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远的故乡初二作文
“天黑黑,欲落雨。”偶然的一次在同学的作文里看到了这首歌,在流行歌曲中竟意外地听见了熟悉而陌生的家乡话——如故乡里夹杂这山林土地味道的风扑面而来,心头颤了颤。
很小的时候,我就远离故乡,来到这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故乡于我,若即若离,好似伸手就能揽在怀中,又好似轻吹一口气就会与我渐行渐远。
我对于故乡全部的记忆与眷恋全浓缩在外婆的老屋力。在我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在老家呆了几个月,那几个月便成为了我一生中最干净的时光。
“天黑黑,欲落雨。”闽南的夏夜总是最难熬却又是最甜蜜的。外婆摇着蒲扇,嘴里哼着我至今也没有听懂的闽南民歌。蒲扇有规律的摇着,空气中夹杂着那股永远不变的泥土气息混着竹子的清香,就想外婆的歌谣熟悉得想要落泪。我不安分的在床上扭着,床板“咯吱咯吱”地想着,好像代替了我心中极力憋住的笑声。我翻了个身,眼睛对上了外婆的眼睛,终于忍不住“咯咯”笑了起来。我的笑声好像吵醒了外婆门前的大黄狗,低低地叫了几声,好似满腹牢骚却又无从发泄的样子,只好停止看吠叫。
外婆佯装嗔怒,举起手中的蒲扇眼看要落下来,而黑夜中的柔和的灯光却偷偷地告诉了我外婆是假装生气呢。我又笑着坐在了床边,双腿从床边的护栏伸出,在空中踢着双腿,傻呵呵地望着外婆,问道:“外婆你刚才唱的是什么歌呀?我都听不懂。”外婆手中的蒲扇又摇了起来,笑着用手指点了点我的额头,到;“你呀,连家乡话都不会说怎么会懂呢?”外婆的普通话里带着浓浓的乡音,犹如柔和月光散在我心上,不明亮却是那么温柔,秩序丝丝点点,就能点亮每个故乡人的心灵。
我又说:“那外婆你教我说家乡话吧。”外婆不语,而窗外的星光倒映在她的眸中,点亮了双眼,我问:“外婆,妈妈用家乡话怎么说?”外婆的嘴动了动,发出的音调却是我永远也学不会的。但我听着,就像家乡的山一样有糯糯的转调,又有坚毅的发音。我却没有学会,但那夜的星空却在我心中愈发闪耀。
如今,外婆年纪大了,也随我们搬出来一起远离了故乡,我与故乡真是越来越远了呢。在成长的道路上,这样的渐行渐远仿佛不可避免。那晚的星空不再,外婆的年岁已高,那故乡,我该如何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