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优秀作文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中秋夜里的一轮月,会搅动多少人心底的乡愁,曼曼妙妙的月光,又会撩起多少男女的思念。乡愁,在这时刻的月色氤氲里,会如酒浓酽,直入曲肠;思念,伴随灯火明灭,按捺不住,窜入肺腑。天上的这轮月,如水清澈的月光,属于天底下所有心有所系的人,这一夜的情怀,这一夜的翘盼,会催生无数人心底的韶光温馨。
小时候的中秋,简单,朴素,记忆中最清晰的、最有韵味的,就是三两只散发着芝麻香味的大月饼。普通人家,能有几只这样的月饼,已属不错了。小孩子的心里,中秋节最直观、最有诱惑的也就是这些麻饼了。八月十五这一天,早早盼着夜色来临,等一轮满月升上东山,照着农家院落,节日的气氛彷佛一下子浓厚许多,几乎看得清正随着明晃的月光、斑驳的灯光,一起在乡村土地上流动。
天上的月是圆的,桌上的月饼也是圆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的意蕴,更加饱满。母亲会把月饼横一刀竖一刀切成小块,分到家人的手里,每年的中秋,就变成一种具体的味道,沁入心田,难得在这样的日子了,看到父亲脸上坦然的笑。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人圆月圆,才是真正满心欢喜的事。但是呢,自古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离合悲欢,小小年纪,一概不知罢了,所以在父亲母亲包括许多长辈的心里,每一年究竟怎么来看待这个该是团圆的日子,自然也就无从知晓了。
渐渐长大的时候,才慢慢知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词句,才知道“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真切含义,直到人在旅途才懂得,为什么那么多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月是故乡明”的内心刻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已不单单是一声叹咏,而是发自肺腑穿透地天的万千和鸣!一个民俗节日,一轮满月,百千种人生状态,无穷无尽的思念与牵挂,交错于一起,构成八月中秋的绵邈、浑厚与温情。只要伫立在这个节日里,思乡、怀人、感恩、忆旧,或者神思千里,或者睹物思人,每一个细节,都会触碰到内心的柔软,每一缕情怀,都会令人感概不已、唏嘘再三。
横亘在面前的这个中秋,又叫人难以平静。大抵是因为年纪增长,乡土之情渐深渐浓,抑或目睹时间流淌,淘洗去的许多风物人情,于这样的日子,更容易蹙入心灵,高天上满月如银,清辉素洁一片,心底里人情起落,况味清晰如初,本来这样的波澜起伏,无关乎某一个具体的日子,只不过在中秋如许的氛围里,更容易暴露内心的怯弱。
辉映城市的一轮月,一样照着远远的乡村;爬上我家窗台的月光,一样也守候在老家的院落。城市的霓虹,会遮挡住满地清辉,乡村的灯火,更加衬托出月光的如水明晃。沐浴这样的月光,何必强求身在何处,有这样的一轮月相伴,进入肺腑的何止人情。就在这时分,静下心来,温一壶月光,与那些不曾走远的灵魂一起,慢慢品啜,慢慢记忆有过的片段。
如潮的桂香,也在中秋夜里,在习习凉风中,弥散不尽。这阵阵桂香,佐伴月亮,最是容易撩起乡思。我确乎是个守旧的人,在这样的气氛里,总是会回味经历过的人情世故。胞兄胞姐,已年过半百,身体好像已不如前硬朗。这些年里,我们都生活在苏城,好不容易回一趟老家,也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聚在一起的时间,真正算起来很少。过大年都难得聚在一起,就更不消说中秋节了。子侄辈也在外面工作,每年中秋“团圆”的意愿难免有些欠缺,自然也就遗憾多多,但心里边总是又生出许多希望与美好来,希望离开自己羽翼的孩子,能过得开心,能有所成就,希望再次相见,能享受他们的成长与进步,若是这样,也不亚于分享了中秋夜的一家团圆了。
我们一路行走的时候,大概父母也是这样的心情,在圆和缺里,艰难地选择。就算那会子,有一段时间我还生活在乡下老家,父亲对我们的期望,一直没变。年年的圆月里,我们没有在意他鬓角的白发渐渐增多,年年的饼香里,也没有在意这看似平常不过的家居情节竟是如此动人柔肠;直到回首一望,父母故去,音容不再,才明白这般情怀,在这样一个日子里,会是何等锥扎内腑,又有多少男女在满月的光里,思绪万千,情愫难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唱叹,矗立在光影里,叫一辈辈人若有所思,不敢随便入怀,又忍不住触摸再三!
盛一壶城里的月光,斟酌乡情。即便很多人不说出口,这也是中秋夜里,最合乎心境的事情。这一壶月光,胜过酒醴,独有的味道,慢慢还原乡情绵绵。人说乡情是一壶浓烈的酒,我说乡情在中秋之夜就是一壶温醇的白月光。循着月光,我们可以跟故去的先人对话,循着月光,多少灵魂会在目光深处踏上一条归乡的长路。
俗言云:三秋桂子,十里飘香。今年的桂香紧随中秋而来,香幽如潮,绵绵邈邈,浸入心头,又是难以言说的一种情愫。扑面的桂香,更是撩拨人们的情绪,中秋这个节日,在世人的面前,愈发真切,愈发韵味十足。中秋来到,秋天真的就矗立在眼前,父母坟前的草,也真的是秋声瑟瑟了。我不知道,中秋夜的月色,濡染着这样的草色,会是怎样的寂静与斑驳,不清楚少了人眼的村落,又是怎样的幽深与孤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也分居在南北东西,这一轮满月,会不会送上我的问候?
而我,只能温一壶中秋夜的月光,慢慢斟酌,细细啜饮,让萦怀的桂香,包裹悠悠乡情,在脏腑内一丝一丝尽情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