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作文
兰花是我国传统名花。她清新飘逸的幽香、刚柔相济的叶丛、端庄素雅的风韵,历来为人们推崇和钟爱,与梅、菊、竹称为四君子。古往今来,描绘和赞赏兰花的诗篇数不胜数。人们常说,心境如花,才是真正的浪漫;气质如兰,才是人生的永远!美人如玉气如兰。“兰叶春葳蕤,桂花秋皎洁。。。”这是《唐诗三百首》里诗人张九龄的《感遇》名句。古人爱兰、咏兰情有独钟。古有“呵气如兰”一词,她是形容女子的高洁品格,像兰花一样;也有“兰心惠质”之说,还有指女子身上的香气.....呵出的气都如兰花般清雅芬芳。形容女子极具修养,腹有诗书,谈吐优雅;也可形容文字流畅、清新自然或是词藻华美。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香。”这首诗是专为兰花而题。兰花曾是古代文人墨客的至爱,古人对“四君子”中的兰花就有许多赞美之词。其中有一句就是“气质美如兰”,借以形容人的高雅脱俗,而这一句也正说明了兰花气质的高贵。虽然人们对兰花有许多赞美之词,但我觉得兰花并没有人们说的那样神奇。记得爸爸刚把兰花抱回家的时候,我看了它一眼,觉得兰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兰花开放的那天傍晚,却使我彻底改变了对兰花的看法。因为,兰花被誉为“国香”,在我国有20xx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兰与梅、竹、菊并称花中四君子。它没有梅那种在严寒中怒放的毅力;没有竹立根在石缝中的坚韧劲拔;更没有菊在秋风萧瑟中傲然孤立的顽强,但它拥有梅、竹、菊无法拥有的高洁的气质。
我倾爱于淡雅类的兰花,微风轻拂,兰花扭动着她那纤细的腰肢,飘逸俊芳。牡丹虽雍容华贵,却没有它高洁淡雅的花朵;桂花虽飘香十里,却没有它沁人肺腑的香气;石榴花虽娇嫩可爱,却没有它刚柔相济的外形。“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自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兰花生长在荒地、深谷等恶劣的环境,却能永葆她那美丽的气质。兰花叶立含正气,芳妍不浮华,实有君子的风度。中国人对兰花有着根深蒂固的民族感情与性格的认同,兰花已经成为一种境界,一种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一道绚丽多彩的文化。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周易》)意思是说,同心协力的人,他们的力量足以把坚硬的金属弄断;同心同德的人发表一致的意见,说服力强,人们就像嗅到芬芳的兰花香味,容易接受。) 春天的花朵开得多美呀!看,那藏匿深山人未识的兰花,幽香扑鼻,沁人心脾。每年一到春天,她们遍布山野,吸引着多少路人的鼻子。小时候,我走在上学的路上,突然嗅到一阵清香,于是,我停住脚步,四处张望,顺着芬芳的香味,踏上了寻找兰花的征途。有时候为了一束兰花,上学都迟到了,惹得老师大发雷霆,生气极了。虽然挨了批评,可我总觉得值得,一点儿也不后悔,因为兰花太香了,插在教室里、房间里满屋生香,令人心旷神怡,兰花太诱人了,前不久欣闻罗田被授予全国野生兰花之乡,我高兴得跳了起来。我太爱兰花了,说来真有意思,曾记得我教三年级的时候,班上的一位名叫周翰的男生,上课迟到了,我对他发火了,根本不想搭理他,可是下课后,他从家里拿来一大把兰花插在金银花露的瓶子里,用一个大红方便袋子提着站在我的房门外说:金老师,这是我送给您的,收下吧!我二话没说,下意识地就接过了他手中的兰花,说了声:谢谢!不知为什么,心里特高兴,我对他的成见跑得无影无踪了。你说这怪不怪,爱兰花达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好笑吗?
罗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全县版图面积2144平方公里,总人口62万,是大别山主峰和大别山核心景区所在地;素有“千年古县”“特产名县”“生态强县”“投资热县”之誉,前不久,欣闻罗田县荣获“中国第六个野生兰花之乡”称号,获悉全县兰科植物共有18属25种,分布面积近11万公顷,其分布之广、密度之大为全国罕见。在罗田“生态立县”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罗田优良的自然环境培育了罗田丰富的野生兰花资源,野生兰花分布县70%以上的山林,总量超过1亿株,被公认为大别山兰花自然分布的集中区;深厚的生态文化孕育了干部群众强烈的生态意识,爱兰、养兰、护兰的良好风尚全面形成。下一步,罗田将在野生兰花管护、浪花产业发展、兰花旅游联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中国野生兰花之乡”的品牌作用,以此推动罗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本次罗田“中国野生兰花之乡”主题歌词征集大赛,截止到3月25日,主办单位共收到来自北京、江苏、江西、广东、湖北、黑龙江等14个省市区的55位作者寄来的应征歌词作品70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认真进行三轮淘汰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江苏省涟水县县志办副主编孙华的歌词《野兰花飘香的地方》为一等奖,颁发奖金一万元;二等奖获得者分别为湖北省监利县三洲中学英语一级教师郭显飞的歌词《兰为谁而香》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群众文化学会会员、罗田县文化局主任科员潘刚民的《兰花赋》,颁发他们奖金各5千元;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黄梅县教育局黎耀成的《罗田兰花美》,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黄梅县烟草局汪小林的《最美的花》,江西省九江县刘显兴的歌词《生态罗田,野兰花之乡》分别荣获三等奖,颁发每人奖金2千元,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儿,一朵朵可爱的小花,那股淡淡的幽香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飘然而来,我这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如此钟爱兰花,原来他们喜欢的不仅仅是兰花的清香,而是从兰花身上找到了一种高贵的品质,你看,兰花并不起眼,但它却把幽香奉献给了人们,而当你注意到她时,那股幽香又悄悄而去,它从来不刻意炫耀自己,而是默默地奉献自己,这不正像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吗?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像兰花一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像热爱劳动、不怕脏的环卫工人,他们的职业非常普通,可是他们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是他们把干净整洁的城市风貌奉献给了人们。这不正是兰花精神的写照吗?
我爱兰花,爱它那幽幽的清香,我更爱它那不炫耀自己却把清香奉献给人们高贵圣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