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鸟11
从前,有一只黄莺认为自己唱的歌是世界上最好听的歌,所以它非常骄傲自大。
有一次散步的时候,黄莺又开始唱歌了,唱了一会,就对迎面走来的小花狗说:“小花狗,我唱的歌是不是森林里最好听的?”小花狗没理它。黄莺只好大摇大摆向前走,又对正在搬运食物的小蚂蚁说:“小蚂蚁,我唱的歌是不是森林里最好听的,你应不应该夸奖我?”小蚂蚁也没理它。就这样,很多小动物都不去理它,而黄莺自己倒唱得越来越起劲了。
有一天早上,黄莺在散步,突然听见一阵清脆悦耳的歌声,它闻声赶去。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鸟,歌声就是从它嘴里唱出来的,黄莺很不客气地问:“你是谁?怎么也会唱歌?”那只鸟很客气地说:“您好!我叫百灵鸟,大家都说我是一个歌唱家,很高兴认识你。”黄莺十分不满地说:“哼!什么歌唱家,你的破嗓子能比得过我?不信我们让森林里所有的动物来听听,究竟是我唱的好听,还是你唱的好听?”
所有的动物们都来了。比赛开始了,黄莺和百灵鸟都唱了自己拿手的歌曲。唱完后,由小动物们投票选出歌唱冠军。小动物们纷纷投票,结果有百分之九十的票是投给百灵鸟的,只有百分之十的票是投给黄莺的,大家都觉得百灵鸟的歌声更优美、动听。这时,大象伯伯对黄莺说:“黄莺啊,你学会一点本事可不能自满,俗话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你以后可再也不能骄傲了。”黄莺此时惭愧地低下了头,红着脸儿说:“对不起百灵鸟,我知道错了,请原谅我刚才对你的无礼。”百灵鸟说:“没关系,以后我们一起练习,一定会唱得更好听的!”从此,黄莺和百灵鸟成了一对好姐妹。
一个人学了一点本事,可不能骄傲自大,世界上还有很多比自己有本领的人,要多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才能弥补自己的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