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优秀作文
许多年前,我还是个十来岁的少年,那时不知道中秋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但对这天总是很向往。每每想起那时的中秋,我总是陷入云里雾里不能自拔。
那时的农村远不如现在富裕,村里的乡亲也不买月饼,但家家都把中秋当个隆重的节日。这天正好是赶集,每家每户都准备中秋的物品,如粽子叶、混沌皮和新鲜猪肉。下午妇女忙着洗大锅淘米包粽子,男人忙着杀鸡宰鸭做饭菜,小孩子就到地里拔葱割韭菜。傍晚时分,家家屋里都飘着浓浓的香味。这个节日没有鬼神,也不祭祖,因而既不烧香化纸,更不放鞭炮。家里没有客人,小孩也不拘束。大人把热腾腾的菜摆上桌,不管大人小孩都满满地舀上一碗烧开的糯米酒,慢慢地吃喝。
吃完饭,父母给我们说一些关于中秋的遥远传说,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但更引起我注意的是外面突然响起的脚步声或石头的敲打声。我的心砰砰跳得厉害,全身都痒痒的,恨不得大步往外走。母亲看出了我的异样,就说今天是中秋,可不要到外面鬼混。我口里应着“是”,但还是借着上厕所之机逃出家门,鬼鬼祟祟往老樟木树奔去了。
树下早已集合了七、八个如我般年纪大小的伙伴。几天前,我们已经做了今晚的约定,且已选定了晚上的目标。所谓目标,就是八月十五偷的目标。我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风俗:八月十五,各家各户园子里或田地里可生吃的果子是可以偷的,不仅可以偷,被偷的主人还不能骂,主人一骂,就预示着第二年的收成是空;偷摘果子,也局限于十来岁的小孩子,大人是决不去偷的。这个时节,桔子、橙子已经着了金黄的盛装像个即将出嫁的姑娘,柚子挺着个鼓鼓的大绿皮肚像个十月怀胎的孕妇,柿子则是油头粉面、红扑扑的脸上抹了一层细细的一,枣子变得油黑,板栗也开始列壳……这个季节里,遍地都是果实,遍地都是劳动者的快乐。
伙伴们都到齐了,我们按照事先商量的路线分头前进。
我和另一个伙伴的目标是一家院子里柚子树。在房屋和树影的掩护下,我们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竹竿,乘着朦胧的月色,像电影里的游击队员,一会躲在某个拐弯的墙角,一会躲在某棵树的影子后面,一会又小心翼翼地躲在某个柴堆里。我们小心地观望,直到确信没人发现我们之后才继续前进。拐了几个弯,穿过几个胡同,就接近我们的目标了。院子周围圈有毛竹做的篱笆,柚子树很高,主人的大门正对着柚子树。虽说可以偷,但也不能那样大摇大摆地去摘呀,要么还算偷么?我选好时机跳进园子里,斜着身子以树干做掩护,眼睛则紧紧地盯着主人的那扇大门。我的伙伴很配合,看我的手势故意拨着旁边成捆的柴草发出“啪啦啦”的响声,并胡乱地扔着石头。主人知道有动静,咳嗽了一声,好像是暗示我们不要太放肆,接着就听到了趿拉着拖鞋的脚步声。
“让他们偿个鲜吧,准是老哥那边的孩子!”是个妇女的声音。
“我瞅瞅就回来!”男的说。
等男的一出来,我的伙伴故意撒腿就跑,而且踏得“嗒嗒”响。
男的似乎认出了刚才逃跑的那个小家伙就是他某个兄弟的孩子,朝着逃跑的方向喊着“小兔崽子!”
男人没听到什么动静,以为小兔崽子跑远了,他撑着门左右探了一探,就进屋了。
我的那个伙伴呢,转了个圈,悄无声息地又来到了刚才搞小动作的地方,配合我的行动给我放哨。
我捡起带铁勾的竹竿,挂住那个我注意了半年多的柚子,慢慢地翻转。这个时候是最紧张的,手握着竹竿轻轻地扭,尽量不发出声音,眼珠子不停地转,时时观望四周。这时也是最激动的,手握着竹竿带劲,那似乎不是在扭一个柚子,而是在实现一个孩子馋嘴的梦。我希望这个美好的梦不被打扰继续地做下去,又希望这个梦快点实现,及早地品尝胜利的果实。
我还沉醉在那个美好的梦里,突然手里的竹竿脱离了柚子朝一边倒去,接着听到了柚子掉下树来的“砰”的一声巨响,好像整个天地都摇晃了起来。我感觉那不是一个柚子掉在了地上,而是一个一爆炸了。这个巨响砸碎了那个美好的梦,砸醒了沉醉的梦中人。我管不了那么多了,捡起地上的柚子就往园外扔,伙伴抱着柚子就往老樟木树下跑。我呢,竹竿也不要了,连蹦带跳地拼命往外逃脱。这时,既有胜利时的喜悦,又有做坏事时的惊慌。
动静太大了,主人走出来了,在我们身后说着话:“小崽子们,风似的!”
我们气喘吁吁地来到老樟木树下,各路伙伴都带着胜利果实等候多时了,这些成果有桔子、橙子、板栗、枣子等,也有伙伴们在家里带来的花生、红瓜子,品类都很齐全。人到齐了,开始品尝胜利的果实,我们不贪多,什么都吃点。我们边吃边聊,讲刚才偷果子时的惊险,讲怎样躲过主人,说着说着又会讨论那个遥远的月亮,以及发生在月亮上的那些美丽传说。
透过密密的树叶仰望苍穹,此时碧空如洗,皓月当空,月光如水一泻千里,几片薄云袅娜飘荡。山风卷着山里的野蛮气息飒飒而来,冲撞着树叶发出金枪铁马般的响声。蟋蟀唧唧喳喳欢快的唱着它们的小夜曲,蝙蝠在树丛里追着蚊子“吱吱”地乱叫,偶尔也有猫头鹰“咕噜噜”的鸣叫声。我们侧耳倾听着这些最熟悉最动人的声音,心情开阔,有一种极亲极亲的感觉。
不知不觉,月亮西斜,夜已经很深了,我们打起精神,恋恋不舍地往家走去。
母亲见我回来,有些高兴又有些责备,忙忙从锅里捞出个热气腾腾的粽子让我尝尝。我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草草吞下就摸着床睡下了。