娶我么?”阿甘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阿甘爱的是珍妮,无论她是否放纵,无论她是否吸毒,无论她有几个男人,无论她是否堕过胎,无论她有没有抛弃过他,她都还是那个珍妮,那个在校车上邀请他与她同坐的珍妮,那个帮助他克服病魔的珍妮,那个曾经与他一起祈祷的珍妮,那个与他是“秤”和“砣”关系的珍妮,那个他要用一生去守护的女人——珍妮。
生死一掷轻。不思量,自难忘。珍妮还是因为绝症永远的离开了他,但她如羽毛般,重新开始飞翔,像她所祈祷的那样,飞的远远地。珍妮的幸福,全都是因为那个在任何时候都不许别人欺负她的阿甘,那个陪她祈祷的阿甘,那个爱她爱得执着的阿甘,那个执着的想要守护她一生的阿甘,那个阿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