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15
在我家的阳台上养了许多盆花,有兰花、有珠珠花、有茉莉花,还有凤鲜花……但我最喜欢那盆含羞草。
含羞草绿绿的细杆上,长着许多小刺,这是用来保护自己的。远远的看,那形状好像画里的一棵小树,树枝向外伸展着。走近看觉得更奇特,每个枝杈上那细细的叶子竟然没有叶脉!
含羞草的叶子小小的、绿绿的、尖尖的,整齐的排列在左右两边像鸟的羽毛。如果你一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立刻合拢,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周围没有动静了,含羞草的叶子又顽强地抬起了头。
我还在科学老师推荐的书里找到了含羞草花的图片。含羞草的花不是那么引人注目,圆圆的、软软的,上面还有许许多多的绒毛。一层层花托儿包着未开的花瓣就像一位母亲紧紧地抱住自己的孩子,好漂亮啊!
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合拢呢?我去电脑上查了一下。原来,在含羞草叶柄关节里,有一个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份,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枕里的水马上会流向四边,叶子便垂下来。
多么神奇的含羞草!我喜欢你——含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