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鱼作文
住在海边的人,可能不会忘记小时侯在海边里抓鱼的情景。
小时侯,我常常背着家里人,去河边捉鱼。家里人担心小孩子,常在水边玩,会出事。所以总是不让我出去,我总是偷偷的溜出去。奶奶对我常常出去抓鱼更是非常担心。因为她请人给我算卦,我的卦相上说,我小时侯“犯水关”,意思是小时侯会有一场水的劫难。但尽管我小时侯常常出去,玩水,却总是弄的满身是泥,提着一大瓶水回来,平安的回来。瓶子里面游着三两条半扎长的小鱼,我总是很欣喜又炫耀的给妈妈看了又给奶奶看。可无论是妈妈还是奶奶,总是对我说,“不用逞强,再要是去钓鱼,我非打断你的腿!”但每次回来,她们总只是说说,并不见得就真的打断了我的腿。
不过,要是在钓鱼的过程中,被奶奶或者妈妈看见了。那就得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赶紧跑。那时小,钓鱼不用鱼钩,甚至不知道钓鱼还可以用鱼钩这种东西。我们用的是那种罐头瓶子。用尼龙绳将矮矮的圆圆的罐头瓶子拴起来,那还真得需要点技术,如果拴不好,拴不结实,就会出现掉不着鱼,反而丢了钓鱼的罐头瓶子的现象,我小时侯就丢了不少。然后再准备一小块馒头,都说得用嘴嚼的湿了,好吃了,鱼才爱往我们的罐头瓶子里钻。不过,嚼馒头还是个技术活,你要是嚼不好,等把整个钓鱼工具,也就是那个罐头瓶子放进水里的时候,馒头就会借着水的浮力飘上来,鱼见食物在水上面,也就不往我们的罐头瓶子里跑了,我们也便捉不住鱼了。这样,再加上一个指头粗细一米半长的竹竿,将罐头瓶子掌握好平衡的拴在上面,一个伟大的富有情趣的钓鱼工具就制造完工了。当然如果需要装鱼的东西,就拿一个不漏水的塑料袋。或者干脆拿另外一个罐头瓶子。拿另外一个罐头瓶子的好处是,如果正在进行钓鱼工作的第一只瓶子丢了,掉到了水里,可以直接换上这个“替补”瓶子。我就是拿着这样的罐头瓶子去钓鱼的。但是却经常被奶奶发现了,奶奶就追我。有一次,我拿着钓鱼的罐头瓶子,不小心跌倒了,结果罐头瓶子破了,我也正好跌在一个玻璃叉子上,结果把我的额头边上叉出一块疤来,现在虽然看不出来了,不过当时还是缝了三针,疼的我直咧最嘴。奶奶说,叫你不听话,看钓鱼没钓出多少,倒钓的自己头上一个大疤!可不是,这个疤,是我童年钓鱼掉出来的。可惜了,疤没了,不过,童年的钓鱼的乐趣,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脑子里。
钓鱼的时候,我们并不关心什么时候进了几条鱼。只是把竿子放在那里,也不像现在老爷子们拿着一根鱼杆像一个雕塑一样。我们把竹竿插在岸边的土里。就在旁边稍远的地方,玩我们那个地方的一种泥土棋子的游戏,叫做“走大炮”,就是在地上画那么横竖五六道格子,各自拿分得清的东西当棋子。也有叫“中国打美国”或者“中国打日本”的,基本上是“中国”这一方的棋子多,“美国”或者“日本”只有三两个,但是人家叫大炮,可以吃我们的子儿,而我们只能把他们围起来才算赢。显然,“美国”和“日本”的棋子比较厉害。但那时侯,都是孩子,可能都出于正义,依然都愿意当“中国”,不愿意当“鬼子”。这样一两盘游戏下完了,我们就去“起竿”。有时候,会有惊喜,因为一下子进了两三条,有时则有点失望,才进一条。或者直接一条都钓不着!于是接着回去,玩中国打“鬼子”的游戏。等一天差不多了,便拿着各自钓的鱼,回家了,在路上,还互相攀比着,像各家各户打完了一年的收成,互相问问收获如何如何。
当然我们小时侯的几年,也赶上各家各户都浇地,把湖里或者水库里的水抽干的时候,就都各拿鱼具,到了抽干水的小河里抢鱼。有时水太浑了,呛的鱼受不了,鱼便都跑到水面上透气。我们小孩便回家拿些喂牛的筛子。直接从水面上将鱼捞起。还有用枪网的,用漩网的,最厉害的要数拉网,估计一个村子里,数不上那么几条拉网。拉网很大。一般是两个人用,就像是一个挡窗用的纱布做的大口袋。两个力气大的小伙子,一人在小河的一边,将大口袋撑开,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各种大小鱼都进入了口袋,几乎没有漏网之鱼。如果你不明白什么叫拉网式搜查,看了这个就明白用这样的词该是多么恰当!不过毕竟这样的拉网还是不常用,在大湖里集体捉鱼时,如果碰到一条大鱼,又窜的特别快。就有一大帮人追着逮。等回家吃饭的时候,还一边抽搭着鼻子,一边神采飞扬的说,要是能把那条大鱼捉来多好,可惜了让王二(或者狗剩子)逮去了,那小子真是天生逮鱼的料。不过,现在也不错了,然后拍拍我们这样的小孩的肩膀,怎么样?好吃吧!
自然有的时候,在一个小池塘里也有大伙玩的东西。有时浇地实在没水了,干脆小池塘的水都不放过了。小池塘的水干了之后,我们便也到小池塘里去捉鱼。那个时候,在小池塘里捉鱼就是一种乐趣,其实也捉不到几条。倒是淤泥特别深。小孩进去,淤泥都没到腰了。拔一条腿需要半分钟。然后就张着小手四处寻找,在淤泥中也有可能抓住大人的大腿。叔叔伯伯们便笑着说,哎呀,怎么这条大鱼还长了手了。小孩也对叔叔开玩笑,哈哈,我抓住一个大的。说罢,海边里的一大堆泥人都笑了。是的,海边里的鱼最少,但是对于捉鱼捉出来的快乐,海边里不比哪里少得过。
现在长大了,不去海里捉鱼了,可是每每想起这些和伙伴们乡亲们一起钓鱼,摸鱼,抓鱼的情景。一种快乐油然而生。
“孩子,快吃鱼,你小侄子捉的。见咱们家没人去捉鱼,就特意送来了。”奶奶这时又笑着对我说。看来这回,她拦不住孩子们抓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