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仙人掌12
人们赞美痴迷娇艳的玫瑰,有人喜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雍容华贵的牡丹,但我更喜欢毫不起眼的仙人掌。
仙人掌不艳不媚,不像牡丹那样引人注意,严格说起来长得还真丑。它全身披着墨绿色的外衣,形状千奇百怪,茎片呈扁平状,外面有一层防止水分蒸发的透明表皮,“身体”上布满了由嫩叶退化而成的尖刺,相当锋利,如果你不小心碰到了它,可是很疼的哦!仙人掌虽然其貌不扬,但到了一定的时间,它的头顶就会开出美丽的小花,乍看下也觉的有几分鲜艳。
仙人掌虽然外表不美,但它顽固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十分敬佩。在艳阳高照的夏天,别的植物由于经受不住干旱,没几天就无力的耷拉下脑袋,枯萎了;但仙人掌却不同,它还像一个勇士一样昂首挺胸的立着,不怕阳光强烈的照射,任然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冬天,北风呼啸、寒风刺骨,穿上棉袄也会瑟瑟发抖,别的植物早已因缺少阳光,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可仙人掌还是傲然挺立,在白雪的覆盖下,与寒风进行殊死的搏斗。这看似平凡的植物,却有这样顽强的生命力,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酷暑还是严寒,仙人掌都以它坚定的信念,不屈不挠的成长着。
我爱仙人掌,不但是因为它有不屈不挠生命力,还在于它不争名、不求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仙人掌浑身都是宝,刺、茎、液都能入药,有清热解毒,健胃止痛的作用,如果的了腮腺炎,可以把仙人掌的刺拔掉,从侧面切开,贴在脸上,没过几天就消肿了。它还能吸收负离子,净化空气呢!
我赞美仙人掌,但我更赞美像仙人掌那样不屈不挠、勇于面对困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