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5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植物,有人喜欢粉红粉红的桃花,有人喜欢淡黄淡黄的迎春花,还有喜欢雪白雪白的茉莉花……但我喜欢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是一对一对的,清晨,你会发现它的叶片上有一颗颗又小又亮的露珠,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你只要仔细看看,你就会发现它的叶和枝上带有一根根细细的毛。含羞草的花像一个小绒球,里边一个小小的球,外边长着好几根又细又长的毛,它的花长在叶丛中,有的一个一个的,有的二三个长在一起,像关系亲密的姐妹。它的枝有些弯,真像在对你弯腰呢!
如果用手去碰它一下,它就会“害羞了”。白天,太阳哥哥把阳光照到它身上时,它也会合拢叶子。可是,晚上七点左右,月亮姐姐和它打招呼时,它又悄悄地绽开。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在花园里玩捉迷藏,玩着玩着,我一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含羞草像“小姑娘”一样低下了头,为什么我一碰它,它就会低下头呢?原来,含羞草的叶子里有一个“袋子”里有一些叶液,手一碰,它的汁液就跑到其它的地方了,所以它就弯了下来,大家就会觉得它害差了。
观察了含羞草让我懂得了只要认真观察身边的每一件事物,就会发现生活中的许多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