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作文
视线中,一个苹果安静地躺在桌子上。有一点不同,这个苹果缺了一个口……
——题记
每天在题海中苦战,在老师家长的“重高重高”声中机械何人任何物停留住我的脚步,在学校和家两点之间穿梭学习,在压力中成长,来去匆匆,从不为任人任何物停留住我的脚步。我知道我已经初二了,这个魔鬼的初二。我知道已经夏天了,这个失措的季节。我知道已经六月了,这个灰色的六月。我知道已经十三岁了,这个注定迷惘的雨季。
我在想,美到底是什么。是一张满分卷?是一张奖状?是一个竞赛名次?还是一张重高的录取通知书?如果是这些,我想母猪可以称得上是爬树高手,蜗牛可以算得上是长跑冠军了。
某一天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感到异常烦躁,莫名的绝望。因此我居然放慢了脚步,走到一个林荫小道,漫无目的地徜徉。菲菲细雨啪啪地打在我的脸上。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走着,心事点点滴滴浮上心头,为我的似水年华默哀。 曾几何时,爸爸说要给我买一件漂亮的连衣裙,可最后却变成了一本本厚重的参考书。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路旁有一家小店,很寂静,悄无声息,我差点以为是童话中小精灵们建造的房子。这是一家很精致的咖啡店,里面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却简约整洁,看惯了喧嚣浮华,却也觉得耳目一新,另人欢喜。我不由得走进去,里面一个客人也没有,只有一个像是店主的女人。很明显,这样僻静的地方是鲜为人知的。我走进去,没有往日热情地招呼,她只是抬了抬眼皮,便不再理我。这使我对她产生了兴趣。我很奇怪,这样的老板娘这样的店,怎么还不倒闭。
我坐到餐桌旁,猛然发现餐桌上摆放着一个苹果。视线中,一个苹果安静地躺在桌子上。有一点不同,这个苹果缺了一个口。这个苹果很可爱,唯一的遗憾就是它的那个小缺口。原本清亮的黄色果肉经过一系列氧化反应最终变为深红的肉色,另人没有了吃它的欲望。奇怪的小店。桌上不摆放一些花,却放了一个缺口的苹果。这使我对这家店更感兴趣了。我开始打量起这个老板娘,素面朝天,没有一点粉饰,干净得使人赏心悦目。我猜想她大概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吧。
以后每天放学后,我都来到这家店,而每次我都能看到餐桌上的那个苹果,当然总是缺了一个口。两个星期后,我终于忍不住问到:“为什么餐桌上总有一个缺口的苹果呢?”老板娘抬头深深地望了我一眼,淡淡地说道:“你不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像一个被上帝咬掉一口的苹果吗?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总会有缺点,就像一个有缺口的苹果。”霎时间,我看见大片大片的忧伤在她的眼中弥散开来。我突然也觉得好悲哀,莫名的伤痛,孤孤单单的一个人,大朵大朵的涟漪寂寞地在我的心头荡漾。我逃似地冲出咖啡店。
以后几天,我都没有再进那家咖啡店。我没有那个勇气。我不知是害怕见到老板娘无助的眼神,还是怕我再待下去,我的眼泪会忍不住掉下来。我也不知为什么,不知是同情她,还是同情我自己。我还是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学习,学习,拼命地学习。只是偶尔也会想起那个缺口的苹果,那个满载着老板娘心事的苹果。
有一天,妈妈给了我一个苹果,当然,完好无损。这个苹果在我的手中转来转去,我在思考一个有关苹果的问题。接着,我在这个苹果上轻轻地咬了一口。只那么轻轻地一口,原本完美的苹果上留下了我的齿印。确实不怎么美观。我敢打赌,没有一个人会再乐意吃这个缺口的苹果。我开始替它难过了。这个苹果在我的手中不断地翻转。我把它摆到我能看到的最好角度,以便它以最好的姿态呈现在我眼前。这样看着,它仿佛还是一个完好无损的苹果,没有缺口。其实我知道那个缺口就在苹果的背面,只是我看不到而已。我在想,上帝的确是在没个人出生的时候咬了你一口,但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人是完美的,有的人缺口大些,有的人缺口小些,仅此而已。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并不在于缺口大或小,而是在于你将你的缺口摆放在哪个位置。有的人将它放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只是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人们眼前,就像这只放在我手中的苹果,虽然有缺口,而我却看不见,人们依然喜欢它,这些人只会不断地完善自我,表现自我,所以即使有缺陷,他依然优秀。而有些人只会一味忧伤,只看到自己有缺口的一面,自卑,自暴自弃。事物都有两面性,所以当你为什么事感到烦恼时,不妨换个角度来看这件事,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得承认我的心灵的确受到了触动,By this apple with a gap。我很兴奋,我立刻跑到那家咖啡店,想要告诉那个忧伤的老板娘我的发现。可是到了那里才知道原来她已经把店转让了,自己离开了。
这样,一个故事的结局就是这样而已——就是这样简单。原本以为还会有很美好而意味深长发人深省的结局,而事情的确往往不绕着人们所想象所期待的轨迹运行,出人意料,显得突兀。也许是此篇文章的作者对此感到厌烦,草草结尾,不多言语,寥寥数笔,收了尾。如同一个歌唱家唱到了高潮部分,正当嘹亮高歌时,突然出现了戛调,令人懊恼。其实本篇废话也颇多,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