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含羞草12
今天,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盆含羞草。我们都非常好奇,细细地观察着含羞草。
含羞草是一种矮小的草本植物,大约高40——50厘米,粗大概4毫米。如果你仔细看,你会发现在茎上长着很多细小的毛。每隔二三厘米,含羞草的茎上就会长出一些刺。每隔几厘米还会长出一根分枝,枝左一根,右一根地向两边伸展。
每一根分枝的顶端,都长着四片绿油油的的小叶子,它们均匀地铺开在叶脉茎上,真像一把把小扇子。多有趣呀!仔细地看,你会发现在每片小叶片上还分布着22片小叶片。它们一对一对地长在叶脉茎上,密密的,又不重叠。如果你是一个爱观察的人,你肯定发现在每一个小叶片上都长有小的刺。
我听说含羞草很“害羞”。我小心翼翼地用手指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尖。哇!含羞草的叶子成双成对地合拢了,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收起了笑脸。接着我又碰了一下叶柄,含羞草整个分枝都“枯死”了,好像撒了气的皮球。
别看含羞草又矮又小,它还会开花呢!含羞草一般开粉红色和紫色的花。花没有花瓣,整个花是由很多个花蕊组成的,很像一个很好玩的小绒球。当花凋谢了以后,含羞草就结出它的果实了。它的果实圆圆的,旁边还有很多小刺。果实刚结出来是嫩红的,长大后又变成嫩绿的了。
我喜欢这盆含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