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水果9
我的家乡,就是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湛江。她既是美丽的海港城市,又是远近文明的水果之乡。
每当盛夏,市面上总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种酷似榴莲的水果,那就是我们湛江的特产--木菠萝。
木菠萝又叫作大树菠萝,菠萝蜜。它原产于印度等地,一千多年前便传进中国。木菠萝喜欢生长在热带、亚热带高湿多湿的环境,而湛江的气候正好迎和了木菠萝的生长习性,使木菠萝在湛江大量生长,成为了湛江的特产。
木菠萝属热带桑科的常绿乔木。木菠萝树高米,是一种质量很好的树木,可以用来做椅子、桌子等家具。每逢盛夏,它总会长得枝繁叶茂,老人们总会坐在树阴底下,一起谈天说地。每当这时,在又粗又壮的树干上,总会生长着几个或几十个洋溢着一阵阵仿佛蜜糖般香味的果实,那便是木菠萝。
阳春三月,伴随着温暖的春风,木菠萝花开了,到了6~8月,在花谢掉以后,便长出了果实。果实十分巨大,一般斤最重可达40斤,它的表面粗糙,长着尖尖的角,挺刺手的,可是剖开以后,里面则蕴藏着一个个金黄色的包,随之扑鼻而来的便是那浓郁的香味,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木菠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木菠萝包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鲜食、制果汁、制果酱或晒干吃。鲜吃最美味,因为鲜吃能够保留木菠萝的原汁原味,吃起来能感到包的清甜可口,香甜爽滑。
木菠萝全身都是宝,就连种子都可以吃。木菠萝的种子是浅可褐色的,只有鸟蛋一般大小,当它富含淀粉,而且味道犹如粟子般清甜,所以受到了人们的青睬。它可煮、可烘、可炒、可炸
这就是我们家乡的特产--木菠萝,我喜欢它,但我更喜欢我的家乡--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