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作文
苍蝇者,“四害”之首也!有人群的地方都会发出同样的共鸣——苍蝇不灭,人心难宁。
然而,要想消灭苍蝇,谈何容易。苍蝇具有惊人的繁殖力。跟令人惊诧的繁殖力一样可怕的是,苍蝇携带的多种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速度和极大危害性。边吃边吐边拉,苍蝇魔术般把原来吃进消化液中的病原体污染食物和餐饮具,人一旦吃了这些食物和使用被污染的餐饮具,就有可能感染生病。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管苍蝇满天飞舞,闻腐而扑,嗅烂直冲,放毒施害,但苍蝇心知肚明,如今人们的防蝇灭蝇手段和技巧多着去。不是以往任何时候可同日而语的,苍蝇只能用嗡嗡乱叫来发泄四处碰壁造成的不满,最后边唉叹边逃窜到荒山野岭去寻觅自然腐烂物。
苍蝇好防,媒体难挡。苍蝇与媒体,风马牛不相及,怎么能并列在一起呢?达尔文进化论认为,只要是生命,就能找到生命过程中相同或相近的规律。媒体,不管是传统的平面媒体还是新型的网络媒体,都是带着倾向性出世的,在任何国度里都不会有绝对的随意和绝对的自由。换言之,她天生就肩负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具体说来,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一致性的轨道上,发袁的每一篇稿件,都要看是否符合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然而,当下的一些媒体常常与此相悖,从自身利益出发,或追求发行量,或追求轰动效应,或追求市场影响力……戴着有色眼镜看事物,这也不行,那也有问题,诸如体制有弊端,政府决策失误,领导干部都在腐败……仿佛唯独他们自己冰清玉洁。凡此种种,跟到处乱叮乱咬的苍蝇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正是这些具有苍蝇特性的媒体,让人们坠入茫茫雾海,弄不清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是可信的,哪些是不可信的,媒体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成了人们心中的一个个疑窦,让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有了以讹传讹的空间。有的媒体,外衣上清清楚楚写着“社会责任感”,内涵的木牌上歪斜写着的却是苍蝇嗡叫般的“批判”。其实批判并没有什么可怕,“批者诠释也”!我们党历来就十分欢迎舆论监督。问题的关键是,你批的是真问题还是伪问题,即使是真问题,也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用什么方法,这是媒体必须把握的一个基本原则。
有些媒体则不然,他们可以依据一个大学生跳楼这么一个并没有普遍性和多少新闻价值的事情,在电话里请专家分析思辩,在QQ上要学者透视判断,记者加一番胡乱评说,最后得出结论:我们的教育体制有问题……如此恁般,着实迎合了少部分人心理需求,但让读者产生歧意,扰乱了人们的思绪,给大学添了乱。有读者唉叹,万万想不到,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如此低级的错误竟然堂而皇之出现在所谓的知名媒体上,悲乎?一棵葳蕤的树上出现几片枯枝败叶,怎么能说这棵树有风险,这片森林有危机呢?
不宁唯是,也是这家媒体,常常美其名目,关注民生,关心苹根阶层,进行所谓的解读党的相关政策,以局部的一鳞半甲的个别现象为依据,指点江山,说三道四,俨然上帝一般教中央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结论不言而喻,以其独我高明的惯用伎俩强调:政策值得商榷,决策应该修改。媒体的一缕之任,就是传播客观的事实,没有指手画脚的权力。对百姓的疾苦,我们党一惯恫瘭在抱,是镌刻在历史碑上的不可争辩的事实。那种不伦不类的所谓深度报道,本质上是舆论误导,让少数缺乏辨别能力的群众产生误解,认为他们的困难都是政策造成的,客观上造成了间离党群关系的恶劣影响。这不是添乱,又是什么?苍蝇就是苍蝇,毕竟不是啄木鸟,更不是蜜蜂。
是啊,蜜蜂鸣着欢快的乐曲,辛勤为农作物授粉改良品种,造福人类。人们喜欢蜜蜂,更因为在她眼里,整个世界都充满阳光流淌甜蜜,大团结大协助地飞翔在百花丛中,默默地采蜜,大大方方地吐蜜,让人们陶醉在甜的氤氨里蜜的海洋中,伴着甜蜜健康长寿!这多么像为弘扬正气而笔耕,为客观准确生动形象而书写的大多数媒体人啊!
面对蜜蜂,苍蝇难道一点也不感到羞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