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仙人掌的初中作文
仙人掌,一个普普通通的植物却向人们展示了坚强的一面,告诉了我们要坚强的面对每一件事。
暑假,我去奶奶家小住一段时间。这一天,姐姐在浇花,我也闲来无事,便看着姐姐浇花。姐姐每一盆花都在仔细地浇,却偏偏不给仙人掌浇,我就问姐姐:“姐,为什么不给仙人掌浇呀,这不是明显的偏心嘛。”“我没有偏心,是因为它的时间不够,最多10天浇一次。”“哦,怪不得呀。”
“你还记得咱们那次去旅行吗?那一次咱们去了10多天呢。其它的花都蔫了,唯独它长得好好的。”姐姐用手托着她那大大的眼镜说。
我又重新地观察这盆植物,这盆普普通通的植物——许许多多形似手掌的绿色“长条式棒棒”深深地长在土里,每一个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扎手的刺。它没有牡丹花那样美丽;没有百合那样纯香;也没有野花那样花团锦簇。它虽没在百花百草里显眼,但每给它浇一次水,水就会迅速地储藏在根里,许多天都不会渴死。在没有雨露的日子里也依旧顽强地活着,即使在沙漠。
她的坚强使我记起了一件事。
今年奥运会,在伦敦举行。田径赛场上,又有了刘翔的身影,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练习时,不小心把脚的韧带拉伤了,也就因此没有能够进入最终的比赛。四年过去了,刘翔的脚伤也逐渐恢复了,准备进入到2012年,伦敦。今年,他满载着中国人的希望启程。8月7日,北京时间17:10分,枪声响起,大家都开始欢呼起来,刘翔开始起跑时占了优势,暂时领先!在准备跨第一个栏时,意外发生了:刘翔准备右脚跨第一个栏时,右脚好像又崴着了,把第一个栏撞倒了,还摔在了地上。之后,它艰难地用左脚站起,一步一步地跳到了自己最后的一个栏那里,轻轻地抚摸了一下,最终离开了。很多人认为,刘翔这几年都在给人作秀。可我却认为,自从2008年刘翔脚崴着之后,经历了许多的疼痛后,还能战胜到这个地方,已经成功了。
我看着面前的仙人掌,又想起了刘翔的坚强。我们要学习刘翔,也要做一盆像仙人掌一样的人。
仙人掌
在我家的阳台上,有两盆仙人掌,可以说它们就像自生自灭一样,因为我们几乎从来没有给它浇过水或施过肥,哪怕给它松土也没有,可是每当冬去春来,它们就生出鲜绿的厚厚的像大人的手掌般大小的叶片,给不大的花盆穿上了碧绿的衣袍,每当有饥饿的鸟雀或虫子要来蚕食的时候,都被仙人掌全身的刺挡了回去。仙人掌不像樱花那么娇艳,也不像玫瑰那么婀娜多姿,更不像康乃馨那么雍容华贵,可是我仍然喜欢它,因为它的生命力让我惊叹!
仙人掌的绿色和生机勃勃点缀了美好的春天、夏天,它的生命力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直到有一天,让我对它的认识又多了一层,因为它还可以治病救人!一天,一位胖阿姨气喘吁吁地到了我们家,可能从一楼爬到五楼对她来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进来后很急切地说:我看到那你们家有一盆仙人掌,我想买一盆回去好吗?一开始我和妈妈有点犹豫,可当听到她说是想给她年老的爸爸治病时,我们被这个孝顺女打动了,人家从一楼爬到五楼就是为了这盆仙人掌,阿姨非常渴望拿到这盆仙人掌,就好像有了它,就有了她爸爸的健康,听她说,是一名老中医建议她的,可是她找了东山的所有花店都没有买到,今天碰巧看到我们家有,真是让她太激动了,她说:不论花多少钱,我都要买来给爸爸治病!
妈妈是个软心肠的人,是的,救人要紧,何必在乎那点钱呢?于是妈妈挑了一盆最大的送给了她,那位阿姨高兴的说:“真的太感谢了,你们要多少钱?”“不要钱”妈妈说,“那怎么行呢?你们真是帮了大忙了,给你十元钱给你家女儿买点吃的吧”,说完,拿起仙人掌丢下钱就跑走了。
我呢,当然也很高兴了,因为我看到了仙人掌的“生命的价值”——还能治病救人。由此我想到了妈妈,她尽管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极其平常的一名妇女,就像那盆无人关注的仙人掌一样。妈妈为了家庭生活很节俭每一分钱,但在治病救人的紧要关头,却能表现出一种高尚品德,难道不值得我们钦佩吗?
虽然我们失去了一盆仙人掌,但我们得到的更多!
仙人掌
没有梅花的孤傲,没有水仙的秀气,更谈不上牡丹的富贵,它只是一介贫民,身份卑微相貌丑陋,甚至令人望而生畏。它的花又小又黄,显得很不起眼,以至于连它的香气也闻不到;它的茎又扁又宽显得十分土气;它的叶已退换成刺,又尖又利使人不敢亲近它;但它的根牢牢地抓住土壤,使自己伫立于狂风中而不倒。
它,就是仙人掌。
仙人掌,是一种植物,也是墨西哥的国花。属于石竹目沙漠植物的一个科。为了适应沙漠的缺水气候,叶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减少水份蒸发,亦能作阻止动物吞食的武器;茎演化为肥厚含水的形状;同时,它长出覆盖范围非常之大的根,用作下大雨时吸收最多的雨水,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将近有2000种。
仙人掌虽然其貌不扬,不引人注意,但它身上也有许多值得人们去欣赏、去称赞的地方。
仙人掌生命力旺盛。
它不需要人们对它过多地溺爱,它甚至不需要太多的水和养分,它只要有土扎根就能繁衍下去。即使是最最贫瘠的沙漠里,也有它的身影。把仙人掌切成块,它落地就能生根,重新繁衍,开始新的生命旅程。由于沙漠里缺少水份,植物如果照常进行蒸腾作用,那么它就会因缺水而死。于是,聪明的仙人掌将自己的叶子退化成针刺状,以减少自身水分的流失,从而使自己能够生活在环境恶劣的沙漠之中。
仙人掌还有良好的医疗作用。许多山区的人们,由于远离海边,身体里缺碘,患了大脖子病。人们经济条件有限,交通又不发达,买不起贵重的药品,于是就栽一些仙人掌,等仙人掌长到一定程度,就将它的叶片切下来,去皮,将它敷在脸上,有消肿的作用。除此以外,用仙人掌的肉制成的一些润肤油,都是相当不错的。
仙人掌的观赏价值虽然比不上别的花,但我个人认为,养花养草,选仙人掌最好不过了。这是因为,那些有着鲜艳的花,美丽叶子的植物,往往对人的健康有着一定的危害。科学研究表明,一些植物会在夜间吸收氧气。如果把这些植物放在室内,就会与人争氧,使人在睡眠时呼吸不畅,影响人的睡眠。而仙人掌则不然,由于它们的针状叶能有效地减少水分的蒸发,所以不会与人争氧,影响人们的健康。
仙人掌,深受人们的喜爱。沙漠国家--------墨西哥,在他们的国徽上就有仙人掌的图案。而电影《泰囧》里,仙人掌又是象征着吉祥的“健康树”。
现在,厌倦了红花绿叶的人们,大多喜欢在书桌,在床头摆放一盆仙人掌或仙人球。这样不仅很与众不同,也很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