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熟悉感动的下课钟声响起,我紧绷已久的心情如被大水冲刷,而崩塌瓦解的堤防,疲惫因子不受控制的在血管中恣意滑行,交出了历史答案卡,我站起身来,伸了个大懒腰,揉了揉困倦酸涩的双眼,拖着缓慢的步伐收拾着厚厚一叠的参考书、课本及考卷。
“哈──”捂着嘴,我打了个大呵欠,放眼望去,似乎不少人像我这样带着黑眼圈,唉,看来班上很多人喜欢团团圆圆呀!拉上外套,唉,我的冷笑话无聊到连自己也想吐槽。习惯性地将领子立起,眨眨快眯成一条线的眼睛,背起书包,一如往常到车棚推车,出了校门,预备要过马路时──
“喂,江韶轩!能不能帮忙维持一下次序?”
是班上负责交通服务的同学。当我带着疑惑不解的眼神看向他时,才赫然发现,奇怪,交通服务队负责这块区域的同学什么时候只剩一个人啦?
“有人翘班了啦,能不能帮忙站一下啊?”
帮忙?天使的良善及恶魔的嫌麻烦在心中交战,我的眼神里透露出一点不愿。
唉,昨天熬夜看书,今天好不容易考完试准备回家补眠,怎么这么倒霉。我在心理埋怨道。
“拜托啦,她翘班好多次了,我一个人站很累耶。”胖胖的男同学用有点沮丧却又无可奈何的眼神看着我。心中的天秤还是稍稍偏向恶魔的私心。
“同学,你就帮他一下吧,要不然这样他很可怜。”
老师发话了,天使宛若得到了神助,恶魔凄厉惨叫,霎时消失无踪。
“喔,好吧。”
暗暗在心中叹了口气,算了,反正也没什么损失。
走到对面的马路,站定位,突然有种熟悉的感觉。是啊,二年级上学期我也是交通服务队,不过太累了,下学期才交棒给那位男同学。突然有些感叹,时间过的真快,就如同昨日般的往昔,怎么一弹指,物换星移,时间变迁如此迅速?
摇了摇头,笑自己的痴,不是时境变迁飞速,而是回忆色彩太过鲜明,令人无法为之忘却,有种好像蓦然回首时,才发现几个年头就这么不留恋的过去了的感觉。
垂下竿子,我挡住了来车的去路,偶尔站一次交通服务队感觉也不差,当初自愿当交通服务队一员也是因为小学一、二年级时就很崇拜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这种为大众服务不求回报的感觉,可惜当时挺多人想尝试看看,用猜拳决生死,可惜我的运气从小到大都不怎么好,自然以失败饮恨。
所以,初二才没有三思而后行的举了手,刚开始很兴奋是没错,但到最后就累了,尤其月考时不幸地轮到我们,就更加后悔这个轻率的决定。
“江韶轩,结束了!”
在心里微微吃惊了下,原来就当我胡思乱想的同时,时间也一分一秒悄悄流逝,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十来分钟。我重新背起书包,很豪迈的跨上自行车,这时同学从身后再次叫住了我。
“干麻?”
侧过头,看见他递过来的薄荷糖,稍稍愣了一下。
“给你的啦!”
我一瞬间露出有点茫然的表情,伸手接下了白色小小粒的薄荷糖。
“谢谢。”
含进嘴里,不习惯过于呛辣食品的我差点被逼出眼泪来,口腔里的味道令我实在无法喜欢,但还是勉强牵动嘴角,道声谢谢。
“该说谢谢的是我吧,要不是你帮我,今天我大概会很惨。”
他咧嘴一笑着说,好哥儿们似的重重拍了下我的背,这原本带有善意的动作在他不知力道轻重之下害的我龇牙咧嘴差点跟大地来个拥抱。
不过,我的心里涌起了阵阵暖意。其实,不用请客、不用礼物,很多事情只要一句话,即使是简单两个字,便是最大、最珍贵的谢礼。
很久以前从在书上看到一则小故事,内容是这样的。
在那个风雨交加的黑夜里,蒸气渡轮“艾尔金淑女号”撞上了一艘载满木材的货轮,船上三百九十三名乘客全掉入密西根湖中,拚命挣扎,等待就兵来到。
一名叫史宾赛的大学生不顾自生安危,跳入冰冷的湖中,一个接着一个救出溺水的人。当他终于救起第十七个人,体力衰竭,虚脱到站不住脚。此后,他在轮椅上度过一生。
多年后,一家报社回顾此,访问史宾赛,那天夜晚之后什么事令他最难忘。
史宾赛回答:“十七个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回来向我说声谢谢。”
奋不顾身英勇救人,却被迫再轮椅上度过一辈子的年轻人,他要的只是一声简单的“谢谢”却始终不可得。
而我很幸运的,在这件小事上得到这两个字。
回家的路上,心情轻飘飘的,口里的薄荷糖融化散开,在口里留下清新的余味,就像刚才一样,一开始的呛辣不甘愿,到最后的清新高兴,只能说,人的一句话可以拯救人,也可以使人坠入深渊。
在此建议大家,说话之前,请在脑海里仔细思量,将心比心。
清凉的薄荷香在我口里溶散了开来,心里面也有种清凉的感觉,微微散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