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7
我家种着一盆含羞草,它的叶子长得十分茂盛,细细的叶子整整齐齐地排在叶脉两边,真精神。一阵风吹来,娇嫩的叶子在风中随风舞动,好像小伙伴似的在向我招手呢!我用手轻轻一碰,它马上就会合拢自己绿油油的叶子,好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
这情形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为什么我用手一碰,含羞草就会合拢它的叶子呢?还有,含羞草的叶子合上时,它什么时候才会张开呢?
我带着心中的疑问,像兔子一样飞快地跑去客厅找爸爸寻求答案:“爸爸,为什么我用手一碰含羞草,它就会合拢叶子呢?”爸爸耐心地解释:“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了它,就会立即传到叶枕,这样含羞草的叶子就会合拢啦。“哦!我知道了。可是它什么时候会张开呢?”我好奇地问。爸爸笑着卖关子道:“若想了解更多,就好好观察吧!”
听了爸爸的话,我回到含羞草的身边,目不转睛地继续注视着它。过了一会儿,只见它又悄悄地张开了自己的叶子。哈,含羞草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