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初三学会等待作文
一、过河的毛毛虫 有的时候,对那些急功近利的人来说,要成功不妨先静心等待。
春暖花开的时候,三只毛毛虫在河边散步,它们都看到了对岸繁花似锦。大毛毛虫说要绕过河去赏花,二毛毛虫说我要在河上建一座桥梁后过去赏花,三毛毛虫一言不发,静静呆在原处。几天之后,大毛毛虫累死在路上,二毛毛虫被河水冲向远方,三毛毛虫却等待着,直到自己结成了一个茧,然后破茧成蝶,扑着翅膀,飞到了对岸花丛中。二、仅仅是一遍鸡鸣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它往往要经历许多的艰难困苦,特别是要经过成功之前的煎熬,才能酝酿出甘甜的美酒。 有两个人偶然与神仙邂逅,神仙授予他们酿酒之法,叫他们选端午节那天收割稻子,将碾出的米与冰雪初融时高山流泉的水珠调和好了,注入前年紫砂陶瓮中,再用初夏第一张看见朝阳的新荷覆紧,密闭七七四十九天,直到鸡叫三遍后方可启封。他们照此做了,然后是漫长的等待。四十九天到了,两人整夜都不能寐,等着鸡鸣的声音。远远地,传来了第一遍鸡叫,过了很久很久,想起了第二遍,第三遍到底什么时候叫?其中一个再也忍不住了,迫不及待地打开陶瓮,他被惊呆了——里面的一瓮水像醋一样酸,像中药一样苦,他失望地把它洒在地上。另一个,虽按捺不住想要伸手,但还是咬咬牙,坚持到了三遍鸡鸣响彻了天宇。开瓮一看——多么甘甜清醇的酒啊!
人们在即将成功,失意或者彷徨时所做出的决定常常带有片面性,常常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而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其实,在这个时候,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需要耐心地等待。就像耶稣在星期五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是全世界最绝望的一天,但三天后就是复活节——所以,人们在困境中应学会再等三天。 等待,是那朵七瓣丁香,需要一世栽培;
等待,是那种淡泊心境,需要真心体会: 等待,是那个命运转轮,需要行动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