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的小学作文
梅花有不怕寒冷,在风雪中挺立,不与别的花争奇斗艳的品质;茉莉花的香气怡人;鸡冠花颜色鲜艳…..而在这么多的名贵花中,我更加喜爱荷花。
荷花长成后,大片大片粉红颜色的花瓣上透出一点淡白,让人看上去那么美丽,那么动人。荷花的花瓣不仅看上去美丽,而且摸上去也是一种享受。那柔滑的表面透出亮丽的光泽,花瓣条索纤纤,摸了后让人有陶醉的感觉。
清晨,朝阳初生,荷花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荷花上粘满了露珠,在阳光映照下,一颗颗的水珠像粒粒透明的珍珠嵌在花瓣上,透亮欲滴。
荷花代表正直、光明正大。当年包公的官府壁画上也画着一幅荷花图,上面也有“光明正大”几个字。
荷花还代表善良、真诚的意思。相传远古有如来佛祖和观世音,他们坐的便是荷花宝座。
荷花不仅美丽,其果实莲子还可以食用,莲子的果肉营养丰富,果肉甜美,中医上称可补气养血。俗话说的好“红花还得绿叶衬”,如果没有荷叶,荷花也就不会是这样生机勃勃了。荷叶宽大,呈深绿色,让人看了有陶醉在大自然的感觉。
荷花从不和别的花争奇斗艳,也不和别的花比美,只是孤独地立在水中,默默无闻地站着,站在水里,站在风里,站在雨里。送走一个晚霞,又迎来一个朝霞。可是,它的生命是很短暂的,只能过一个夏季。可人们都会记住它代表正直、光明、善良与真诚。
梅花、茉莉花等虽美,但荷花更美,因为它代表纯洁让人感觉美。我喜欢你,荷花!纯洁的荷花!
观荷花
暑假里的一天下午,我和几个同学到金州向应公园赏荷花。
进了公园正门,荷花的清香就扑鼻而来,往里没走几步,碧绿的荷叶和粉红的荷花就映入我的眼帘。我赶忙向荷花池奔去。此时,我的心情很是兴奋。
椭圆的荷叶,颜色各异,大小不同,叶子挨挨挤挤的,微风中,它们好像在和游人们亲切地点头,叶子上的水珠也随着微风摇着。绽开的荷花是粉红色的,它们是那么娇嫩,那么可爱,那么美丽,像一盏盏宝莲灯,隐藏在“绿毯中”。未开的荷花含苞欲放,挺拔向上,就像我们美好的童年。
古人曰:荷花出自淤泥而不染。我爱荷花的美丽,更敬佩荷花的根——藕。它虽总是埋在淤泥里,却能抵抗细菌和害虫的侵蚀,默默无闻的把营养供给荷花荷叶和莲子,使它们茁壮成长,而从不炫耀自己。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显现出它的心灵是多么崇高啊!这使我联想到关向应等革命先烈们,为了建立新中国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荷花
夏天,毒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但荷花没有低头,它还是在烈日的照耀下,向大家展示自己独有的姿态。
荷花的姿态各不相同,有的像在睡觉,躺在宽大的荷叶上进入了梦乡;有的弯着身子,像在给夏哥哥招手,给太阳公公问好;还有的挺直细细的腰,像在聆听着大自然的声音。有的花瓣张开了自己美丽的笑脸,似乎在告诉我们:“看看我的小脸蛋吧!”而有的还是花骨朵。看那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有的傲然挺立在水面上,有的藏在叶子底下,它们都在耐心地等着根的喂养,阳光的抚育,时刻盼望着出人头地的那一天……
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张张绿伞,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浪,如片片翠玉。湖面上碧绿的荷叶,托出“少女”粉红的面颊。荷花的花瓣儿洁白如玉,花里又托着深绿色的莲蓬,随风舞动。
我呢,一下子变成了燕子,从这一朵睡着了的荷花上,一阵风以闪电般的速度吹过后,我就落在了一朵正在舞蹈的荷花上。过了一会儿,我又变成了一只青蛙,为荷花仙子们唱歌……
夏天的荷花多美啊!
荷花
夏天,在人们眼里,荷花是美丽的,是纯洁的,但荷花最使人高兴的是它在夏天开。也许你会说:“在夏天开有什么了不起呀?”可是,在夏天这个骄阳似火的天气里,谁不在家里避热?可荷花仍傲然地立在池塘中央,这难道不可贵吗?荷花是粉红色的,也有的是白色的,她那高贵的性格与她那美丽的色彩不是正好般配吗?
啊,荷花!你好美丽啊!我赞美你、欣赏你、更喜欢你!
