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14
上个星期天,姑姑在街上买了一盆含羞草。它的叶子是圆形的,身高只有二十厘米,非常的矮。它的茎上有一些小刺,摸上去手会觉得痒痒的还有点疼。我觉得特别好玩,老想去摸它,姑姑看我很喜欢它,就爽快地说:“这盆草就送给你吧,不过你要好好照顾它呦”。我听了之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就欣然答应了。
姑姑告诉我,含羞草很害羞,你一摸它,它就会低下头。我的脑海中顿时产生了一个疑问:含羞草“害羞”时为什么会低下头呢?于是我就拿了一个小凳子坐在它旁边开始仔细观察,可是连续两天我都盯着它看了好久也没找到答案。后来,我就开始查阅资料,终于从《十万个为什么》一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水鼓鼓的薄膜细胞组织――叶枕,里面充满了水分,手一摸含羞草,叶子振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下和两侧流去,于是叶片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放松下来,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瞧,多么有趣啊!真没想到,一株含羞草里蕴含着这么多的秘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到了书籍力量的强大。
其实,只要你做个有心人,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多观察、多思考,你就会发现很多大自然的奥秘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