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生活7
语文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它哦!
在某店的招牌上,语文也藏在里面。店主如果希望生意做得红火,在店名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想让店名有个好寓意,语文就在这儿派上用场了。某商品的广告词,幽默又有趣。比如眼镜的广告:“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为了保护您的心灵,请给窗户装上玻璃吧!”这也引用了语文的智慧,使语文增添了几分情调。
生活中也处处彰显着语文的魅力,人们都酷爱这些“小语文”:“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这既是一句顺口溜儿,又是一句谜语,妙极了!正是这些有趣的“小语文”,引发了人们对语文的兴趣,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所在。
名人名言、四书五经、古诗词句中都有人们在学习语文中得到的启示、感悟。《弟子规》中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三字经》中让我们了解了世间万物、人之本能;“半部论语治天下”,《论语》也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学习和做人的态度。语文个人类的启示也不少!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句话给人以学习上的启示。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对求知要有正确的态度:要实事求是,不要不懂装懂。不懂的问题就要向老师请教,懂了的也要反复地记熟,这样才能学得更好!
广告词也给了我启示:广告词的创作者,往往在阅读过书籍后,有了思维新颖的素材,才能创作出耳目一新、吸引消费者的广告词。所以,想让创作的东西新颖,必须与语文交朋友,将它运用到生活中去。
生活中确实处处有语文啊!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