荷花
夏天是荷花的世界,荷花的海洋,公园里的池塘上到处铺满了荷花。随风飘荡荡的荷叶,飘溢出一丝丝清香、并发出一缕缕幽馨。
荷花的种类可多啦!有娃娃莲、满江红、白睡莲、玉楼台、热带红睡莲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荷花之美,牵动古代无数诗人的心,他们赞美荷花天生丽质,气质高洁,为我们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有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赠荷花》;王昌龄写的《采莲曲》;宋代诗人陆游的《梦行荷花万倾中》;还有宋代诗人苏轼和清代诗人曹寅的《荷花》等。
春天,荷花那小小的尖尖角悄悄地钻出水面,东瞧瞧,西望望,好像在观察周围的春色,真如唐代诗人杨万里诗中所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慢慢的,尖尖角伸了个懒腰,原来像豆角似的衣服,变成了暗红的连衣裙。
夏天,可是荷花表现才华的时候,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又像是插满了密密麻麻翡翠伞似的,把池面盖得严严实实的。那亭亭玉立的荷花就像神话中的仙人托起硕大的仙桃,花的底部白中泛绿,上部分粉中透红,好像一位含羞的少女遮着面纱,轻轻走来。
秋天到了,荷花没有了夏天那美丽的面孔,但收获可不少。那莲蓬像一只只盛满稀罕物的小碗,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也就是莲子。
冬天降临了,荷花池里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荷花的根深深扎在土进而,等到明年再吐芬芳。
荷花——我爱你,爱你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让我用宋代诗人陆游的《梦行荷花万顷中》的诗来表达对你的喜爱之情:
无风无际路茫茫,
老作月王风露郎。
只把千樽为月俸,
为嫌铜臭杂花香。
荷花知多少
荷花,双子叶植物纲,睡莲科植物,多年生水生草本,生长在湖水中,被人们称为“水中的皇后”,它是那样的舒展、高雅。特别是在盛夏时,荷花更是热情奔放。当你漫步在荷花池畔的时候,很自然地会想到杨万里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再吟诵周敦颐《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佳句,就更觉心旷神怡了。
荷花的颜色多种多样,白的似雪,粉红似霞……那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亭亭玉立的荷花,散发出阵阵幽香,沁人肺腑。荷花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的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眺望远方;有的像一个小孩子正在认真地思考着什么……花瓣像用玉雕刻而成,袅袅伫立在碧波中,纤长而高傲。
那托浮在水面上的荷叶,青翠欲滴,那滚动在荷叶上的水珠,犹如翠玉盘中的珍珠,明净柔润。圆圆的,从远处看像一个碧绿的大圆盘。荷叶还是很好的包装材料呢!
荷花下面有一杆碧绿的茎,中通外直,一直插到水下淤泥里,粗壮的根长出了一节节鲜美的莲藕。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及矿物盐等,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很好的水生蔬菜;可加工成藕粉、蜜饯等,既有营养,又易消化,是妇幼老弱的良好补品。
花开后又托出一盘营养丰富的莲籽,莲籽鲜可生食,也可做汤菜、甜食或蜜饯;干莲籽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达62%,蛋白质的含量高达16.5%,钙、磷、铁质及维生素B1、B2和胡萝卜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
荷花全身都是宝,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荷花古时是庭园里的珍贵花卉,近代园林布置中,被广泛选为水景园的主题植物。无论是绿化水面,还是美化庭园,都能产生较强的风景效果,荷花还有净化水质、减少污染、改善环境等作用。
自古以来,荷花就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名花之一。江南民间旧俗以农历6月24日作为荷花生日,人们结伴往荷花种植景点观荷。山东济南市,河南许昌市,广东肇庆市选定荷花为市花。荷花立根在淤泥之中,尽管如此,它还是那么纯洁无瑕,给人以清净高雅之感,被用来赞美人的高尚品质。
我爱荷花
我最喜爱的花就是荷花。
七月初的一天,我随夏令营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极负盛名的赏荷佳处——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
我一直以为,曲院风荷是一个有很多曲曲折折小路的院子。听导游姐姐介绍才知道,“曲院风荷”旧称“麯院荷风”,最早是酿造官酒的地方,因种有许多荷花而出名。每逢夏日熏风吹拂,荷香与酒香四溢,令人陶醉,人们称之为“麯院荷风”。清朝康熙皇帝南巡游西湖时,将其改名为“曲院风荷”并 沿用至今。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吟颂着杨万里的咏荷诗篇,心里激动万分,我马上就要看到这样一种人间美景了呀!一进曲院风荷的大门,我和同伴们就迫不及待地欢呼雀跃着穿过铺着鹅卵石的林荫小道,饶过绿草如茵,争奇斗妍的花坛,直奔湖边。
站在湖边,一眼望去,水波潋滟,莲叶田田,挨挨挤挤的荷叶青翠欲滴,圆润的露珠闪烁着光芒,阳光在上面舞蹈,微风在上面歌唱。清风徐来,荷香阵阵。满眼是绿,满眼是荷,满眼是景,真是美不胜收,我被眼前这一幅充满生机和情趣的美丽画面深深吸引住了。当然,这幅画面的主角就是那人称花中君子的——荷花。她,宛如一位位妙龄少女,一个个娇艳欲滴,一个个冰肌玉骨。有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穿着翠绿的萝裙,随着微风的节奏在翩翩起舞;有的则有些害羞,撑着一把可爱的绿伞,遮着自己的面颊要妆扮一会,才把最美的笑容展现给大家;有的则英姿飒爽,朝气蓬勃,含苞欲放……
站在亭榭中,观满湖翠影,看万点荷红,闻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造型各异的小桥上,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恋。曲院风荷俨然就是一首诗,一幅天然画卷,一曲美妙动听的音乐,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我爱荷花,爱她的淡淡清香,爱她的亭亭玉立,爱她的娇媚容颜,更爱她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