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力量4
晚上,我吃了饭出来玩时,发现门前的台阶上有几个蚂蚁在忙碌。据书上介绍,蚂蚁有很大的力量,能把大于自己体重数倍的东西搬走。我想做个试验看个究竟。
为了引诱蚂蚁,我找来了一条爸爸用来喂画眉鸟的虫子。虫子大约一厘米长,吃的肥嘟嘟的,白亮亮的。我用一根细线拴住虫子,再稍微把虫子的腹部挤出来一点白色的粘液,把拴着绳子的虫子放在了台阶上。
大约四、五分钟的样子,有三只蚂蚁发现了猎物,其中两只守在猎物的旁边,另一只蚂蚁折了回去,可能去叫另外的蚂蚁了。
果然不出所料,不久,便来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蚂蚁队伍。头紧挨着尾,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远看的话,就像一根细细的蜿蜒的黑绳子,朝猎物而来。成团的蚂蚁对猎物进行围剿,有的拉,有的推,有的爬在了猎物的身上······熙熙攘攘,好一个大决战的热烈场面!
慢慢地,虫子连着细线一点一点地朝着蚁穴的方向移动,一毫一厘,我不禁惊讶得张大了嘴巴。对蚂蚁来说,虫子就已经是一个庞然大物了,更何况还拴着一个长长的绳子呢。谁是组织者?谁又是指挥者?指挥者如何才能进行发号施令呢?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这时,我的耳边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一根筷子呀,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哟,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呀,拍也拍不响。万人鼓掌哟,声呀声震天,声震天······”是呀,一只蚂蚁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十个、百个、千个蚂蚁的力量却是无穷尽的。正如人们一样,团结就是力量,万人鼓掌声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