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美丽的大森林里,有一只骄傲的百灵鸟,这只百灵鸟长得挺美丽,歌也唱得非常好听,但是她总是用自己漂亮的外表和优美的歌声去奚落人。
有一天,百灵鸟在外面闲逛,碰到了正在给大树捉虫的啄木鸟,走上前去,傲慢地对啄木鸟说:“喂!啄木鸟,你敢下来跟我比一比谁的羽毛更漂亮吗?”啄木鸟对她说:“不行啊,你看树都长虫了,我得给他们捉虫去。”说完啄木鸟又开始忙自己的事去了。百灵鸟见了说:“哼,丑八怪,不敢比就不敢比,找什么借口呀,我去找别人比去!”于是,她又东逛西逛,找人比赛了。走着走着,百灵鸟又看到了正往北飞的燕子,又对着燕子喊道:“燕子,不要飞了,下来跟我比唱歌!”燕子对她说:“百灵鸟,我没时间和你比唱歌,我要去北方,告诉那里的人们,春天到就要来了。”百灵鸟听了说:“不敢比就不敢比,找什么理由啊!”百灵鸟又来到了小河边,碰到了正在寻食的小鸭,扯着嗓子对小鸭说:“鸭子,过来过来跟我比谁的羽毛更漂亮,谁的歌声更动听!”小鸭子早就知道这只骄傲的百灵鸟了,也高傲地对她说:“那你敢跟我比游泳么!”说完小鸭大摇大摆地起家河里游泳去了,看着小鸭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泳,百灵鸟不由的脸红了,惭愧地低下了头。
一边的小马哥哥看到了,对她说:“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你要学会用自己的长处去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不是一味地用自己的长处,去取笑,讽刺别人。”百灵鸟听了,点点头。回到家,百灵鸟就想开一个音乐会,她找来小马哥哥,让他帮忙,通知全森林的动物,都来参加。
在音乐会上,百灵鸟把自己最美的歌声献给大家,也在音乐会上向大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大家道了歉,小动物们看她态度诚恳,都原谅了她,百灵鸟拥有了许多好朋友,它们在森林里快乐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