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仙草的野灵芝作文
我们家乡的山林里还有仙草,这也许鲜为人知吧。人参、何首乌、灵芝、冬虫夏草历来并称四大仙草。在人杰地灵的太湖明珠无锡,何首乌几乎随处可见,河边山野都有它们的身影,灵芝草却深藏在山林里,无锡的野生灵芝叫紫脚灵芝,这种灵芝十分名贵。在乡间,人们对其情有独钟。
灵芝又称灵芝草、神芝、芝草、仙草、瑞草,是多孔菌科植物赤芝或紫芝的全株,灵芝作为拥有数千年药用历史的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灵芝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辅助肿瘤放化疗、保护肝脏、促进睡眠等方面,具有强身健体之效,灵芝上千年来有着神奇的功效。
山林里杂草丛生树木茂盛,灵芝的菌株只寄生在已枯死的橡子树根部。每年的春末,气温升高雨水充沛,灵芝开始缓慢发芽生长。六月进入梅雨季节,万物蓬勃生长欣欣向荣,仙草灵芝也不列外,其生长速度开始加快,六月初夏时节,就可进山采灵芝了,采摘时间长达六、七、八三个月,整个夏季都能采到灵芝,但在高温酷暑期间,年老体弱者尽量少进山或不进山,以免发生中暑。若是初次进山采灵芝,必须跟着村里有经验的人一起去,因为并不是每座山林里都有仙草,而且还要懂得怎么找,橡子树长得啥模样?否则白忙,连仙草的面也见不着。我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从小就进山挖土参,采孛落,摘蕨菜,但那时的江南野生灵芝,还没有被人们认可,我第一次采灵芝,是跟弟弟一起去的,他没有离开乡村的黑土地,而且他是个山里通。故乡钱胡路以南山林连绵起伏,那里瞬柯山连着桃花山、青龙山、鸡笼山等,山高林密风景秀丽,山上橡树连片,是仙草绝佳藏身之地。
记得那是六月中旬,我们带上干粮和水,准备进山一天,村里人也都三五成群地进山了。进山最好不要单独行动,一般是两人以上结伴,山林里虽没有毒蛇猛兽,但可防人在野外遭遇不测。弟弟熟门熟路,带我直奔井亭里南面的李家湾,然后穿过李家湾进入青龙山,来到他们年年此时采灵芝的地方。橡树是丛生落叶灌木,喜连片生长在阳面的山坡上,那里的橡树群果然一眼望不到边,但见橡树上已结满了嫩绿的橡子。我们钻进橡树林寻寻觅觅,弟弟眼尖手快,采到了第一枚灵芝,我欣喜若狂,接过灵芝爱不释手。我细细地端详着这紫灵芝,只见其长长的脚上,顶着一扇形的伞,越看越讨人喜欢。高兴之余我也一头钻进橡树林,仔细搜寻枯死的橡树根,灌木丛中光线不好,稍不留神仙草就会从眼皮底下溜走。不一会儿,弟弟又采到一枚灵芝,可我却一无所获,我有点沉不住气了。他将采到的仙草放在我手里,笑着鼓励我:要耐心不要急躁,拿着它让你也沾点仙气,你就肯定能采到,说完我们就一起又钻进橡树林寻找。我低头弯腰瞪大双眼,恨不得挖地三尺找到仙草。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我采到了第一枚仙草,这枚比弟弟采到的两枚都大,我欣喜若狂一蹦三尺。他说你好运降临了,我们继续采吧,说完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橡树林。到中午时分,我们有点饥肠辘辘了,在荫凉处坐下,啃着干粮喝着冷开水,边吃饭边清点采到的灵芝。弟弟采到二十多枚,我只有五枚,我也心满意足了。我们坐在山坡树荫下休息,初夏的中午天气燥热,清凉的山风吹得人昏昏欲睡,阵阵松涛声声鸟鸣,我们仿佛置身于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园,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下午我们到另一处山林,那里山高林密少有人涉足,采到了比上午更多的仙草。总之,这次进山收获颇丰。
第一次进山采到了仙草,以后不去采手脚就有点发痒,因此弟弟每次进山都叫上我,有时也跟村里人一起去。起先,人们将采回的灵芝洗净晒干,用来浸泡药酒。具体操作很简单,在洗净的大玻璃瓶中灌上普通白酒,放入灵芝多少不限,封好瓶口放置一边,约一月左右,灵芝酒就能喝了。泡出的灵芝酒呈淡黄色,若灵芝放得多,酒的颜色就成紫酱色,这种药酒名副其实,久放不变质,尽可慢慢享用。三五亲朋好友相聚一起,每人斟上一杯仙酒,品着美味佳肴,就像神仙过的日子。我和弟弟每年采的仙草,都让他泡酒了,一年送我一大瓶灵芝酒,每次去他家作客,总少不了仙酒,喝得有滋有味不醉不散,村里人也都这样,自制仙酒成了家里的土特产。
岁岁年年,故乡人靠山吃山,春天进山摘蕨菜、拔野笋、采松花粉;夏天进山采灵芝;秋天进山采橡子,摘野柿和糖罐头。橡子可做粉皮,这种粉皮是难得吃到的江南特产。野柿子不仅能食用,而且还能药用,用其泡酒就成野柿子酒,这种药酒治咳喘有特效。糖罐头也是一味中药,将其熬成糖浆置冰箱保鲜,治咳喘也有特效。如今人们采回灵芝除泡酒外,又将其作为食材,凡鸡、鸭、鱼、肉炖汤时,放入一些野灵芝,这样做出的汤汁就更鲜美更富有营养。另外,人们还将采得的野灵芝上集市叫卖,而且价钱不非,一斤能卖几百元,卖山货成了一些勤劳故乡人可观的付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