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作文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是最具诗意画意的季节。柿子红了,辣椒红了,枣儿红了,苹果红了……田间地头、山野村巷到处都浸染着收获的喜悦。苹果作为金秋送给人们的主要礼物,人们同样还给她一个节日盛会。
以前对苹果的概念仅限于普通的水果,没想到苹果参加盛会也像女子赛美,同样能赛出不同的风姿,不同的艺术美来。这是我有幸参加了第七届陕西宝鸡(凤翔)苹果节后的一点感慨。我不由嘲笑自己的简单,人的思维具有惰性,要不是亲眼目睹,是想象不到农人们从土疙瘩里创造出怎样惊心动魄的美来。
从城墙遗址公园外往里一走,猛然间被这种普通的水果所展示出的自然美强烈震撼。心情不免激动起来,目光也变得格外痴迷,因为来到这里的苹果都各个县区,各专业协会精心挑选出的优质苹果,我们索性就叫她们苹果模特。苹果模特的舞台搭建在一路两行的彩色大棚里,各地果农们对他们的苹果模特事前做了一些策划设计,摆出各种各样的队列和造型,举着横幅标语,贴着溢美祝愿的话语,粉墨登场,在大棚里尽展风姿。阵容的强大不由让人联想到中央CCTV的模特大赛。不过那些赛会人是主角。苹果节上苹果是主角,人成了配角。尽管衣着光鲜,却只能笑眯眯地站在苹果模特的队列后面或侧面,甘做绿叶,细看格外有趣。谁家的苹果个大色鲜,品种繁多,琳琅满目,造型富有艺术创意,谁家的主人就会以果为荣,站得硬朗,神采飞扬,自信满满;谁家的果子个小色暗,品种单一,造型普通,主人就会感到颜面无光,看起来讪讪的。因为他们已经满场转过一圈,将自家的果子做了全面比较,在心里暗暗排了名次,有了诸多想法的。
红富士资质好,资历老,属苹果系列中的主打品种,珠圆玉润,光鲜亮丽,煞是好看。有长富、秋富、岩富等品系,家族庞大,品质特优。作为名果早已家喻户晓,人人喜爱。街道、摊点、超市、商场、乡下田间、路边倩影皆是,价钱也合宜,因之也就走上了平常人家的餐桌。苹果节上,红富士作为主力军集体登台亮相,一展名模风采,谁都一眼可以叫出她的名字,将热情的目光投向她。
遍体尽披黄金甲的嘎拉,通体冷艳翘着嘴角的红星、硕大鲜亮的红将军、胭脂飞红的乔纳金,着一身玄青玉衣的澳洲青苹等都以不同的风采列队登台,使整个苹果节丰富多彩,品种繁多,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精神振奋。相比之下,我看模特大赛都没有在苹果节上欣赏苹果这样心情愉悦。因为美女模特是人,是人都有她内在的复杂性,外表看着光鲜,内心却不一定相一致。而苹果不论那一种,周身都是宝。色泽亮丽养目,脆甜多汁爽口,芳香四溢悦心,营养丰富健身,对人只有益而无一害。
另有猕猴桃、核桃、栗子、红薯、红辣椒、番茄等异族果蔬也来凑个热闹,夹杂其中展示一下自家不同的风味和风姿,倒为苹果节增添了异彩,使整个金秋的丰收景象都浓缩在一溜两行的展棚里,让人浮想联翩,心醉神迷。
我在展棚前转悠观赏,碰到一个以前同事,正兴高采烈地推介他们的苹果,一看见我就热情地迎上来,将我拽到他们的苹果模特前,顺手拿了一个红艳艳的大苹果塞进我手里,我像《范进中举》里的胡屠夫一样紧捏着苹果推让了几下,就笑眯眯地装进包里,千恩万谢地走了。回到家里将大红苹果呈放在餐桌上,与其它苹果一比,立马就鹤立鸡群,不同凡响。女儿放学回来,一眼就瞅见,拿着小刀逼近苹果模特。我忙喊:“别动!我还没看够呢,你这是把美毁灭给人看!”女儿咯咯笑着走开。
来这里的苹果并非天生丽质,而是农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栉风沐雨,冒着酷暑严寒,经过施肥浇水,除虫防病,剪枝整形,疏花护果等一道道艰辛而具有技术性的程序后,果树才不负厚望结出繁盛甜美的果子来,才有了苹果节上的震撼美;有了人们百吃不厌的口福。我对苹果的青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芳香浓郁,闻着可以幸福催眠。以前我有神经衰弱症,睡眠不好,听说在床头放上两个苹果,可以催眠,我试了下,果然效果不错。就买上一箱子大苹果放在家里,满屋生香,想吃就吃,不想吃就闻着看着,惬意无比。
毕竟人们已经步入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不再只图温饱,还讲一个精神层面的享受。吃也要吃出文化,吃出品位,吃出文雅,吃出内涵。所以每种果蔬被培育得越来越美,而且都有了一个美的名称,美的包装。做出的菜也被餐馆饭店命上一个高雅或诗情的名称。无时无处不渗透着文化气息。这是人的提升,社会的必然进步。
苹果赛美,人赛自信,很有意思。你能真切感受到农人的伟大,自然的神奇,人们生活的美好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