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鸟12
森林的最北边长着一棵很老很老的树,它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有数不清的鸟儿在它身上搭巢建窝、嬉戏歌唱。
时光流逝,岁月匆匆,老树无忧无虑地享受着雨水、阳光和鸟儿们的歌声。
这一年,天气格外地干旱,太阳每天起早贪黑,射出利剑般的光芒,整个森林整日被热气笼罩着。慢慢地,地下水越来越浅了,老树也因为年老力衰而无法抵抗恶劣的天气,根系在渐渐萎缩,没法汲取到更深的地下水。
几个星期后,老树大片大片的枝叶变黄、凋零了。在它身上建巢的鸟儿们也纷纷准备离去,搬到年轻而茂盛的树上去了。
老树难过地叹着气,对在它身上住得最久的一只杜鹃说:“你是我最忠诚的朋友,你帮帮我吧!请你到小河边,帮我打些清水来,我就可以复活了。”
杜鹃斜着眼睛,嫌弃地说:“谁会在一棵快死去的老树上费那么多力气?我正忙着搬家呢!”
老树又对一只摘取自己叶子最多的麻雀说:“你是我最信赖的朋友,请帮我打些清水来吧,我快要渴死了。”
麻雀理都没理他,带着自己的一群孩子飞到旁边一棵茂盛的大榕树上去了。
老树绝望了,它沉重地喘着粗气,看着自己的枝叶一片片地枯萎落下,无望地呻吟着:“水,水……”
一只以前在老树身上歇过脚的百灵鸟由于旅途的极度疲倦,又停在了这棵老树身上。看着老树痛苦不堪和凋零枯败的样子,百灵鸟强打起精神向河边飞去。
在河边,百灵鸟用嘴含了满满一口清水,急忙往回飞。来来回回,最后它实在太累了,身体一个劲地往下坠,当它用尽力气将水送给老树,自己倒在了老树下,再也没有起来。
那一口口珍贵的清水滋润了老树的根,老树恢复了体力,扎根到更深的地,探到了更深的水,老树复活了!
过了不久,老树比原来更茂盛了,又有许多鸟儿在老树身上住下了,麻雀和杜鹃又想搬回来,可是都被老树拒绝了。
老树抖了抖身子,树叶密密地落在百灵鸟的周围,老树看着死去的百灵鸟,流下了感恩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