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作文
“︱3———︱3———︱3———︱3———‖”,我缓缓地、轻轻地吹完《马兰花》的最后一个音符,台下一片静默,我慢慢地鞠了个躬。突然间,潮水般的掌声涌起,听着这雷鸣般的掌声,我想,四年了,我终于读懂了葫芦丝叙事曲《马兰花》。
9岁张家界学院艺术楼
四年前,我刚9岁,学葫芦丝没多久,我的葫芦丝老师给我们下发了《马兰花》乐谱,教我们练习。小小的我并不理解这首曲子,听老师演奏完后只觉得好听。跟老师学也只是单纯地想把每个音吹准、吹好,只想早点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好。
过了几个月,老师说我和一个小女孩——谢蕊同学吹得最好,获得了一个演出的机会——张家界市民族管弦乐协会在张家界学院艺术楼召开成立大会,邀请我们两个小朋友表演。
初次登台演出,我既兴奋又胆怯,当时觉得只要把作品完整地演奏完就算成功了。还好,演奏时没出差错,好多成年人给了我们鼓励的掌声,我很自豪,为一首有难度的曲子被我征服而自豪。
11岁张家界市民族中学礼堂
一年后,我升入初中,作业多起来,我的葫芦丝也过了十级,《马兰花》渐渐被我遗忘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国河东郡中央中学校来我校参观,学校安排两校的学生一起交流联谊,老师要我准备一个节目,我想起了《马兰花》,找到我的搭档谢蕊同学,我俩一起排练,吹着吹着,我发现这个曲子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过去我认为,曲子吹得越快越好听,所以平时我喜欢吹奏《打跳欢歌》《赛马》,现在我发现,曲子吹得缓慢,有它别样的魅力,可以很走心、很感人。经过多次排练,我仿佛理解了这首曲子,《马兰花》是流传在蒙古草原上的一个传说,魏仕建老师将它改编,讲述了马郎和小兰凄美的爱情故事,有些忧伤,有些缥缈。我将理解到的这份情感融入吹奏中,渐渐地,我仿佛置身大草原,牵着一匹白马,忧伤地倾诉;又仿佛飞驰在草原上,欢快地追逐……
在民族中学礼堂表演时,韩国学生表演了跆拳道,我和我的搭档表演了《马兰花》,得到了异国师生的肯定,韩国的很多学生围着我交谈,对葫芦丝流露出了浓厚的兴趣。
13岁张家界阳光酒店
记得那是一个月前,我的音乐老师打来电话,说张家界阳光爱心公益要举办三周年庆典活动,希望我去表演。阳光爱心公益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宗旨,三年时间帮助了很多人,我一直很敬佩那些志愿者,我自然很乐意演出。音乐老师仍安排我和我的老搭档——谢蕊同学合作《马兰花》,一个星期的排练,我重新理解了这首乐曲。
在这首乐曲中,我是主角,开始的引子是我的独奏,我要用低沉而雄浑的大F调缓缓演奏出梦幻般的引子,拉开回首往事的序幕,我要努力用缓慢的声音传递出一幅唯美而略带忧伤的视觉画面:漆黑的夜空中,一颗颗星星如晶莹的宝石镶嵌在天幕。广袤的草原上,一位英俊勇敢的少年,牵着他心爱的白马,四处寻找他心爱的人——小兰。引子过后,便是我和谢蕊的合奏,低沉粗犷的大F调和清脆细腻的小F调代表着马郎和小兰的形象,声音若断若续,离离合合;后来,乐音加重加快,马蹄嘚嘚,嘶鸣阵阵,热烈奔放,仿佛马郎和小兰相遇了,正在草原上快乐而浪漫地奔跑。不久,声音渐渐微弱直到无声,美好的相遇仿佛一场梦,霎时烟消云散。之后,我吹奏起低沉的大F,仿佛在深情地倾诉着思念,又仿佛独自在默默地咀嚼哀伤,结尾声音渐弱渐慢,营造一个虚幻缥缈的意境,应是作者对这悲情故事的叹惋。
我认真谛听魏仕建的演奏带,细细推敲每一细节的处理,我为我多一层理解这首曲子而感到高兴,艺术是用来表达人的感情的,只有真正领悟到作品的情感,才能完美地将它演绎出来。
在阳光酒店演出时,我全神贯注,在马头琴、电子琴、木鱼和马铃的伴奏声中,我的情绪起伏变化,和同伴配合默契,时低时高,时缓时急,时悲时欢。在尾声部分,我努力将那种思而不见、爱而不得、会合无缘的惆怅忧伤演绎得迷离缥缈……
十多分钟的演出,我被自己感动了,我仿佛走进了音乐的殿堂,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随着我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会将《马兰花》解读得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