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10
今天上午,我一蹦一跳地走在路上,准备到游泳馆畅游一番。
路程还没走到一半,我便停下了脚步,眼球被一株绿色的植物所吸引。只见这株植物的叶子非常整齐,像一群群秩序井然的士兵,只要有一些风吹过来,它就会立刻把叶子合拢起来。这时,我心头为之一振,激动地说:“这不就是含羞草吗?它的叶子为什么会合拢呢?”于是,我也顾不上什么游泳了,决定顺藤摸瓜,寻找真相。我一路飞奔到家,累得气喘吁吁,但这也阻挡不了我询问爸爸的好奇心:“爸爸,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拢呢?这是不是因为某种原因产生的自然现象呢?”
爸爸略微思考了一下,不慌不忙地说:“这并不是因为某种原因产生的,而是因为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壁——叶枕,只要我们一触动含羞草,叶枕下细胞的水分立刻向上面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像漏气的轮胎一样瘪下去,上面像打足了气的皮球一样鼓起来。这样,叶柄就会往下垂,叶子自然就合拢了,在合拢的同时,就会产生一种生物电,把受到刺激的信号传给别的叶子。这样,别的叶子也会合拢了。”听完之后,我立刻恍然大悟。
原来这就是含羞草的合拢的原因,真是太深奥了,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