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9
上个星期,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种神奇的植物——含羞草。
含羞草长得比较矮小。它的茎比较细,但很直,还长着许多小刺儿。它的叶子是一节一节成对长的,看起来就像几条小蜈蚣。我用手碰一下它的叶子,全部叶子就马上合拢了,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盖住了脸。我忍不住凑上去闻了闻,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有一次,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又看见了路边的含羞草。我伸手去摸它,结果它的叶子却没有像上次那样合拢,仍然张开着。我想: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没有合拢呢?是我弄错了吗?还是含羞草生病了?于是,我又去摸另一株含羞草,它的叶子马上合拢了。我惊呆了,心里满是疑惑。后来,我仔细观察了这两株含羞草,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疑团。我发现会合拢的含羞草的叶子比较扁,长得比较密,开出的花是粉色的;不合拢的含羞草的叶子比较宽,长得相对稀疏,上面没有花朵。后来,妈妈告诉我,那不是含羞草而是蜘蛛草。
多么神奇的含羞草,多么有趣的含羞草。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含羞草了,因为它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