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大草原作文
说起草原,绿色的大草原立刻浮现于眼前,美丽的大草原蕴含着无穷的魅力,让人魂牵梦绕,一往情深。每每谈起草原会让人激情勃发,心旷神怡,一股暖流涌入心田,仿佛投入草原母亲的怀抱。凡到过草原的人,对草原的广袤辽阔而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的家就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对草原的眷恋,对草原的热爱是无法形容的。因为,辽阔的草原深深地植入我的心灵,草原永远那样的美丽,那样的可爱,是草原养育了我几十年,我已经融入草原中。可爱的大草原,我永远是属于你。
人们这样形容说,住在庐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这是描述那些常年居住在优美的环境里,却没有感受到优美所在。其实不然,我在美丽的大草原生活了半个世纪,对草原的真情随着年轮的递增,而越发浓郁:草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是那样的可爱,到处充满了生机,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草原天地之间紧密相连。蓝天是那样的洁净,绿色的草原四季分明。草原因季节的不同,草原植被释放出不同的色彩,处处流露出草原独有的特色,魅力无限,使游人流连忘返。
草原的春天,虽然有冬天的余寒没有散去,春风中带有阵阵寒意不停地从大草原掠过,让人感觉有些不适,但无法阻止春天的脚步进入草原。春风把厚厚的积雪融化,积雪消融后的地表异常的潮湿,为绿草储备足够的水源,促使地下的草根孕育着新的生命茁壮成长。顽强的小草不惧寒冷,勇敢地探出头,呼唤着草原春天的降临……
盛夏的草原,是那样的绚丽妩媚,整个世界是那样的祥和,蓝蓝的天空,白云悠闲飘荡,绿色的草原,山花烂漫,厚厚的植被犹如碧绿的地毯,踩在脚下异常的松软,碧绿的青草异常的繁茂,五颜六色的野花竞相展示着风采,微风吹过,花草摇曳不停,就向那顽皮的孩童,露出调皮的个性。无名的鲜花,点缀着美丽的大草原,盛夏的草原不亚于仙境,堪称人间天堂乐园。
盛夏的草原,是草原一年最为壮观的季节。山青水绿,植物生长茂盛,用鸟语花香来形容草原绝对不为过,而是恰到好处,把草原淋漓致尽地表现出来。丰收的草原各族人民激情勃发,各种庆典活动此起彼落,草原盛会——那达幕接二连三地在各地景点举办。牛羊肥壮,骏马奔腾,成群的牛羊如珍珠一般散落在草原上,草原的主人脸上洋溢着吉祥的笑容。醇香的奶茶,飘香的奶酒,还有草原最负盛名的手把肉,是款待远方客人的上等礼品;嘹亮的牧歌来自草原深处,悠扬的蒙古长调,让你陶醉,让你心花怒放。
金秋时刻的草原,牧草成熟。这是一年中植物最为丰盛的时候,犹如敕勒歌描述的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辽阔的草原由绿色渐渐地转成金黄色,用金色的大草原来比喻很恰当。世代以牧业为主的草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草原有着深厚的情缘,是美丽的大草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草原人,草原儿女呵护着美丽的家园,而美丽的大草原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精华——牧草。草原是牧民的生活根源,是世代繁衍生息的根据地。秋季储藏牧草是牧民的首要任务,年年如此要打草储备,为冬天,春天牧草枯萎时做准备。这样的生活规律延续了千百年,草原人从原始游牧发展到今天定点放牧,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科学放牧已经成为当今现代的模式,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
草原的冬季是银色的世界,整个大草原被皑皑白雪覆盖,原野呈现出原始的容貌。冬天草原的风很大,这是因为草原平坦而广袤无遮拦所在,北方高纬度的寒流长驱直入造成的。在狂风的作用下,雪花漫天飞舞,形成白色的风景,而草原人称之为“白毛风”。
但是,草原人不惧冬天的寒冷。在这一年中最为休闲的季节里,是走亲串友,给老人过寿诞,儿女结婚办喜事最佳时期。所以,在这吉祥的冬天里,喜事不断,大家衣着艳丽,身穿民族服饰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组成浩浩荡荡迎亲送亲的队伍,给辽阔的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草原魅力的真正核心所在。草原人是以能歌善舞著称的。不论任何场合下,草原人的歌声是不会少的,欢快的歌声把草原推向了生活的高潮,把草原带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我深深地热爱草原,更迷恋草原的歌声,对草原人民更是崇拜有加,因为草原人是勤劳的善良的,更是好客的。很多草原民歌表达着草原人民的真挚情感,团结友爱的精神,凝聚着草原人勇往直前顽强不屈的拼搏进取精神。
美丽的大草原,是天然的绿色氧吧,是生机勃勃的天地,绿色的草原如一朵鲜花盛开在祖国的园林里,格外的耀眼夺目。
我爱你——绿色的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