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的作文
几年前,我们老家的生产队被定为种桃基地。来宣传的干部说,桃子的品种很优良,又大又脆又甜,价格还相当可观,要六七块钱一斤。而且在收获季节,有专人上门来收,不出门就能变钱。听说有这么可观的前景,可比种庄稼轻松、划算多了,加之是政府决定的,肯定没有假,于是队上的很多人家都把庄稼地改种成了桃树。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不由也替老家人高兴,终于有机会改变经济状况了。老家人说,在开花之时,地里粉红的一片,简直就是花的海洋,相当的壮观,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赏。听了他们的描述,我总是心驰神往。尽管从种桃以来回去过多次,但似乎与桃花无缘,总是花期不遇。桃花开了几度,桃子结了几载,我也向往了几年。
今春,我终于逮了个机会,在桃花正开之时回去了。
还没到生产队的地界,我就看到了影影绰绰的桃花。三两下就奔到桃花面前。那些以前种植庄稼的地里,全都是桃树。此时的桃树上不见桃叶,只见桃花。桃花密密匝匝,枝枝相连,株株相连,片片相连,放眼一望,漫无边际,一片粉红的海洋。
朵朵桃花,风姿绰约,玲珑剔透,巧笑灵动,顾盼有情,集万千妖娆于一身。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充满花香的空气,把平时人前的那些矜持统统抛到脑后,嗅嗅桃花,抚抚桃枝,在桃林边上跑着,跳着,大声地喊着,像个没人约束的小孩子,更像一只飞舞在花丛的蝴蝶。看着满园桃花,我想起一首关于桃花的诗: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我甚至想象着,几个月后被压弯了腰的树枝上鲜桃累累,又大又脆又甜,很多人又会饱口福了,果农们又该有一大笔进项了,他们的很多愿望也会实现,我似乎听到了他们的笑声。想到这里,我笑了。
正当我沉浸在美好的遐想中,突然听到了女人的哭声。我站起身子四处扫视,偌大一个桃园里除了我,一个人影也没有。这会是谁呢?难道是桃树不成?怎么可能呢!这时我又听见一个声音说道:
“小桃妹妹,你为什么哭啊,看你开了那么多的花,不久以后要结很多的果子,你应该高兴才对啊。”
“呜呜……桑树大哥,你不知道,我正因为花开得多才伤心哪。”
“为什么呢?”
“桑树大哥,我看你是个实在人,我就告诉你吧。我们的老家离这里很远,那里土地肥沃,很适合我们生长,结出的桃子,又大又脆又甜,很受欢迎。记得刚离开时,非常痛苦。好在初来这里安家时,人们给我们的总是笑脸,常常给我们施肥、除草,天天都来地里看望我们,我们尽管有些初来的不适应,但心里总是暖洋洋的。为了报答主人的恩惠,我们就努力地吸收养分,开了很多的花,结了很多的桃子,没想到噩运就从此开始。”
说到这里,桃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你别急,小桃妹妹,慢慢说。”
“看到结了很多可爱诱人的桃子,我看见主人的脸上放着红光,眼睛亮晶晶的,他们看着远方,好像在憧憬着什么。当桃子成熟之时,有一些外地的水果商兴致勃勃地来了,当他们品尝了桃子以后,眉头紧皱,用几毛钱的价格收了很少一部分,以后就再也不来了。没有人上门收购,人们只得到街上去卖,几毛钱一斤,连卖带送。那些摘下来当天没有卖完吃完的桃子,第二天就变色、变味、变软了。果农们绝望了,在夜里我似乎都能听到哭声。从此,我们的地位一落千丈,没人再管我们。我们的枝越长越长,地里的草越长越深。桑大哥,你说,我们也是尽了最大努力啊,我们有什么错?呜呜……”
“你们并没有错,我听说过这样的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只怪水土异也。既来之则安之,你就看开些吧,小桃妹妹。”
我长这么大只在童话故事中见过这么稀奇的事,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居然也遇得到。桃树和桑树的对话不由让我想起一些事。过去,每当问起老家人桃子的收成时,他们的言词立即变得闪烁:“还好,还好。”这一句还好,隐含了他们内心多少的苦痛啊。此时,我见桃花上珠泪点点,我的心开始往下坠,往下坠,越来越沉,越来越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