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3
“说它是棵苗,为啥有知觉。轻轻一碰它,低头叶合了。”你们知道这个谜语的答案是什么吗?它就是我们今天的植物伙伴——含羞草。
含羞草的全身都穿着碧绿色的衣裳,很漂亮。一阵微风吹来,含羞草便翩翩起舞,碧绿的衣裳随风飘动。风过了,它停止了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儿,像一位亭亭玉立的美丽少女。
含羞草的根是紫红色的,细细的,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它的茎是棕色与嫩绿色相间的,上面有着许多小细毛,软软的。
含羞草的叶子是对称长的,碧绿碧绿的,长圆型,像鸟儿的羽毛,整齐地排列着。
含羞草的花就更特别了,它的花瓣一丝一丝的,身上穿着一件紫红色的衣裳,头顶上还有着一顶顶的白帽子。它是花骨朵时像一颗颗松果,特别漂亮。
我用手轻轻一碰,它就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慢慢地合上。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合拢呢?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枕里的水马上就会流向四边,叶子便垂下来。它的这种功能不仅能躲过风雨,还可以吓跑一些想偷吃叶子的小坏蛋。
含羞草还有特别的生活习性呢!在阴天、雨天及夜里,在光线很弱的情况下,叶子都会自己合扰。到了阳光充沛的时候,叶子又会自己张开。
这就是神奇的含羞草,像这样的植物还有很多,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一定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