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岁月终会给我的努力一份合理的奖品。——题记
我是一个不会追求功成利就的人,不是我有多高尚,也不是我有多清高,而是,我不懂!
读高中时,班上一个很漂亮很可爱的女生有一次很得意地跟我说:"你知道吗,男生们说我们班最漂亮的就是我们俩个!"我看着她兴奋得流彩溢光的脸和闪动着灿烂桃花的眼,愣愣地不知该说什么。
后来,当这个女孩的"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并且一个比一个帅,一个比一个成绩好,我才渐渐明白,她当初跟我说"最漂亮"的含义。而我呢,只会闷头读书,靠自己的努力苦巴巴地去挣取那一顶点进步。
我不懂得利用自身天赐的资源。
刚工作那会儿,我在办公室。文员的工作其实很枯躁很无聊,多数时候得呆着,没事做可又不能离开。这时,我总爱拿本书瞎看,有时候老总看见了,接过我的书去瞧一眼,然后又一声不响地还给我。我不会像邻座那个女孩,没事做时就窜门,每个部门都混得烂熟,并且总带来各种各样的消息,好的、坏的,小道的、正道的,甚至谁家昨天发生了什么事,都无所不知,知无不详。
我不懂得利用闲暇去获得人际关系中的大量信息。
后来当了老师,我更是一心一意地面对学生,面对教学,什么领导呀,谁与谁的什么关系呀,一概不闻不问。其结果是,我的工作渐渐出色,但评优评先永远靠边。
我也不懂得刻意地在领导面前表现。
不过,岁月也没有太亏待我。高中毕业那年,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有一年经济不景,公司裁员,我邻座的女孩被裁了,我却留下了。身为老师的我,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与家长的认可……
如今,我更加不去想"成功"的事了,只是好好地工作、用心地生活。当想明白我一年的工作不为一个先进或优秀的结果,当我听到学生说"老师,我最喜欢上你的课",当我看到老师和同学在我的组织下获得一个又一个奖项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工作的天空豁然开朗。我享受着这个工作的过程,我拥有了每一天的愉快心情,这就是岁月给的我奖品。
然而,岁月给我的奖品还远不止于此,也许因为我不求回报、没有目的愿意帮助别人,愿意给别人带去快乐与美好的祝福,岁月还赐给我一帮好邻居、好朋友。无论我遇到什么因难,不管我什么时候烦忧,我都能把某个或某群人挖出来,他们非常乐意伴我渡过难关。虽然我不会出名,我也不会发财、赚大钱,我不能获得世俗认可的"成功",但是,岁月赐于我的这些奖品,已经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值得我珍藏一辈子。
常有人问:"你女儿在学钢琴吧?"
我笑笑,摇摇头。
其实,不是没有想过让女儿去学钢琴,只是,当初女儿说喜欢画画,我们便放弃钢琴了。
送女儿去画画,常等候在教室外,有一次一位家长问我:"你的孩子每次都能画好一张画吗?"
我说:"不一定,有时候画不完。"
"可是我交了钱的呢!"那家长不容置疑地,狠狠地说。
我倒是一愣,无语可回。心想,我又不是花钱向孩子买画……
忽然想起来,女儿自从会握笔便画画,还正式地学了六年,可是她没参加过一次比赛,没得过一次大奖。我花了那么多钱,陪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女儿真的没给过我一个正经的"成果" 。
女儿学芭蕾舞基本也是这个结果,除了每年老师要求一定要参加的考级,其余的比赛她一概不愿意参加。她只是完成我的基本要求:每周要去上两次课,并且要认真。
在学习上,女儿没有考过一次第一名……
我养育女儿,付出了这么多的时间、金钱与精力,原来我并没有得到一个"成功"的结果。可是,女儿有比较高的鉴赏眼光,尤其是对颜色和构图很敏感。这种眼光转移到服装上,她穿衣服的搭配从不出错,不必大人操心。并且,她开始对服装设计产生了兴趣,甚至说将来要当时装设计师——这么小小年纪就比较清晰而具体地确定将来要做什么,比她老妈强多了。
如今带女儿出去,初次见面的朋友都问:"你女儿学跳舞的吧!"呵呵,一看就是练舞蹈的身段,这就是学六年芭蕾舞的"成果" 。
在学校,女儿成绩肯定不是最好的,可有一次,她的数学老师认真地说:"这孩子素质比较高。"她的班主任就曾经流着口水说:"给我当女儿吧!"
也许我的"痴劲"又上来了,觉得所谓"成功"并不是一个证书,一纸证明,甚至赚多少钱,被多少人认识。我相信,岁月也会给女儿的努力一份合理的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